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施懿宸:創新指標體系 將中國綠色金融指數商品推向國際

2017-11-24 15:14:23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繼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6月份公開發佈“綠色領先股票指數”方法學後,贏得了行業專家、指數專家的高度認可、引起了製造業、金融界等多方高度關注,以及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和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大力支持。

  近日,國際在線記者就“綠色領先股票指數”方法學等相關問題對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助理院長、講座教授、綠色金額産品創新實驗室負責人施懿宸進行了專訪。

  是綠色也是金融 貼近大眾生活

  紙張保存資料or上傳雲盤存儲,哪個更綠色?

  企業綠色水準不單只有産品收入有多大比重為綠色收入,還須衡量其綠色供應鏈和污染治理與負面環保行為等流程,如太陽能産業雖然生産綠色産品,但生産過程有高度污染。這是衡量企業的綜合綠色水準,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給了一個名詞”凈綠”(Net Green Performance),中財綠金院的綠色領先股票方法學可以給予企業綠色評級,環境風險這些污染對所謂的資産本身收益的影響,這包含著情景分析:從便捷程度、能源消耗、樹木保護、技術支持等多方面判別二者的環保程度,很難判斷到底哪個更綠色,此時若有一種方法可以綜合其企業的生産輸入、生産過程及生産産出等多環節進而形成指標評分體系,進而給予排名與評級,則更為全面。中財綠金院提出一個”相對綠”的概念,所以名為綠色領先,不過因為綠色收入在指標體系所佔比重最高,所以也讓綠色收入高的企業有較高的綠色評級,可以入選指數並排名靠前。

  從理論上講,所謂“綠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門把環境保護作為一項基本政策,在投融資決策中要考慮潛在的環境影響,把與環境條件相關的潛在的回報、風險和成本都要融合進日常中。從實際上説,無時無刻不在身邊的生活中出現的綠色消費和綠色投資,更應注重對生態環境的保護以及環境污染的治理,通過對社會經濟資源的引導,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進行資産投資的時候,請考慮環境風險,反之,綠色資産請不要以為它沒有收益。

  中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長、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馬險峰認為,“綠色領先股票指數”方法學的應用,將有助於推動企業進行環境信息披露,提高其對環境和氣候風險的認知度,減少環境污染事件,從而更加綠色可持續發展。

  衡量綠色程度 指標體系創新

  “綠色領先股票指數”將如何衡量企業?施懿宸表示,目前國際上六大 ESG指數都是定性指標,而綠色股票指數皆為定量指標包含碳與綠色收入,中財綠金院開發了一種全面創新的方法來衡量上市公司的綠色水準,包括上市公司定性指標,量化指標和負面環保行為三個部分。

  第一,企業“綠色表現”的定性指標。從企業的綠色發展戰略及政策、綠色供應鏈的全生命週期來判斷其綠色發展程度。這類定性指標保證了那些注重綠色可持續發展但不是“節能環保産業”的企業得以入選,符合投資者追求産業多樣化投資的需求。

  第二,企業“綠色表現”的定量指標。根據企業披露的碳排放量、用水量、用電量,特別是綠色收入佔比等數據,來衡量企業的綠色水準。這類定量指標確保了綠色收入佔比高的相關行業得以入選,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發展方向。

  第三,企業負面環境新聞及環保處罰。通過與大數據公司合作,採用“抓蟲”技術,挑選出企業負面環境新聞並加以人工過濾確認其真實性,這類輿情指標提高了所選企業的環境公信度。

  最後,利用專業的計量方法將三大部分分數加總並排序給予企業綠色表現排名。有利於全面改善中國資本市場基礎資産品質,激發經濟增長的技術新動能,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為全社會貢獻長期價值增長。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馬駿博士指出,開發綠色股票指數,是建立綠色金融體系、推動綠色直接融資的重要創新。

  滬深300透明 樣本選擇權威

  施懿宸教授表示,通過以滬深300股票為樣本,運用本方法學挑選綠色表現前一百名形成“滬深100綠色領先股票指數”,該指數在2011年11月至2016年6月回測股價績效表現明顯優於滬深300指數將近一倍,這説明綠色表現程度越高的企業,其業績與股價表現也更加良好。因此,各行業均應注重環境保護納入企業經營策略與流程,研究發現環境管理愈好的企業其管理能力愈佳。經由本方法學可挑選出綠色表現良好的企業,提供投資人進行綠色投資進而激勵更多企業進行環境訊息披露並提高綠色表現水準。

  區別於多數其他綠色、環保類指數,“綠色領先股票指數”所選股票不局限于節能環保産業。而是通過企業公開數據挑選綠色表現更優秀的企業,為投資者提供了衡量企業綠色化程度的價值尺規和投資工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