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絕技 “織就”精品高速路

2018-11-15 08:53:0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匠心絕技 “織就”精品高速路(財智推薦)

中大機械首都機場中跑道建設施工現場。

匠心絕技 “織就”精品高速路(財智推薦)

中大機械為港珠澳大橋關鍵控制性工程島隧路面攤鋪作出了重大貢獻,贏得該工程總工程師林鳴的讚譽。 圖為港珠澳大橋雄姿。

  他的路面攤鋪機揚威港珠澳大橋、泉州灣跨海大橋等“超級工程”,參與成就了道路交通史上的一個個奇跡。

  他的築路裝備參與鋪設了3萬多公里高速公路,約佔全國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的四分之一,為中國穩居世界高速公路第一大國做出了卓越貢獻。

  他的路面攤鋪機讓來自該種道路機械的發源地和世界高速公路故鄉德國的同行豎起大拇指,現場承認“我們落後了”,為“中國製造”贏得了國際尊重和世界聲譽。

  他率領的團隊經過持續20多年創新實踐,取得了包括15項發明專利在內的一共近200項國家專利,攻關課題成果被列為“國家級工法”。

  他就是“中國攤鋪機之父”、陜西中大機械董事長綦開隆。初冬時節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本報記者走進位於古都西安西部大道的中大機械總部,與這位中國道路機械的標誌性人物相對而坐,傾聽他帶領團隊自強不息、團結奮進的傳奇故事。

  捍衛“中國製造”尊嚴

  “頂著大太陽,那位德國維特根集團公司的工程師戴著安全帽先仔細勘查我們鋪出的路面,然後爬到我們的攤鋪機上,認真研究了一番。從上面下來後,當眾承認説,中國攤鋪機的確比他們的好,他們的落後了。”回顧那場經典之戰,綦開隆欣喜與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同時,他也由衷地感嘆:“佩服德國人,不僅嚴謹而且足夠坦率,當眾承認自己的對手贏了。”

  那場被業界傳為佳話的經典之戰發生在2015年8月。彼時,陜西西鹹高速北環線建設正熱火朝天地進行。然而,沒想到的是,路面攤鋪遭遇重大危機:多處大面積嚴重離析導致路面多次銑刨返工而問題依舊,不僅損失巨大,而且嚴重影響工期。現場專家和工程技術人員百思不得其解:為了確保工程品質,相關部門專門發文,規定必須全部使用進口攤鋪機並嚴格按照3台並機攤鋪的規範施工,怎麼還出這麼大問題呢?如何破解燃眉之急?

  關鍵時刻,有個基層項目經理表示,改用中大攤鋪機,問題就可迎刃而解。該項目經理之所以對中大攤鋪機信心十足,是因為他作為身經百戰的一線施工負責人,可謂閱“機”無數,深諳中外各品牌攤鋪機的性能優劣。相關負責人雖將信將疑,但仍決定違規一試。一個東方既白的黎明,被稱為“變形金剛”的中大攤鋪“神器”悄然登場,實現了一台機器橫向全覆蓋攤鋪,一次性成型。緊隨其後的是它的“鐵搭檔”中大超重型壓路機等。一條緻密、平整的瀝青“織錦”在面前漸次展開。“中看更要中用。”隨後,這條“織錦”經受了有關方面組織的最嚴苛的檢測。結論簡潔明瞭、擲地有聲:完美。

  接著就出現了綦開隆上面講述的那一幕,德國工程師聞訊趕來,詫異不已,仔細勘查後,主動承認自己的産品落敗。而後發生的自然是中大攤鋪機領銜中大道路機械全線上崗接管,西鹹高速北環線上,“中大”旗幟迎風招展。

  “給點陽光就燦爛”,綦開隆和中大機械憑藉良好的口碑不僅贏得了與國際一流強手同臺競技的機會,而且以超強的實力、過硬的本領贏得了國際同行的尊敬。“梅花香自苦寒來。”中大機械,這棵“中國製造”百花園中的臘梅,經冰雪洗禮,向陽怒放,清香四溢。

  助力成就“超級工程”

  中大機械總部大廈的一層被佈置成精緻的展廳,外側的玻璃幕墻邊是一排整齊的盆景綠植,內側的墻壁上則挂滿了該公司曾參與建設重大工程的展板。其中,分量最大、最醒目的當然是前不久通車的世界“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大廳中央的展臺上擺放的就是港珠澳大橋模型和一台攤鋪機的模型,由此可見,參建這一重大工程在“中大”人心中的重要位置。“這就是我們抗離析超大型‘變形金剛’攤鋪機,它在港珠澳大橋建設中大顯身手,最大攤鋪寬度可達20米。我們給它命名為‘港珠澳大橋號’。”綦開隆一邊介紹,一邊熱情伸出手來,邀本報記者在展臺模型前合影留念。他那燦爛的笑容洋溢著驕傲與自豪。

  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其中長6.7公里的島隧是最具標誌性也是攤鋪難度最大的關鍵控制性工程。“島隧工程項目總工程師林鳴早就對外表示,‘超級工程’就要用‘超級裝備’,我們由此感到‘中大’為國立大功的機會來了併為此時刻做好準備。”綦開隆説。

  “知己者智,自知者明。”綦開隆為國立大功的自知之明來源於技術自信。作為中大機械的掌舵人,綦開隆帶領團隊在築路機械領域尤其在攤鋪機行業摸爬滾打了約20年,完整地見證並參與了中國在此領域的發展過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帶領“中大”開啟了中國自主攤鋪機研製的歷程,雖然歷經艱難曲折,但是進行了一系列適應中國高速公路特點和需求的築路機械創新和工法創新,可以説是獨樹一幟,獨步天下。而這些無疑都是設計壽命達120年的“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所需要的。

  事實正是如此。港珠澳大橋工程建設方求賢若渴,“中大”心誠技精。雙方心有靈犀,一拍即合。綦開隆介紹説,2017年金秋,“中大”為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量身定做的攤鋪機“港珠澳大橋號”進駐島隧工地,打響攤鋪戰役。這臺當時世界最大寬度的攤鋪機,長10.5米,寬20米,高4.3米,重近40噸,有“攤鋪航母”“變形金剛”的美譽,可在15米到20米之間自由的動態式調節,完全適應橋隧道路面寬度、隧道入口處寬度和橋梁、人工島連接處寬度的需求,並且採取了瀝青溫拌技術,克服通風不暢等因素,改善了作業環境,實現了超高攤鋪效率。

  對中大攤鋪機在港珠澳大橋島隧攤鋪中的表現,綦開隆説:“我們不能老王賣瓜,聽島隧總工程師林鳴的評價吧。他曾對著央視鏡頭誇獎説,做伸縮縫時把攤鋪的路面切開看,‘可漂亮了,沒見過這麼密實的瀝青’,接著連説兩個‘非常棒’,盛讚‘國産設備真行’。”

  除了港珠澳大橋外,在“中大”參與建設的3萬多高速公路等工程中不乏“超級工程”。比如,泉州灣跨海大橋、首都機場中跑道、上海世博大道、湖南矮寨特大懸索橋等。中大機械參建的工程,多次摘得詹天佑獎、魯班獎等中國工程獎項;中大機械的系列創新産品,多次摘得科技創新獎。

  繼續紮根祖國大地

  如何解碼“中大”的驕人成就呢?綦開隆思索片刻之後説,“中大”的成功要歸功於這個大時代,正是風起雲湧的改革開放大時代和腳下的神州萬里錦繡山河成就了今天的“中大”。

  “要想富,先修路。”這個樸素的表達寄託了國人對大道通衢的渴望和憧憬。雖然直到1988年滬嘉(定)高速開通,中國大陸才結束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但是在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的工業化和城市化浪潮的推動下,中國高速公路建設此後駛入“快車道”。正是在此背景下,1997年,綦開隆與幾位志同道合者創立了中大機械,主營築路機械進口貿易。彼時,全國高速通車里程不足5000公里,兩年後,突破1.1萬公里,世界第三。高速基建的大爆發催生了對進口築路機械的強勁需求,綦開隆坦言,那時的“中大”享受著“躺著賺錢”的好日子。

  然而,綦開隆和團隊漸漸認識到,中國的高速公路雖然當時基本採用進口機械設備修建,但是品質問題頻發,設計壽命15年的高速公路,不少通車2-3年就開始修補,4-5年就開始大修,造成通行受阻、養護費用高企甚至安全隱患不斷。“我們據此提出,‘高速公路施工中的難題,就是中大的研究課題’,致力於通過道路機械的自主創新,解決中國高速公路品質問題。”綦開隆表示。對此,他解釋説,中國地形地貌無比複雜、溫濕度環境差異極大,同時,中國高速動輒6車道、8車道且修建沒有路基沉降期;進口道路機械針對本土研發且在本土高速基建高峰結束後,技術幾乎停滯,即使有針對中國市場推出改進型産品,也因為整體參數問題,而在華集體“水土不服”。要建設優質高速公路,中國只能靠自主研發道路機械。

  “我們這群不識時務的人,不自量力地做著力所不能及的事,自我感覺良好,還一意孤行。”回首自主創新曆程,綦開隆這樣自我解嘲道。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數年努力奮鬥,2002年,“中大”自主研發出當時國內最大最重,具有強大激振力的大型拖碾式壓路機。3年後,“中大”自主研發的單幅寬度13米、一次性攤鋪成型的攤鋪機研發成功。此後,“中大”36噸、39噸超大震蕩力多功能壓路機和寬度16米、18米、20米,直至23.6米的系列攤鋪機陸續問世,以二次攪拌、動態可伸縮等獨家絕技贏得了客戶的青睞,把參與建設的高速公路里程提升至3萬多公里,佔2017年底中國高速通車總里程的四分之一。綦開隆作為“中大”掌門人,全程主導了中國自主攤鋪機等的研製和運營管理工作,成為行業風雲人物,贏得“中國自主攤鋪機之父”的美譽。

  “‘用最好的設備,鋪最美的路面。’這是‘中大’人的口號,也是我們的使命。雖然資金實力有限,但是我們始終保持對技術創新的好奇心,懷有對自主創新的樸素信仰。‘中大’將繼續根植于祖國大地,研製出更好的攤鋪機、壓路機等裝備,用匠心在萬里錦繡河山‘織就’最美的高速公路。”綦開隆説。(記者 張保淑)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