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整體性協調性 五年顯著增強

2020-10-12 08:52:4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整體性協調性 五年顯著增強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版式設計:沈亦伶 策劃:王 軍 呂 莉 祁嘉潤

  全國一盤棋 補短板解難題

  記者  趙展慧

  “四大板塊”格局日益優化,重大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新型城鎮化建設深入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深入落實……五年來,協調發展理念深入貫徹落實,推動著區域、城鄉、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經濟社會發展的協奏曲越來越鏗鏘!

  ——“四大板塊”聯動,區域發展格局改善。

  東中西和東北“四大板塊”互補共進。東部地區繼續發揮領頭羊作用,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勢良好。北京、上海全球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速推進,廣東和浙江等製造業大省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和傳統産業升級改造。

  中西部地區後發優勢不斷顯現。2019年,中部、西部地區規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分別增長7.7%和6.2%,快於全國2.0和0.5個百分點。2018年中部地區製造業總産值佔全國比重高達25%。去年底西部地區實現90%以上貧困縣脫貧。

  東北振興步伐加快。傳統優勢産業注入了新活力,時速350公里高速動車組、高檔數控機床等先進裝備在東北率先實現國産化。2018年,東北三省進出口總額達到1791.7億美元,十幾年間年均增速超過兩位數。

  “一帶一路”建設不僅加快推進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也同時帶動我國東中西部梯次聯動並進,推動中西部地區走向開放前沿。京津冀協同發展讓三地在産業升級轉移、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不斷取得突破,2018年京津冀區域發展指數比2013年年均提高8.49個點。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的地區生産總值佔全國比重超過了45%,並形成共抓大保護格局,沿線地區森林面積顯著增加,節能環保力度不斷加大。

  五年來,區域間産業梯度轉移步伐加快,新的區域增長極快速成長,我國逐步形成了主體功能定位清晰、競爭有序、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格局。

  ——城鎮化水準提升,鄉村振興加速,城鄉發展差距縮小。

  隨著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工作的持續推進和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取消落戶限制等一系列政策的實施,2019年末,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首次突破60%。

  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城市經濟持續發展的同時,鄉村振興也邁開大步。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全國農村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5.7%降至2019年0.6%,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不斷縮小,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從2017年的2.71降至2019年的2.64。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公共服務不斷向農村延伸。截至2019年10月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養老保險5977萬人,基本做到應保盡保。2019年,全國新改建農村公路29萬公里,提前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90%以上鄉鎮生活垃圾集中處理或部分集中處理,農村“廁所革命”加快推進。

  五年來,戶籍、土地、就業、社會保障等制度改革深化,城鄉要素加快自由流動,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加快建立。

  ——産業結構升級,需求結構優化,經濟運行協調性增強。

  産業結構升級。平臺經濟、共享經濟、數字經濟蓬勃興起,第三産業成為經濟增長“新引擎”。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53.9%,比2012年提高8.4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快速發展,工業結構調整持續升級,2019年,規上高技術産業增加值佔比為14.4%,比2012年提高5.0個百分點,我國正在由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邁進。農業生産結構不斷優化,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水準不斷提高,主要農産品監測合格率連續五年保持在96%以上。

  需求結構優化。消費發揮主要拉動力作用,2019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7.8%,消費結構持續升級,服務性消費比重上升。高技術産業和社會領域投資較快增長,2019年,高技術産業投資比上年增長17.3%,快於全部投資11.9個百分點。

  五年來,經濟結構調整和動能轉換增強了經濟運行的協調性穩定性,三次産業協調發展、三大需求共同發力的經濟格局正在形成。

  四川郭山村——

  綠道引來城裏人

  記者  宋豪新

  頭戴小紅帽,身穿短布褂,腳蹬運動鞋,葉老漢裝備齊全,推著自行車站在家門口的綠道旁,悠閒地等著他的騎行“老夥伴”們。“前幾年我還是貧困戶,天天在茶園裏採茶。綠道修好後,城裏人來鄉下的越來越多,我的日子也越來越好。去年開始,我就跟城裏來的騎行隊一起在綠道上騎行健身了……”

  葉老漢的切身感受是四川邛崍孔明街道郭山村近年巨大變化的縮影。環繞400畝茶園和花卉景觀帶,郭山村近年建設了3公里茶蘭綠道,並與邛崍自行車高速聯通。葉老漢位於綠道沿線的農房、田地參與了再造鄉村發展計劃,民宅變農家樂、農房變客房。村民不僅收入節節高,生活品質也提高了不少。

  2018年,邛崍市建成12.5公里自行車高速,串聯山水骨架、大地景觀、特色小鎮,帶動沿線村鎮、精品民宿建設,探索生態價值轉化路徑,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依託自行車高速,郭山村整合豐富的茶、木資源,吸引社會資本和國有資本改造老舊民房院落及基礎設施,發展鄉村旅遊、民宿餐飲、研學體驗等新消費、新場景項目,吸引眾多村民加入。同時引導村民以租賃模式參與民宿和文創項目開發,試點流轉集體建設用地約18畝。

  進入位於自行車高速中段的郭山茶蘭景區,映入眼簾的是茶園露珠、青瓦白墻、書舍民宿。青石板旁是精緻院落,特色民宿滿園花香,綠草地上的藝術中心由村民院落改造而成。引流、聚人、興業,兩年前“藏在深山無人識”的郭山村,如今已成為吸引眾多遊客紛紛慕名前來的“打卡地”。

  黑龍江深哈産業園——

  資源互補謀共贏

  記者  郝迎燦

  黑龍江哈爾濱新區法律服務中心項目在省內選址一年多,孟繁旭律師事務所始終舉棋不定。直到今年初,事務所與深圳(哈爾濱)産業園區簽約。

  “還是瞄準了這裡的軟環境優勢。”事務所副總經理鞠文英説。去年5月,哈爾濱、深圳兩市簽訂合作共建園區協議,在哈爾濱新區規劃26平方公里土地,共同開發建設深哈産業園區。“相比傳統工業用地,新型産業用地(M0)項目的産業用房可用於研發、創意及無污染生産等,且在成本、相容性、配套等方面更具有競爭力。”

  如何將深圳經驗“帶土移植”到哈爾濱?來自深圳的9人團隊,一到哈爾濱,就開始了公司組建、項目建設等一系列工作。“積極為入園企業營造優質的産業發展環境。”深圳(哈爾濱)産業園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玉剛表示,目前,已在園區成功試行招投標評定分離、新型産業用地(M0)政策等10余項深圳政策。

  “把園區合作作為兩地産業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重要抓手,依託園區導入深圳先進的産業發展機制和管理運營模式。”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哈爾濱新區黨工委書記代守侖説。

  目前,園區已引進華為東北亞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等多個項目,投資額近200億元;註冊企業63家,涉及新材料、智慧製造等領域。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