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建院一週年發佈多份重磅成果

2017-11-24 15:15:2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9月4日上午,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一週年院慶在京舉行。來自國內外數百名綠色金融領域專家學者共同見證了研究院多份重要研究成果的發佈,並展望了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推動綠色金融發展等議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70904342117019840_meitu_3

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一週年院慶現場

  會上,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理事長史建平致歡迎辭。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馬駿,英格蘭銀行高級顧問、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學術委員會聯合主席Michael Sheren,聯合國副秘書長高級金融顧問,聯合國環境規劃署Inquiry 聯合主席Simon Zadek發表主旨演講。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執委會主任(CEO)、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執行理事長王琳晶發表總結致辭。

  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2016年9月26日由天風證券捐贈建立,是國內首家以推動綠色金融發展為目標的開放型、國際化的研究院。研究院前身為2011年9成立的中央財經大學氣候與能源金融研究中心,是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的常務理事單位,並與財政部建立了部委共建學術夥伴關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70904346626632512_meitu_9

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理事長史建平致辭 

  會上,史建平代表中央財經大學向到場嘉賓表示歡迎並對綠色院建院以來所取得的成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綠金院自建院以來實現了快速發展,取得了多項成績,在地方綠色金融體系建設、綠色股票指數、環境壓力測試等金融産品創新、能源金融研究、綠色債券標準的統一與研究等方面創新發力,同時在氣侯金融碳市場研究等領域保持優勢,持續産生成果。在綠色金融中外交流理念的傳播與推廣,青年人才培養等領域綜合發力,為推動中國綠色金融智力建設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過去幾年在各方共同推動下,中國綠色金融已上升成為國家戰略,在多個領域實現了創新和突破。去年8月31日,中國人民銀行、發改委等七部委聯合發佈《關於構建綠色金融體系的指導意見》,中國成為全球首個擁有較為完善綠色金融政策體系的國家。9月,在中國推動下,綠色金融首次寫入G20杭州峰會公報。2017年,綠色金融再次成為德國G20議題。6月,全國設立首批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各地改革試驗區陸續出臺試驗方案或任務清單。在政策驅動下,各地都在探索適宜的綠色發展新思路。綠色金融已成為我們的關注焦點,中國綠色金融發展態勢一片向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70904347563983096_meitu_2

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馬駿發表演講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馬駿高度肯定了綠金院的工作成績。在主旨演講中,馬駿指出,從國內和國際兩個層面看,政策層面發展綠色金融的共識已基本形成。尤其在國內,國務院明確提出要構建我國綠色金融體系。此前七部委也發出《指導意見》,形成35條具體內容,這些都標誌著綠色金融已經形成國家戰略,且有較具體的部署。

  馬駿認為,要在能力建設方面取得進展,下一步需從三方面入手:一是方法和工具,今年G20領導小組推的兩個議題都和方法與工具有關。比如,環境風險分析,其中包括金融機構如何通過壓力測試,使用情景分析和敏感性分析等方法,研究本機構如何避免更多的高碳風險和在污染性資産方面可以作出努力,通過這些努力如何來規避金融機構所承擔的市場、信用和法律等風險。

  二是産品開發能力建設。更多涉及到銀行、保險和證券資産管理公司,他們所做的各種各樣的綠色金融産品。比如,保險公司也在開發關於綠色保險的産品,這些産品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投資者對新能源項目和綠色建築的投資信心。還有是關於各種各樣環境權益的,融資辦法等。

  三是綠色金融需要大量人才。目前大量綠色金融産品仍在一些較大金融機構的總部開發和推廣,在地方的推廣和應用較為有限。要做到有效地推廣應用,一定需要大量人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70904357459795830 (1)_meitu_4

英格蘭銀行高級顧問、綠金院學術委員會聯合主席Michael Sheren發表演講

  英格蘭銀行高級顧問、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學術委員會聯合主席Michael Sheren會上表示,在過去五年中,包括中國以及G20的其他國家都已加速了在綠色金融上的部署,越來越多的全球投資者和投資機構都在涉及綠色金融。

  Michael Sheren表示,銀行從業人員很多時候關注的是利潤、回報。但在實體經濟中,還應去了解環境風險。正確評估環境風險,能更好地讓金融機構對經濟社會活動進行正確的融資導向。英格蘭銀行三年前就開始推動實施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方案,希望到2025年能夠把碳排放降低80%。中國很多企業和政府希望引入英格蘭銀行所推行的一些措施,因此英格蘭銀行和央行有了相應的合作,希望能在中國開展更多的綠色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70904369388562734_meitu_1

聯合國副秘書長高級金融顧問、環境規劃署Inquiry聯合主席Simon Zadek發表主旨演講

  聯合國副秘書長高級金融顧問,聯合國環境規劃署Inquiry 聯合主席Simon Zadek表示,我們過去往往忽略了環境和金融之間的聯繫,有些人認為,環境問題就是屬於環保部的,不會去找政府相關金融部門。改善環境,不僅需要從環境方面加強監管,我們可以考慮能否更深層次地進行創新,金融體系、金融制度本身需要是綠色的。

  談及具體實踐和建議,SimonZadek指出,目前整個全球綠色金融産品的發行量已非常可觀。但與此同時,在如何讓資産組合變的更加低碳和綠色上,還需要考慮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融資更好地提高綠色的比重。同時,也需要保險公司和養老金投資公司提高自身綠色投資比重,按照整體金融規模來看,這部分還非常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70904382851144395_meitu_2

中央財經大學綠金院院長王遙做建院一週年總結與展望

  會上,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院長王遙對建院一週年以來的工作進行了總結與展望。王遙表示,一年來,綠金院把握建院宗旨,進一步明確了發展戰略,實現了階段性目標,在學術研究與成果轉化、組織機制建設、合作與交流、傳播與推廣、人才培養等方面,實現了飛速發展。並提出,綠金院將進一步完善機構和團隊建設,進一步強化研究工作的創新和轉化能力,不斷推進高品質和有影響力的研究,在綠色金融、氣候金融、能源金融等領域向縱深發力,推動相關學科的學術理論建設。搭建中外合作橋梁,持續開展更廣泛的國際、國內合作與交流。加強綠色金融理念傳播與推廣,研究把握綜合做強綠色金融發展國際、國內“兩個輿論場”的實踐路徑。積極參與綠色金融各實踐主體的能力建設,重視校園及社會人才的培養,指導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青年國際研究會的進一步有序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70904428559851815_meitu_8

天風證券CEO、綠金院理事會執行理事長王琳晶致辭

  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執委會主任(CEO)、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理事會執行理事長王琳晶肯定了綠金院在王遙院長帶領下所取得的各項成績。過去一年,天風證券捐贈中財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收到很多正面反饋,綠金院在一年之間的成果令人欣喜。

  王琳晶指出,綠色金融也有“三講”的問題。一是要講“政治”,綠色金融是政治正確的概念,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觀念,恰恰體現了綠色金融的政治正確性。第二是講“效益”,開展綠色金融實踐,一定要落地,要追求實效,責任也不應與盈利成為相對的概念。第三是講“時尚”,歐美的綠色發展和環保行動包括綠色金融,很多時候是與時尚活動結合在一起,與一些生活方式緊密結合,綠色本身就是一種生活方式。如果能吸引公眾人物加入我們的工作,與他們一起成為工作夥伴,一起推動綠色金融發展,我想會收到更多效果。此外,年輕人開展綠色金融工作也可以成為很好的實踐路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