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物品再利用 交易防風險

2020-07-21 09:04:4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物品再利用 交易防風險 

數據來源:易觀諮詢、艾媒諮詢、網經社、比達諮詢、閒魚

  核心閱讀

  如今,不少人通過二手閒置物品交易平臺,將自己不用的物品轉給別人。二手電商、閒置經濟不僅契合循環利用理念,而且易於形成一種社群文化。未來,在用戶增強風險防範意識的同時,相關平臺還需提升運營水準,讓買賣雙方交易更安心、交流更舒心。

  “一開始出於好奇,就把一套不適合自己的化粧品‘挂’到了網上。很快就有買家來聯繫,雙方協商好價格之後又通過物流公司發貨,後續很順利。”在遼寧工作的小姜告訴記者,目前她已經賣出60多件物品了。近年來,像小姜這樣嘗試二手交易平臺的消費者越來越多,以閒魚、轉轉等為代表的一批在線二手交易平臺快速發展。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二手電商市場規模達到2596.9億元,較2018年同比增長53.2%。

  省錢省力 方便快捷

  契合低碳環保、循環利用觀念,平臺上不僅有交易,還有交流

  “隨著低碳環保、循環利用等觀念深入人心,不少消費者的實際需求與二手交易平臺倡導的‘再創造價值’理念不謀而合。”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法律權益部分析師蒙慧欣分析,相比于傳統交易方式,二手交易平臺使用者可同時擁有買家和賣家雙重身份,交易對象更加多樣化、交易體驗更加社交化。

  “希望您能感受到我最真誠的祝福。”今年4月,家住湖北武漢的張先生通過閒魚平臺找到一名廈門的賣家,為孩子購置了一台電子琴玩具。收貨時他發現,對方不僅寄來了電子琴玩具,還有書包、零食等物品。賣家還在一併寄來的信中表達了對張先生一家的祝福。這一暖聞讓不少網友想起了自己的經歷:“我塞了口罩給買家,希望大家健健康康”“我也收到過寫著‘加油’的卡片”……

  “二手平臺上不僅有交易,更有交流與交情。”閒魚CEO陳鐳介紹,閒魚通過頁面展示、信用分、興趣魚塘、直播等手段,提昇平臺社區化程度;尤其是其在線社區“魚塘”,有基於服務位置的本地社區和基於興趣分類的興趣社區。數據顯示,閒魚平臺上有約60%的閒置物品發佈在由真實鄰居組成的“魚塘”裏,“魚塘”內平均交易時間比“魚塘”外快1/3。

  防假防騙 注意辨別

  交易不見面,商品缺憑證,以次充好等不良現象偶有發生

  在上海工作的劉小姐之前曾通過二手交易平臺購入了一台二手相機。“結果相機到手後無法開機,賣家説忘寄電池了,但讓我先確認收貨。”然而,劉小姐確認收貨後卻沒等到賣家的後續消息。“找專業人士檢查了一下,才知道相機進過水,鏡頭和機身都已損壞。”

  “交易的閒置物品多為使用過的商品,相關憑證、證書缺失情況普遍存在,買家很難辨別有意以次充好的賣家。”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説,二手交易平臺既是網絡服務提供者,也是交易平臺經營者,有責任在頁面明顯位置提示消費者可能存在的風險。蒙慧欣表示,目前大部分用戶按照流程註冊後就可以發佈閒置物品售賣信息,由於個別平臺合規審查不嚴,給一些故意售假、以次充好的“二手騙局”提供了空間。

  平臺履責不嚴,“買”“賣”都糟心。今年畢業的小鄭通過某二手交易平臺轉賣部分衣物、化粧品等。“有買家‘拍’下了一個標價300元的包,收貨後卻堅稱有品質問題,要求我退100元。”小鄭告訴記者,由於沒有留存購買憑證,加上無暇和對方糾纏,最後協商退給了買家60元。

  “二手平臺上的賣家並非具有正規資質的商家,售賣物件也多為使用後的物品或非標準産品,因此定價更低廉、靈活。”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薛軍認為,這構成了平臺優勢,也埋下了隱患。

  去年11月,江蘇常州武進區警方成功抓獲一個冒充二手平臺、製作虛假連結實施網絡詐騙的團夥。專家指出,二手交易以不見面交易為主,建議買家儘量避免在收到物件前支付或通過本二手交易平臺外的支付方式支付。

  多措並舉 加強監管

  平臺要完善真偽認證、品質檢測等管理措施,用戶要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和能力

  今年6月,一名上海用戶收到了由閒魚“安心購”服務賠付的2600余元。用戶加入“安心購”服務後,一旦在平臺內合規實物交易中被欺詐,即可申請賠付,最高賠付額達5000元。自2月推出以來,目前已有超過840萬用戶加入“安心購”。

  當前,售假販假、以次充好與維權難已成為用戶反映最多的問題。據陳鐳介紹,平臺會根據用戶舉報,及時刪除商品信息,並根據具體情節對相關賬號作出降權、凍結和封號等處罰;還通過升級演算法、加強人工審核等方式,提升假貨甄別水準。

  管住賣方,也要管好買方。目前,一些平臺正通過加強品質檢測等環節來完善交易流程。比如,京東旗下二手電商平臺拍拍自建二手檢測中心,將檢測流程引入商品上架前和退換貨環節,對以次品假貨惡意調換正品的買家,平臺方還將配合公安機關打擊詐騙犯罪。

  “作為交易全流程的重要參與者,平臺方應將信用行為評估延伸至售後保障環節,對買賣雙方都形成有效約束。”蒙慧欣建議。

  “買賣雙方都要增強風險防範意識。”薛軍提醒用戶,交易前,要留意對方是否已實名認證、信用狀況如何;交易過程中,要注意留存聊天記錄、收款記錄等證據,以備維權申訴時提供給相應平臺。

  (丁安一參與采寫)  

  記者手記

  讓二手交易省錢更安心

  交易流程簡單、物品種類豐富、價格相對低廉、社交體驗豐富,構成了在線二手交易平臺的優勢,然而,這些特點也容易被個別見利妄為者所利用。

  淘二手,如何避免“掉坑”?一方面,用戶自身需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實際上,投機者的誘騙伎倆本身並無“新意”,面對“低價”誘惑,用戶不能放鬆警惕。另一方面,平臺也應在信用體系建設、交易流程設計、配套服務完善等方面更有所作為,讓閒置物品交易真正省錢更省心。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