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電商 就業新選擇

2020-06-28 09:04:0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電商 就業新選擇

製圖:沈亦伶 數據來源:商務部

  周靜雲是吉林農業大學農學專業的畢業生,前不久,經過線上筆試面試,入圍叮咚買菜管培生招聘名單。“找工作不容易,能順利入職很開心。”她説。

  這個求職季,周靜雲是電商網招眾多畢業生中的一員。近期,教育部、商務部舉辦電子商務行業面向2020屆高校畢業生網上招聘活動。上海財經大學電子商務研究所執行所長崔麗麗認為,推出電商網招活動,順應了行業發展趨勢,能將行業需求、發展情況與人才培養、供給有效結合起來。

  電商行業發展迅猛,吸納就業需求廣泛

  近年來,電商産業蓬勃發展,吸納就業能力突出。2019年5月,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發佈《中國電子商務報告》顯示,2018年全國電子商務交易額31.63萬億元,同比增長8.5%;電子商務從業人員達4700萬人,同比增長10.6%。 

  “今年以來,生鮮零售、教育、醫療等行業的線上業態迎來爆發性增長。新産業新業態,對人才需求旺盛。”財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超明説,電商在助力復工復産復商復市中作用明顯。疫情防控常態化後,電商産業普及率有望進一步提升,吸納就業能力也將進一步增強。

  那麼,今年電子商務行業預計能吸納多少高校畢業生就業?

  智聯招聘聯合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發佈《2020年大學生就業力報告》顯示,一季度,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位列就業景氣較好的10個行業,該行業的就業市場景氣指數為3.55,高於全國平均值1.38,説明招聘需求高於求職供給。

  伍超明認為,如果電商從業人員繼續保持10.6%增速,規模將超過5200萬人。在線上交易增長的大背景下,保守估計今年電商行業將新增就業超520萬人。其中,高校畢業生將成為增長主力。

  “結合今年高校畢業生總量與行業發展態勢等多方面因素,電商行業預計能吸納約200萬名高校畢業生。”蘇寧易購集團人力資源總監殷霞説,就業行業趨勢顯示,電子商務受歡迎程度很高。

  不少電商企業都出臺了針對高校畢業生的招聘計劃。比如,蘇寧推出管培生招聘計劃和互聯網店長工程招聘計劃,目前已招聘約5000名高校畢業生。

  新業態催生新職業,崗位需求更細分

  電商招聘中,各垂直業態需求也有差異。

  近來業務量激增的生鮮電商、教育電商招聘力度不減。“今年我們計劃招聘超過1000名高校畢業生,是去年的30多倍。”叮咚買菜招聘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招聘350人,第一批應屆管培生已入職培訓。學而思網校今年校招近2萬個崗位,工作地分佈在北京、武漢等15個城市,崗位需求量尤其大。

  在線旅遊、貨運電商等行業中,攜程畢業生招聘有百人規模,主要崗位是後臺研發、測試開發、前端開發。貨拉拉則提供了技術類、産品類、市場類等崗位,目前已招聘90多人入職。

  “電商企業構成的生態龐大,因而職業類型多種多樣,就業形式也非常多元。”崔麗麗説,許多內容類平臺採取的是用戶生産內容形式,高校畢業生只要有好的創意、能夠産出優秀的內容,也可以選擇在這樣的平臺就業並實現個人價值。

  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電商行業招聘,將呈現出哪些趨勢性特徵?

  ——新業態勃興催生一批新職業。“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為基礎的技術創新不斷加快,網紅經濟等産業鏈日漸清晰,直播電商、社交電商、內容電商等新業態快速發展。這些都對電商行業的渠道管理、行銷方式、商業模式等帶來深刻影響,更多新崗位也在涌現。”天津鑄源健康科技集團董事長許德宇説,公司旗下的社交電商平臺已全面啟動高校招聘,在招商、線下體驗店、運營等環節都有招聘計劃。

  以直播電商為例,無論是前端的網絡主播、主播經紀人、場景包裝師、直播講師、直播內容編輯、選品師等新崗位,還是後端的技術運維,都吸引越來越多畢業生加入。

  ——無論是技術、産品還是運營,崗位需求更細分。“車智匯智慧終端收集的動態數據,技術人員將進行建模與分析,據此來支撐前端的運作。隨著APP的功能越來越細分,我們招聘的相關電子商務崗位也越來越細分,力圖每個環節都有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以提升用戶體驗。”亞美科技公司董事長江勇説,今年計劃招聘嵌入式軟體、硬體、總線和固件測試等專業的高校畢業生50名。

  ——融合發展更需要複合型人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未來行業趨勢將是線上和線下服務融合發展,電子商務的崗位與科技行業、社交媒體等的關聯也會更緊密。懂用戶、會社群行銷、熟悉互聯網的求職對象將會是電商行業的重點需求人才。

  遠程入職、加強培訓,讓畢業生更好就業

  記者採訪發現,今年畢業生招聘在各環節都面臨新挑戰。如何招得到?怎樣促上崗?各家電商企業都在克服難點、打通堵點。

  “我們今年招聘計劃較往年大幅增加,但在開源、選拔和入職階段都面臨一些難點。”美團校園招聘負責人周曉明介紹,由於無法進入高校招聘宣講,美團面向幾十所高校的畢業生進行就業輔導,指導學生準備簡歷、面試、擇業、進行長遠的職業規劃等。“經過近3個月在線宣講,覆蓋國內數百所高校,我們收到數萬份簡歷,目前已發出數千個錄取通知。”

  錄用信發出後,又遇到新問題:部分畢業生無法現場入職。“經協調,我們率先開啟允許學生遠程入職、工作的模式,打消學生的後顧之憂。對部分滿足現場入職條件且願意現場入職的同學還增加了住房補貼。”周曉明説,接下來幾個月,美團將錄用2020屆高校畢業生約1800名、2021屆實習生超1600名。

  如何讓畢業生快速適應崗位,充分實現人崗匹配、人盡其才?

  “最好的培養,就是放到實際崗位上去歷練。”殷霞説,今年啟動的互聯網店長工程配有完善的培訓機制。員工入職半年裏,除了要精通基礎的社群行銷,還需掌握供應鏈管理、採銷運營機制等技能。

  殷霞認為,電商行業招聘的門檻相對不高,但對畢業生的實習實踐要求比較高,有志於在電商行業發展的在校生應多關注行業信息、多做相關實習和實踐。盤和林認為,電商企業可與高校多開展雲上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讓大學生在校期間就儘早接觸現實,理論結合實際,並且在企業管理人員的指導下提前適應工作。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