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2018全球風險版圖”正式發佈

2018-03-26 08:55: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3月20日,“2018中國企業走出去風險發佈會”在珠海舉行。會上,首次以中國視角呈現的“2018全球風險版圖”正式對外發佈,該風險版圖由十五個地區板塊組成,在每個板塊中,通過清廉指數、人均GDP、營商指數、主權信用等多方面數據,將風險水準細分為從極低到極高的五個等級,其範圍包括全球150多個主要國家和地區。

  這份風險版圖首次以中國企業和公民的視角,分析了政治、經濟、營商環境、安全、旅行、公共衛生、國別綜合七個維度風險概率,並對各地區板塊的風險關注點進行了點評。其中,特別針對中國企業的“2018中國企業走出去全球風險指引”,明確建議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借力“互聯網+對外投資”綜合服務平臺以及金融保險手段,通過中國覆蓋全球的網絡化保險經紀服務,強化海外投資風險的防控。

  近年來,國家加大了對外投資的引導和規範,更加強調要突出實體經濟導向。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2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的1429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168.2億美元,同比增長25.2%,連續四個月保持增長。其中,1月至2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0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21.5億美元,同比增長20.1%,佔同期總額的12.8%。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1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133.4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3.6%,同比增長17.3%;完成營業額106.8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4.4%,同比增長36.2%。但對外投資風險在進一步加大。

  風險版圖的發佈方,江泰國際合作聯盟、江泰全球救援聯盟主席沈開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近年來,從國際環境看,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給世界和中國經濟合作發展帶來諸多不確定因素;同時,海外資本並購面臨各國政府的嚴格審查,對外投資風險加大;技術、環保和勞務等方面要求越來越高,這些都考驗著中國企業的應對能力。從國內情況看,對外投資呈現出新特點:一些戰略上的宏觀規劃佈局,進入到實際操作的微觀階段;國內許多省市區由産品走出去、企業走出去,發展到園區化集群走出去;各級政府對“走出去”項目從適度放鬆項目審批監管,轉向加強項目備案審批和過程監管。因為上述種種變化,無論政府還是企業,都更加關注“走出去”面臨的風險和挑戰。(記者 王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