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北京建設風險洞察平臺 提升市場監管智慧化水準

2019-03-04 13:24:5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降低準入門檻、優化營商環境,市場監管如何做到“既要放得開,又能管得住”?2018年以來,北京市場監管部門利用大數據技術優勢,全面匯總自身數據、企業信用系統各部門歸集數據以及互聯網採集數據,推出“市場監管風險洞察平臺”。該平臺通過數據整合關聯建立了企業全景畫像和企業經營行為關係網絡,及時掌握市場主體情況、開展主體風險監測,使監管更精準,推動實現“守法不擾、違法必究”,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營造良好市場秩序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據介紹,隨著簡政放權和商事制度改革措施的深入,企業登記手續不斷簡化,市場主體數量快速增長,市場監管面臨執法資源不足、數據信息分散、風險研判能力較弱等突出問題。建立良好的營商環境,不僅要求政府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更要做強監管的加法。發揮新科技在市場監管中的作用,推進“互聯網+”背景下的監管創新,成為破解新時期市場監管難題的必然趨勢。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推出的風險洞察平臺以監測企業行為風險為重點,聚焦破解基層監管中“企業是誰、在哪、在幹什麼”的“3W”難題,以提升基層日常工作效能為核心,通過跟蹤市場主體經營活動的規律與特徵,形成數據整合、特徵構建、風險研判、動態監測、結果輸出的智慧監管全流程。

  過去,由於涉企數據缺乏整合,無法完整清晰地刻畫企業的客觀特徵和潛在風險。風險洞察平臺數據既包括註冊登記、行政執法案件、消費維權、商標等市場監管部門內部信息,又整合了交通、環保、公安等部門的數據資料,實現政府部門間多層面數據歸集。此外,平臺還利用技術手段加強了外部信息的採集,例如整合互聯網信息、網絡消費、輿情信息等。平臺在每個企業名下關聯數據220余項,涉企外部數據總計5000余萬條。同時平臺還搭建了企業族譜,圍繞企業、投資人、管理人員關聯關係節點32.4億個,關聯關係65.8億條,清晰構建了企業經營行為關係網絡。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幹部周靜全程參與了風險洞察平臺的搭建,她表示,風險洞察平臺初步打破了“數據壁壘”,實現了政府部門的信息整合、共享。通過數據清洗、規範、融合、關聯,把分散的數據,梳理成企業、人員等全景信息視圖,把靜態的數據變成鮮活的動態監測數據,結果清晰、應用面廣,為市場監管和轄區經濟發展服務奠定了堅實的數據基礎,北京也成為全國首個利用大數據開展事中事後監管的省級試點。

  截至目前,風險洞察平臺已將北京市163萬餘戶企業納入監測範圍,監測企業常見潛在高風險行為41項,監測重點行業77類。通過企業全景畫像和族譜,可以方便查找違法企業關聯行為,深挖違法線索。

  風險洞察平臺上線以來,監測結果廣泛運用於隨機抽查、消費維權、執法辦案等多個領域。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利用平臺數據已開展抽查和重點檢查200余次,發現問題的效率相比過去大大提高。

  在2018年北京市房地産經紀機構整治行動中,執法人員利用風險洞察平臺,圍繞企業異常行為、違法記錄等多維標簽開展篩選,鎖定7715戶房地産經紀機構作為重點開展檢查,結果發現4147戶存在違法違規行為,問題發現率達到53%,較上一年同期相比提高了一倍。(記者賀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