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遼寧盤錦建設新型智慧城市 服務更高效 辦事更便捷

2020-08-10 09:01:1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上個月我去市裏的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公積金提取業務,只用帶身份證、銀行卡、購房發票和合同,一次就辦好了。”遼寧盤錦市民小孟説,“以前可沒這麼便捷高效。”

  變化緣何而來?

  “過去,不同的數據都在不同的部門,形象地説就是‘信息孤島’。”盤錦市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指揮大廳裏,管理中心智慧應用科科長劉尊龍告訴記者,“現在,咱們有了‘全市政務數據交換共享平臺’,這裡面整合了全市48個部門的政務數據資源,入庫各類政務數據1.8億多條。像公積金提取這樣‘最多跑一次’的業務,目前已完成36項。”

  精簡公積金提取業務流程,是盤錦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一個縮影。2016年以來,盤錦市以“互聯網+”為依託,以大數據為基礎,以提升民生服務和城市治理為方向,大力推進大數據中心、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和各部門智慧化應用平臺等項目建設。“目前,已建成覆蓋全市的電子政務網絡,還建設了智慧城市綜合管理平臺。”運管科科長高奔介紹。

  橫向打破部門間的數據壁壘,讓數據動起來,只是盤錦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一個方面。除了這一“橫”,還有一“豎”:通過科技手段,盤錦市讓相關部門和老百姓直接縱向連接,許多事情足不出戶或者聯繫身邊的網格員,就可以直接辦理。

  市民夏先生前陣子遇到難題:與自己共同生活多年的父母相繼去世,正在傷心時又出現財産繼承糾紛。原來,夏先生還有幾個姐姐,在父母病重時並沒有積極出錢出力,但父母一去世,她們要求分遺産。夏先生認為,姐姐們既然已經嫁人,就不算夏家人了,自己為父母養老送終,遺産是不是應該都給自己?

  帶著困惑,夏先生在盤錦智慧城市法律視頻平臺進行諮詢。值班律師給夏先生講解了繼承法的相關規定,既糾正了他存在的認識偏差,也為他維護自身權益提供了法律建議。夏先生聽後豁然開朗,同意和其他繼承人進行協商,按份繼承老人財産。

  “現在群眾法律意識都很強,開放法律援助系統,老百姓只要能上網,在家裏就可以通過視頻向援助中心的律師諮詢法律問題。”盤錦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主任高超説。

  智慧城市系統是城市高效運行的“大腦”,要幫老百姓直接解決問題,它還需要“雙手”。大洼區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主任張金野説:“遍佈縣區、鎮街和村社區的網格員直接面對面服務群眾,獲得群眾的認可。”

  大洼區大洼街道站前社區網格中心網格員王月嬌處理過一件事,讓她印象深刻。去年7月的一天下午,社區內某小區供水泵房附近有居民聚集,王月嬌發現後馬上詢問情況,原來是高層住戶供不上水。由於該小區沒有物業公司,居民們不知道該去哪兒反映此事。

  “當時快到晚飯時間了,這問題解決不了,別説晚飯了,可能好幾天日常生活都會受影響。”王月嬌馬上通過手機APP將情況報到社區,社區網格長立即向大洼街道網格管理中心上報,大洼街道當即聯繫供水部門。幾分鐘後專業人員趕到現場找出問題,發現是供水管道焊點損壞導致漏水,短路又造成供水電機全部燒壞,水壓不足才影響到高層用水。專業人員立即開始焊接,加班加點作業。很快,自來水接通了,居民們臉上也露出了笑容。

  “對於無法自行處置的事件,網格員可以通過手機APP問題上報系統向村社區網格中心上報,對於下級網格中心不能處置的案件,可以依次上報,最後由市中心協調解決。”盤錦市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副主任繳萬升説,盤錦市現有專職網格管理員888名、網格員2014名,截至目前已累計受理案件達220余萬件。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