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藝術家王涵再次受邀參加法國大皇宮藝術財富沙龍展

2019-02-21 09:02:3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報道(耿建偉):日前,享有“世界藝術家盛會”之譽的法國藝術財富沙龍展于2月12日至2月17日在巴黎大皇宮成功舉辦。此次展覽由法國文化部、法國國家博物館、巴黎大皇宮博物館和法國四大沙龍組委會聯合主辦,來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藝術家參加了展覽,留學巴黎的中國青年藝術家王涵第三次參展。

  一個多世紀以來,畢加索、莫奈、梵古、塞尚、達利、賈科梅蒂、馬蒂斯、莫迪裏阿尼等這些世界大師和華人藝術家趙無極、朱徳群等藝術大師均由這個展覽走向國際。對比沙龍主席Paul Alexi在展廳裏像標語一樣寫道:“我們列舉一些當今備受尊崇的藝術大家的名字,一次又一次地強調這些藝術家在我們的情感世界中的地位,他們曾經參加過對比沙龍的展覽,也為樹立我們這個沙龍的聲望做出了貢獻。這些藝術家們為我們鋪平了道路。”

青年藝術家王涵再次受邀參加法國大皇宮藝術財富沙龍展(財智約)

王涵與參展作品 《黑天鵝》。

  王涵本次參展的作品是油畫《黑天鵝》。她從現實主義出發,描繪了黑天鵝事件攪得世界風煙滾滾,給社會帶來了重大或顛覆性影響,提醒人們要保持危機意識。

  展覽期間,法國著名文化評論家安東尼·林祖強在對比了王涵在前兩次大皇宮展出的作品後指出,在前兩屆的對比沙龍展覽裏,王涵展出的作品更多的是抽象色彩和形式的研究。但是她很快發現,風格和形式的研究只是藝術工作的一部分,它們必須在她生活的這個新時代裏,對她的祖國的關切, 對世界的關切有所參與。她去了西班牙古根海姆美術館看了那裏的中國當代藝術展,發現國際社會通過觀念藝術來參與社會性的、民族性的和全球化的意識形態碰撞。於是她嘗試著將前兩年在巴黎大皇宮對比沙龍裏展示的她擅長的技法與她能夠捕捉到的中國關切和世界關切之間的關係結合起來,王涵找到了黑天鵝這個題材。這是藝術家對我們正在經歷的不穩定的和不可預見的世界格局的一種反映。

  安東尼·林祖強評論,作為藝術研究生的王涵目前正在巴黎索邦大學研究中國唐朝佛教造像的材料、技法和風格,這是在研習印度藝術史的同時,在法國的學術傳統和方法裏對中國文化的具體研究。王涵通過在佛教的漢化過程裏藝術表現的研究,了解信仰的民族性在中國歷史上是怎麼表達的。這不僅僅是一個藝術表現形式的研究,更是藝術形式如何與思想觀念相結合,在當時的時代裏,在當時的中國特色裏,如何發揮作用的。對比歷史,王涵學以致用,嘗試將她在古代中國美術史上的發現運用到今天人們關切參與全球治理變革的語境裏。在巴黎大皇宮展出的《黑天鵝》這幅作品就是把這種嘗試拿到公共平臺與世界觀眾在藝術手段和世界觀兩個層面上展開交流。安東尼·林祖強認為,青年藝術家王涵通過對古代美術的研究,古為今用;通過對法國學術的歷練,洋為中用。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不為濫用金融技術炒作空殼的藝術附加值的吸金魔術所動,用學術和藝術的雙重修行,為中國的世界觀,為藝術家對世界觀的精湛表達,做出有表率意義的準備。

  王涵畢業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她的繪畫作品,用極其大膽的抽象筆調,把對宇宙氣象和人間情感的悟性融入在淋漓流動、變化無窮的作品表現之中,風格中西貫通。目前王涵正在巴黎索邦大學從事中國古代佛教造像的技術研究。(圖片提供:王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