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

2020-12-25 09:53:5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今年我國新增約58萬個5G基站,推動共建共享5G基站33萬個

  5G終端連接數已超2億

  搭建重點行業産業鏈對接平臺,帶動上下游60多萬家中小企業復工復産

  

  “‘十四五’時期,將重點開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強化創新驅動發展,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二是推動‘兩化’深度融合,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三是激發市場活力,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産業生態。”在24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介紹了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有關情況。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給側,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是供需矛盾的焦點所在,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戰場,要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主力軍的作用。”王志軍提出,首先要堅持擴大內需戰略,一方面擴大信息消費和智慧終端等新型消費,另一方面積極拓展5G、人工智能等有效投資的新空間。其次,要加快推動製造業邁向價值鏈的中高端,既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也要加快傳統産業的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改造。最後,要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積極吸引國內高端産業配套環節和先進要素在國內集聚發展,同時,還要以“一帶一路”為重點,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在5G推進方面,“今年我國新增約58萬個5G基站,推動共建共享5G基站33萬個,5G終端連接數已超2億。”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介紹,下一步將持續推動5G實現建設好、應用好、發展好的良好生態。在網絡建設上,由規模建設、廣泛覆蓋向按需建設、深度覆蓋推進,緊貼不同場景需求,打造高品質的5G網絡。在應用推廣上,推動5G與製造、能源、交通、農業等實體經濟各個領域融合發展,加快推進傳統産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在可持續發展上,強化技術創新,持續推進5G技術研發試驗,同時開展6G願景研究。

  在新興産業創新發展方面,“當前,我國在5G、新能源汽車和工業互聯網等部分關鍵領域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甚至領跑,成為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王志軍提出,“十四五”時期將有越來越多的高新技術進入大規模産業化、商業化應用的階段,未來將在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産業化應用、加快構建新興産業生態體系和營造新興産業創新發展良好環境等方面,形成促進新興産業發展的強大合力。

  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方面,“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為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6.2%。”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司長盧山説,佈局好“十四五”時期數字經濟發展,一方面要推動産業優化升級,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將數字産業化體現到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壯大上;另一方面,要利用好“5G+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機遇,推動傳統産業改造升級。

  在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方面,“今年以來,應對疫情影響,工信部搭建了重點行業産業鏈對接平臺,密切跟蹤20多條重點産業鏈,調度保障130多家核心企業,帶動上下游60多萬家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努力保持了産業鏈和供應鏈穩定,推動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向好。”王志軍介紹,“十四五”時期,將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在提升傳統産業鏈中鍛造長板。加大企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力度,同時優化區域産業鏈佈局,推動先進製造業集群化發展,培育一批新的經濟增長極。其次,補齊産業鏈供應鏈的短板。將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快基礎關鍵技術和重要産業工程化攻關,此外在重點領域佈局一批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加快科技成果的轉化和産業化。最後,發揮優質企業重要作用。將培養一批具有生態主導力的産業鏈“鏈主”企業,整合創新資源和要素,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同時,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政策支持,支持中小企業做專做精,在産業優勢領域精耕細作、搞出更多獨門絕技,在産業鏈的重要節點形成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