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一帶一路貿易暢通惠及更多國家

2018-05-15 09:47:39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貿易暢通帶來的發展機遇正使更多國家受益。

  國家信息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與大連瀚聞資訊有限公司日前發佈的《“一帶一路”貿易合作大數據報告(2018)》指出,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快速增長,且增速高於中國外貿整體增速。值得關注的是,在貿易份額提升的同時,中國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口增速5年來首次超過出口增速。

  貿易份額顯著提升

  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額扭轉了連續兩年的負增長局面,達14403.2億美元,同比增長13.4%,高於中國外貿整體增速5.9個百分點,佔中國進出口總額的36.2%。其中,出口額7742.6億美元,同比增長8.5%,佔中國出口份額的34.1%;進口額6660.5億美元,同比增長19.8%,佔中國進口額的39.0%。進口增速高於出口增速11.3個百分點,這也是近5年來的首次。

  中國已成為“一帶一路”主要貿易國重要的進出口市場。《報告》顯示,出口方面,在對外貿易額排名前十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中國是韓國、新加坡、俄羅斯、泰國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國,是馬來西亞等國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國,是印度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國。中國僅不在波蘭和土耳其的前十大出口市場之列。同時,新加坡、印度、俄羅斯、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對中國的出口比重均有所上升。

  進口方面,中國是這些國家中8個國家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其中,韓國、俄羅斯、越南自中國的進口比重超過20%,泰國和馬來西亞自中國進口的比重接近20%,俄羅斯等自中國的進口比重有所上升,波蘭自中國的進口比重降幅最大,同比下降4.4個百分點。

  分區域看,亞洲大洋洲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貿易合作的主要區域,貿易佔比超過五成,且各區域對華貿易均呈增長態勢,尤以中亞地區最為顯著。2017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額排名前十的國家分別是韓國、越南、印度、新加坡、俄羅斯、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阿聯酋,出口額累計佔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份額的65.6%,出口增速最快的市場分別是老撾、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摩爾多瓦、斯洛文尼亞和柬埔寨,增速均在20%以上。中國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口排名前十的國家分別是韓國、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俄羅斯、新加坡、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亞、南非和菲律賓,累計進口額佔中國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份額的75.5%,進口增速最快的分別是東帝汶、也門、馬爾代夫、埃及和黑山,增幅均在100%以上。

  商品地域分佈集中

  《報告》分析指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商品相對集中,電機電氣設備出口和礦物燃料進口增速明顯。機電類商品持續保持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地位,2017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口商品主要集中于HS商品編碼第84章(核反應爐、鍋爐、機器、機械器具及零件)和第85章(電機、電氣設備及其零件,錄音機及放聲機、電視圖像、聲音的錄製和重放設備及其零件、附件),兩者合計佔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額的38.2%。中國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口商品主要集中于HS商品編碼第27章(礦物燃料、礦物油及其蒸餾産品,瀝青物質,礦物蠟)和第85章,兩者合計佔中國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額的50.3%。

  從國內各地區看,在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中,東部地區貿易額佔比近80%,西部、東北地區進口增速高。2017年,廣東、江蘇、浙江、山東和上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口額最高,合計出口占比近七成;出口增速最快的分別是海南、四川、山西和河北,出口額降幅最大的是青海、甘肅和廣西,降幅均在60%以上。從進口看,廣東、江蘇、上海、山東和浙江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口額最高,進口增速最快的是新疆、河北和貴州,增速均在100%以上;進口降幅最大的分別是北京、青海,降幅均在70%以上。

  在貿易主體方面,中國民營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額佔比最大,是進出口的主要力量。2017年,民營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額為6199.8億美元,佔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的43.0%;國有企業進出口總額增速最快,2017年的貿易增速達24.5%。

  分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進出口總額佔比近六成,邊境小額貿易進口增幅顯著,同比增長17.3%。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商品運輸方式以水路為主,水路運輸的出口和進口份額佔比分別為73.4%和57.7%,鐵路運輸出口及航空運輸進口增速明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