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探索城市發展新路徑

2021-07-23 15:39:0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提到家門口的坡坡坎坎,重慶市渝北區陽光尚線小區的居民們便打開了話匣子。“以前,這裡都是荒坡,如今變了樣。”剛踏入辰心公園,空氣中傳來青草的味道,遠處幾個孩子正在嬉鬧,正是盛夏時節,花木扶疏,樹蔭下的椅子上,老人們正搖著蒲扇納涼……這個由荒坡改造成的社區公園,成了附近居民最常來的地方。

  實際上,不只是坡坎崖的改造,園林綠化、道路整修、智慧城市建設……如何讓群眾享受到城市的便利和美好?重慶市渝北區創新工作舉措,從點滴入手,為城市更新提質探索出一條新路徑。

  注重細節,提升群眾體驗

  山城夏季雨水多,往年這個時候,有些老人就不太愛出門。不過,如今走在龍山步行街,他們不用擔心打滑了。

  雖然下著雨,人行道的地磚上卻沒有積水。原來,渝北區在整修道路的過程中,將原本不防滑的地磚換成了海綿磚,這種新型地磚能夠有效吸收積水,既防滑也保證了路面清潔。“小雨不濕鞋,大雨不積水。”周邊的老人常説,現在下著雨也能放心出門買菜了。

  小小一塊海綿磚,是城市管理提檔升級的縮影。“精細化的服務,才能讓群眾的日子過得舒心。”渝北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城市立交橋下往往是“灰色空間”,如何讓這些地方變美變綠,渝北區著實下了一番功夫。在春華立交橋下鋪有卵石,還種有天堂鳥、龍血樹、紅葉朱蕉,橋下空間如今變成了層次豐富的街頭景觀;在新牌坊立交橋下,運用灌木、花鏡、礫石、泰山石、雪浪石打造出具有山水意境的城市景觀,掃除城市綠化“死角”,為市民出行添彩。

  如今,漫步在渝北城區的大街小巷,抬眼望去便滿是綠色。曾經雜草叢生的坡坎崖,現在變成了社區公園、停車場和綠茵茵的草地,一路走過,花香陣陣。在這背後,則是渝北區細緻入微的服務:在進行道路整修時,栽種什麼花草樹木?路邊安裝幾張座椅?這些細節都經過了反復推演……

  截至目前,渝北區累計整治國有空地273塊、8000余畝,利用空地建成7個公園、遊園,22個臨時停車場、貨運停車場等。全區共有城市公園29個、社區公園131個。

  智慧服務,優化管理水準

  在城市更新的過程中,渝北區還融入了智慧內核。

  金葉佛甲草、幸福樹、三角梅……遠遠望去,綠夢廣場立交仿佛一座立體花園。就在這小小花園中,隱藏著智慧噴霧系統。“噴多少,什麼時間噴,都能通過手機遠程操作。”渝北區城管局工作人員向記者演示著,隨著噴霧打開,這座立體花園仿佛雲霧繚繞,如夢如幻,“這能省不少人工咧!”

  在渝北,智慧的觸角已經延伸到城市的許多角落。“這個廁所太智慧了!”龔佐雲是孟子湖公園附近的環衛工人,“這裡有智慧廁位導視屏,往這一站,就能人臉識別取紙。”龔佐雲告訴記者,廁所的微水發電技術,還能實現低碳節能。

  智慧大腦,讓城市管理更加便捷。“雙龍大道人行道上亂停車,請處理。”網格執法員熊林收到調度系統的通知。前端,執法人員進行現場處置,拍照、取證,錄入現場調查情況,上傳至執法辦案子系統;後端,執法大隊文書製作人員在系統中完成線上立案審批。隨著現場執法人員更新相關證據材料,根據調查結果、歷史違法記錄、自由裁量標準等,系統智慧生成相關文書,並在線上完成流轉審批,最後生成行政處罰決定書。

  記者了解到,從立案到調查終結,再到下達處罰決定,以前做一個違法行為的處理,需要分階段多次線下報批。現在依託智慧城市綜合管理服務雲平臺,一線執法隊員從奔波報審中解脫出來,大幅縮短辦案時間。

  無論是公園一角,還是城市綠地,無論是智慧停車位,還是垃圾分類管理系統,智慧早已融入整個渝北區的方方面面。

  創新融資,實現多方共贏

  新建雨污水管道91.2公里,主幹道架空線下地33公里,改造道路173條、路面339萬平方米,清水綠岸整治河流兩條,建設兩萬個智慧路內停車位及數據管理控制系統……從2017年開始,渝北區對城市提升改造進行了反復調研,提出了整體更新提質的計劃。

  説起來容易,幹起來難。拿兩萬個智慧停車位的建設項目舉例,動作大、投入高,資金從哪來?“以停車位的未來收益為基礎進行融資,説不定能行!”有人這樣建議。

  為將設想落到實處,工作人員查閱大量國內外智慧停車的資料,反復研討和總結智慧停車中存在的經驗、教訓,並結合重慶市法律法規的實際,最終確定了渝北城區環境綜合整治PPP項目思路。

  一子落,滿盤活。方案一經公佈,便有不少公司來諮詢。最終,中交四公局(重慶)城市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31億余元。同時,企業將承擔建設工作,而在建成後15年,公司將負責智慧停車位的運營管理並享有相關收益。

  如此,新的融資模式,實現了多方共贏。

  “為民辦實事,必須要有繡花的耐心和定力,用扎紮實實的工作突破難關、贏得民心。通過抓問題解決、抓源頭治理、抓常態長效,讓綠色文明、生態文化內涵融入城市建設管理的全過程,努力為市民營造更加宜居舒適的生活環境。”渝北區委書記唐川説。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