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廳長代言縣長帶貨 拼多多助力四川涼山脫貧攻堅戰

2020-07-01 14:51: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6月30日,在拼多多直播間裏,四川省商務廳副廳長佘驥向網友發出邀請,“感謝全國網友對我們四川大涼山深度貧困縣消費扶貧的關注和關心,也歡迎大家到大涼山做客!”

  當天,四川省商務廳、涼山州人民政府聯合拼多多舉辦了“萬商雲川·彝品i購”——涼山深度貧困縣電商直播消費扶貧活動,苦蕎大胚芽、野生青杠菌、彝家臘排骨等近百款來自涼山州的土特産共同登陸拼多多直播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四川省商務廳廳長劉欣(顯示屏右二)視察拼多多涼山專場直播間(攝影:小龍)

  其間,四川省商務廳副廳長佘驥、涼山州政府副秘書長陳碩、涼山州商務局局長李雲會,以及昭覺縣、布拖縣、越西縣、普格縣、美姑縣、金陽縣、喜德縣等7個深度貧困縣副縣長,組團走進拼多多直播間帶貨,吸引近74萬網友助力脫貧攻堅。

  七個深度貧困縣首次組團直播

  涼山素有“小春城”之稱,四季如春、光熱資源豐富、晝夜溫差大,是果蔬、糧油、肉製品的優勢産區,同時也是四川省第二大糧倉。

  “涼山有中國苦蕎之都的雅號,涼山馬鈴薯是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會理縣是中國石榴之鄉,會東縣是中華松露(塊菌)第一縣,雷波縣被譽為中國臍橙第一縣,金陽縣是中國青花椒第一縣,鹽源縣有西南地區最大的蘋果生産基地……”在直播間談起涼山的特産,佘驥如數家珍,“今天,我們要把生態優美的大涼山、綠色優質扶貧特色産品推薦給各位網友,讓大家分享來自高山高海拔地區的美食美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四川省商務廳副廳長(右)佘驥走進拼多多直播間,為涼山扶貧産品代言

  “這款越西貢椒,雖然包裝非常嚴實,但貢椒透過包裝散發的香麻氣味已經撲鼻而來。越西貢椒具有悠久的栽培歷史,據《漢書》記載,漢武帝平定西南夷,命邛、笮君長皆來貢獻。邛、笮侯即以土産椒紅為貢。”直播間裏,越西縣副縣長朱允慎引經據典、娓娓道來,為網友們介紹越西貢椒、越西苦蕎茶、越西豆腐乳以及越西臘肉、香腸等特色農特産品,引得網友不斷下單。

  布拖縣位於涼山州東南部,素有“中國彝族火把節之鄉”“彝族口弦之鄉”“彝族銀飾之鄉”的美稱。直播間裏,布拖縣委常委、副縣長呂勇帶來了布拖附子、布拖烏洋芋、布拖黑綿羊、布拖黑苦蕎等特色地理標誌産品,不僅讓網友們大開眼界,也為這些深山之中的彝族産品搭建了一條直達全國消費者的快速通道。

  “希望通過本次直播,把昭覺孕育的生態有機食品,分享給全國各位朋友們,讓大家品嘗到地道的昭覺美味,也讓昭覺的原生態産品走進千家萬戶。”昭覺縣副縣長王涼萍則重點推介了當地的地理標誌産品——環太苦蕎系列,包括木糖醇蛋酥、苦蕎薄脆餅乾、醇香黑苦蕎茶、高寒黑苦蕎茶等。

  此外,美姑縣推介了美姑山羊、岩鷹雞、“大紅袍”花椒、烏金豬等特色的優質農産品;喜德縣則帶來了蜂蜜、苦蕎酒、香菇、農家香腸等八款産品,現場的系列試吃活動也引得網友大呼“流口水”。

  “原來涼山有這麼多好吃的!”“為了扶貧拼了!”“直播助農,為愛下單”……直播間內,網友們的留言不斷刷屏,現場成交量也不斷上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涼山州政府副秘書長陳碩(右)直播推介涼山好貨(攝影:小龍)

  打造脫貧攻堅“涼山消費扶貧模式”

  此次大涼山直播活動,是拼多多“消費扶貧百縣直播行動”的重要一站。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部分貧困地區的農産品銷售受到影響。此前,國務院扶貧辦公室副主任洪天雲指出,電商直播要聚焦貧困縣的扶貧産品,突出對“三區三州”重點區域幫扶。5月20日,在國務院扶貧辦指導下,中國最大的農産品上行平臺拼多多啟動了“消費扶貧百縣直播行動”,將為貧困地區組織100場消費扶貧直播大促活動,推進扶貧産品銷售,並幫助貧困縣及脫貧摘帽縣形成可持續的産銷對接機制。

  拼多多發佈的“2019年農産品上行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臺註冊地址為“三區三州”地區(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區;甘肅臨夏州、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的商家數量達157152家,較上年同比增長540%;年訂單總額達47.97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413%。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四川尚有7個深度貧困縣,要光榮而堅決完成脫貧攻堅這一歷史重任與使命。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衝擊與影響,在這個關口,脫貧攻堅能否順利完成是一個舉國矚目的大事。”四川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四川省商務廳與涼山州人民政府聯合拼多多舉行涼山深度貧困縣電商直播消費扶貧活動,這是“電商+直播+深度貧困縣”的一次有益嘗試,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促進深度貧困縣消費扶貧的創新實踐,也是首個省級組團組織動員省市縣合力走進直播間代言農特産品,打造了脫貧攻堅“涼山消費扶貧模式”。

  據悉,本次活動共吸引7個貧困縣20余家農産品生産加工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種養殖大戶,以及30余家網絡店舖、150餘款特色産品參加其中。“我們將幫助貧困農戶將農特産品推廣銷售出去,讓原産地與消費者直田地與餐桌相通,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積極帶動當地電商發展,實現造血式幫扶,全力打造直播帶貨的消費扶貧新模式。”該負責人説。

  作為起家于農業、立命于農業的新電商平臺,除通過消費扶貧建立長效機制外,拼多多還通過“多多豐收節”、扶貧助農綠色通道、扶貧專項基金等多種方式,全力推動貧困地區農産品上行。以涼山為例,2019年8月,為期12天的拼多多農貨節共産生1.1億筆訂單,其中,參加“秒殺萬人團”的10000單會理石榴7小時即被消費者搶購一空,成為此次農貨節最快售罄的萬人團商品;在拼多多上,涼山鹽源蘋果也發展成為爆款商品之一。

  通過創新的“産銷”對接模式,拼多多充分激發一二線城市用戶的消費熱情,大規模帶動貧困地區産品出村進城。平臺數據顯示,自今年2月至6月中旬,拼多多相關助農專區和活動累計成交量達2.1億單,賣出農副産品12.68億斤,共推動超過130個特色農産區産品走向全國6億消費者的餐桌,幫扶農戶超過45萬戶。(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