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煙臺聯合拼多多啟動“線上雲購節”:12位市縣長助力 帶動煙臺企業銷售額同比上漲270%

2020-05-19 14:12: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有的朋友可能沒吃過海參,這是‘海産八珍’之首,煙臺海參多肽、氨基酸含量高,不含膽固醇,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深受北方人喜愛。”

  5月16日,煙臺市副市長張代令走進拼多多直播間,從海參到櫻桃、蘋果,再到紅酒,全方位介紹煙臺的特色産品。當天,煙臺市政府與拼多多達成戰略合作,“煙臺優品線上雲購節”同步開啟。張代令正是在活動會場進行了這場直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

5月16日,煙臺市副市長張代令為海參、櫻桃、紅酒等煙臺特色産品代言。攝影/穆功

  煙臺市副市長張代令、萊山區區長孫玉榮、棲霞市市長朱濤、蓬萊市市長李良、招遠市市長吳有進、萊州市市長李勇剛、福山區副區長周紅梅、海陽市副市長李磊、萊陽市副市長張文濤、長島區管委會副主任于振江、龍口市副市長趙樹傑、煙臺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陳軍,共計12位市縣長做客拼多多産業帶直播間,食品、服裝、旅遊等多個類目同時開播。

  截至5月17日18點,煙臺線上展銷會累計曝光2.46億次,各産業帶直播間累計吸引2600萬消費者圍觀和下單。兩天時間,全平臺煙臺商家累計漲粉1300萬,銷售額相比去年日均水準上漲270%。牛排、大蝦等登陸“萬人團”的煙臺特色産品多次補貨。

  “疫情重構了既有的生産和消費鏈條,催生了很多新需求,直播帶貨成為社會消費的新時尚,也是促進復産復工的一把金鑰匙。”張代令表示,希望和拼多多一起打造品牌直播間,促進居民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帶動煙臺産業帶的數字化轉型。

  後疫情時代“消費升級”:國際品牌雞肉、宴會專用海參走上家庭餐桌

  煙臺是山東半島的中心城市,具有華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産業帶集群。疫情加速了煙臺企業鋪設線上渠道的腳步,不少出口型食品加工廠,把符合出口標準的産品銷給中國消費者。

  2019年,拼多多活躍買家數達5.85億,成交額突破萬億。今年一季度,煙臺企業在拼多多銷售額同比增長81.8%。預計未來半年,還有5000個煙臺企業在平臺開店。

  張代令介紹,煙臺物産資源豐富,盛産上百種具有捕撈價值的海鮮,蘋果、櫻桃等水果久負盛名。煙臺也是近代民族工業發祥地之一,擁有張裕、北極星、三環等百年老字號品牌。全國排名前十的葡萄酒企業,有六家在煙臺。煙臺還是全國最大的黃金生産基地。

  近年來,煙臺涌現出很多頭部産業帶品牌。1991年創立的春雪食品是肉雞生産加工企業,自建養雞場和標準化生産車間,有三千多種産品。國內主要代工品牌有肯德基、德克士,去年4億營業額來自出口,其中日本佔6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

春雪食品的標準化車間,工人正在分揀雞肉。攝影/穆功

  “我們國內外是一條生産線,肉製品符合出海標準,以往都是放在商超散賣,消費者看不到品牌logo。”春雪食品電商部負責人王偉鳳表示,5月17日,萊陽市副市長張文濤直播代言春雪食品。多個爆款商品售價達歷史新低,當天訂單量是平日的10倍。接下來,春雪食品會減少OEM代工,強化自主品牌。

  另一家水産公司2016年入駐拼多多,現在有海鮮、水果、禽類等多個網店。起初主要經營進口食品,後來電商品類不斷豐富:從鲅魚水餃到帶魚、鮑魚,再到價格最高的海參,一步步深入漁業上游,開發高附加值産品。

  “國産海參價格比進口高,以往主要用來婚禮宴請,因為疫情這部分收入減少,很多消費者轉向電商平臺購買自用。”該公司創始人王廣濤表示,去年公司銷售額破億,目前主打優零叔叔、德盛利等多個海鮮品牌。

  探索産業帶數字化升級:內需導向,深入改造産品和供應鏈

  疫情點燃了國內消費者的需求。拼多多聯合創始人趙佳臻表示,在煙臺市政府和拼多多的協同支持下,當地企業紛紛加速佈局國內線上市場。大到百年老字號,小到網生品牌,都在以內需為導向,深入改造産品和供應鏈。

  擁有128年曆史的張裕集團,開設了二十多個工廠。因為提早佈局線上零售,張裕集團凈利潤2.33億,市場份額不降反升。“根據行業協會數據,去年中國人均消費白酒5.61升/年,葡萄酒0.66升/年,我相信未來葡萄酒能和白酒平分秋色。”張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健表示。

  起步于花生油的魯花集團,已經形成食用油、醬油和米麵三大板塊。魯花集團有限公司執行總裁程剛表示,疫情後魯花加速了線上渠道鋪設,今年3月試水電商直播,在拼多多上銷售額激增。下一步,魯花將根據拼多多平臺屬性和用戶行為,研發定制化産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3

煙臺市副市長張代令(左一)、棲霞市市長朱濤(左二)、萊山區區長孫玉榮(中)、萊州市市長李勇剛(右二)、蓬萊市市長李良(右一),做客拼多多直播間。

  5月17日,煙臺福山區副區長周紅梅直播帶貨,半小時售出上千單櫻桃。她在直播中表示,近年來煙臺櫻桃電商公司越來越多,分揀、殺菌、包裝和運輸流程越來越標準化。為進一步降低成本和中間環節損耗,很多電商公司直接承包種植園,果農淩晨從樹上摘下的櫻桃,清晨就能裝箱發往全國各地。

  據了解,除舉辦12場市縣長直播、開展招商、電商培訓等活動外,基於煙臺保稅港區的地緣和政策優勢,結合拼多多“全球購”消費大數據等,雙方將聯合打造煙臺保稅港區“日本進口藥粧分撥中心”特色品牌。

  煙臺是中國重要的漁業基地,擁有集養殖、加工、銷售于一體的成熟供應鏈體系。拼多多也在2019年重點發力海鮮水産,整體類目的消費佔比不斷上升。接下來,拼多多將聯合政府深耕漁業上游,推動産業科技含量提高、附加值提升。

  “一方面實現萬億平臺與核心城市産業集群深度聯動,共同打造新消費引擎。另一方面,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實現産業和消費雙升級。”拼多多聯合創始人趙佳臻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合作,讓基於新消費的平臺型經濟,和民營經濟發達的城市集群緊密結合,探索更多創新業態。(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