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新技術新業態領域知識産權將獲重點保護

2021-09-24 10:08:49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陳晨

  昨天(23日),《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條例(草案)》提請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審議。適應新時代要求,本市支持市場主體探索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量子、前沿生物技術等新技術新業態的知識産權管理措施和保護模式,強化數據、數字産品知識産權保護。運用技術手段對網絡平臺、展會、大型市場、大型文化體育活動等重點領域、場所開展監督檢查,加大行政監管執法力度。

  網絡平臺應履行知識産權保護義務

  網絡信息上傳下載、複製轉載、域名搶注、短視頻配樂亂用……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網絡侵權問題日益凸顯。對此條例草案提出,網絡服務提供者應當要求網絡用戶不得從事知識産權侵權違法行為,並採取與其技術能力、經營規模以及提供服務的性質、方式相適應的預防侵權措施,以顯著方式公示權利人提交侵權通知的渠道。此外,對違反知識産權保護法律法規的網絡用戶,採取警示、限制或者終止服務等必要措施。

  對未履行知識産權保護義務的網絡服務提供者,最高可處二十萬元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

  同時,在本市舉辦展覽、展示、博覽、交易等展會活動的,主辦方、承辦方應當依法對參展項目知識産權狀況開展展前審查,要求參展方作出參展項目不侵犯他人知識産權的承諾,同時設立投訴機構或者指定專人接受投訴並調查處理。

  戰略性新興産業將享受專利申請便利

  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依法保護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領域的智力成果越來越受關注。條例草案提出,本市支持市場主體探索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量子、前沿生物技術等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知識産權管理措施和保護模式。還將通過專利預審等方式,對國家重點發展産業和本市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領域的專利申請提供便捷服務。

  數據産業方面,依法保護數據收集、存儲、使用、加工、傳輸、提供、公開等活動中形成的知識産權,強化市場主體在數據開發利用、數據跨境流動等數據産業發展中的知識産權保護意識。

  重點打擊鏈條式産業化知識産權犯罪

  對侵權行為的查處方面,條例草案提出,市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應當加大知識産權犯罪行為打擊力度,重點打擊鏈條式、産業化知識産權犯罪。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有權投訴、舉報知識産權侵權違法行為。

  知識産權保護管理部門應完善執法協作工作平臺,建立知識産權侵權違法行為線上線下快速協查機制,運用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開展遠程、移動實時監測監控,重點對網絡平臺、展會、大型市場、大型文化體育活動等進行監督檢查,及時發現、查處重復侵權、故意侵權、群體性侵權等知識産權侵權違法行為。

  法官可聘請“技術參謀”

  知識産權領域的案件,法律問題往往和技術問題交織在一起,引入技術調查官制度,讓法官斷案有了“技術參謀”。

  條例草案提出,本市建立技術調查官制度。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知識産權保護管理部門處理涉及專利、計算機軟體、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植物新品種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知識産權案件,可以邀請、選聘相關專業技術人員擔任技術調查官,對案件所涉及的技術問題提出技術調查意見,為認定技術事實提供參考。

  此外,鼓勵行業協會、商會等成立行業性、專業性知識産權人民調解組織提供調解服務,推廣利用調解方式快速解決糾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