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繡架橋 拉麵開道

2019-09-17 09:07:21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王濤 | 責編:陳晨

  原標題:海東兩個少數民族自治縣整體脫貧 人們總結——盤繡架橋 拉麵開道(脫貧故事)

  核心閱讀

  海東市是青海省貧困程度最深的地區之一,脫貧之路,該怎樣走?海東採取了各項舉措:向産業要支撐,發展拉麵産業,讓村民掙了票子、闖了路子、換了腦子;向傳統技藝要依託,盤繡做活了指尖生意,也帶火了體驗式旅遊;移風易俗減負擔,老百姓打心眼裏歡迎……截至目前全市貧困人口減少到2.11萬人,其中循化撒拉族自治縣、互助土族自治縣實現區域性整體脫貧。

  海東市是青海省貧困程度最深的地區之一。全市6個縣區都是貧困縣,其中4個是少數民族自治縣,17.5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少數民族佔48%。

  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海東全面壓實責任,強化精準扶貧各項舉措,截至目前全市貧困人口減少到2.11萬人,其中循化撒拉族自治縣、互助土族自治縣實現區域性整體脫貧。

  近日,記者來到互助和循化兩縣,探尋這裡的“脫貧密碼”。

  挖好傳統技藝這塊寶

  盤繡“繡”出新光景

  盤繡是土族特有的一種刺繡,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在互助土族自治縣縣城北郊的扶貧産業園,素隆姑刺繡有限公司的盤繡扶貧車間吸引了記者駐足,十余位“繡娘”身著民族服飾,正一絲不茍地飛針走線。

  扶貧車間裏,記者碰到了兩位“繡娘”,巧了,倆人都叫“金花”,兩朵“金花”各自撐起了一個貧困的家。

  今年55歲的席金花是丹麻鎮索卜溝村村民,2016年她來到扶貧車間打工,“坐班”每月能掙3000元,不“坐班”也可以領訂單回家做。靠做盤繡,席金花家裏的境況明顯改善。來自東溝鄉大莊村的米金花,丈夫得了腦溢血,孩子還在上學。2015年她成為素隆姑公司的固定“繡娘”,勤勞的她還搞養殖、種中藥材,去年收入五六萬元,家裏翻蓋了房子,添置了家電,日子越過越有味。

  “讓盤繡這指尖技藝成為指尖生意,為民族工藝拓展市場,是我們的願望。”素隆姑刺繡有限公司的法人蘇曉莉介紹。

  “盤繡産品在知名電商平臺和大城市門店銷售都不錯,越來越多的人了解盤繡、喜歡盤繡。”互助縣扶貧開發局副局長魯自治介紹,縣扶貧産業園輻射帶動10個鄉村盤繡基地,吸引1.5萬農村婦女製作盤繡飾品,也為土族盤繡技藝繼承發揚提供了廣闊的前景。

  除了“指尖生意”,盤繡産業還衍生出了體驗式旅遊。“今早又來了21個遊客。” 蘇曉莉高興地告訴記者,公司與旅行社合作,開發旅遊體驗項目,遊客可以在公司的鄉村基地體驗盤繡製作,吃住在農戶家裏,同時可以體驗放羊、釀酒等農事活動。“這樣既能讓農戶有更多的增收渠道,也能讓更多的人了解土族特色文化。”

  在互助,盤繡這項古老的技藝與扶貧産業結合在一起,煥發出新的光彩,當地婦女正用自己的雙手,一針一線“繡”出新光景。

  打好産業扶貧這張牌

  拉麵帶來致富路

  提起海東,人們首先想到的是拉麵。遍佈全國270多個城市的拉麵店,是海東一張亮麗的名片。脫貧攻堅戰打響後,市裏出臺了金融扶持、技能培訓、提檔升級、跟蹤服務等一系列舉措,打造以“拉麵扶貧”為引領的勞務扶貧新模式。

  循化是撒拉族自治縣,這裡山大溝深,黃河河谷兩側幾乎寸草不生。靠山不能吃山的撒拉族群眾敢為人先,把一碗碗“撒拉人家”品牌拉麵從這裡端到全國,也把縣裏的“一核兩椒”(核桃、花椒、辣椒)和牛羊肉等特産帶向全國大市場。2018年底,全縣近4萬人從事拉麵生意,年人均收入5萬元以上,“一核兩椒”産業帶動62個貧困村3萬多農戶戶均增收5500元。

  白莊鎮山根村是個典型的“拉麵村”,村黨支部引領村民“親幫親,鄰幫鄰,能人帶大夥”,發展“拉麵經濟”脫貧致富,全村有350人在外經營拉麵館。村裏的貧困戶韓林、韓克麻錄等人“一年當跑堂,兩年做面匠”,有的貧困戶“三年當老闆”,還有25戶村民入股了拉麵館。

  村支書馬強説,從事拉麵行業,不僅讓很多村民掙了票子,還闖了路子、換了腦子、育了孩子。很多拉麵經營戶文化程度不高,做生意過程中強烈感受到沒有知識不行,因此非常重視子女教育。“2005年村裏出了第一個大學生,到今年累計考上了24個,其中還有一個上了清華大學。”馬強不無自豪地介紹。

  循化撒拉族群眾困境求發展,拉麵産業釋放出巨大的脫貧效應。而在互助土族自治縣,除了前頭提到的盤繡及體驗遊,鄉村旅遊也成了脫貧主導産業。2018年全縣旅遊人數突破400萬人次,1800多戶貧困群眾靠吃旅遊飯脫了貧。

  “我們整合産業扶貧項目資金、人口較少民族發展專項資金等各路資金,形成了戶有增收項目、村有集體經濟、縣有扶貧産業園的‘三位一體’産業扶貧格局,2018年底,全市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83%,634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全部實現零的突破。”海東市扶貧開發局副局長李照本介紹。

  用好移風易俗這個抓手

  簡辦喚來好日子

  “海東雖然窮,但婚喪喜事大操大辦卻相當普遍。因婚、因喪致貧返貧問題比較突出。因此,從某種程度上講,移風易俗才能保證脫貧成果。”李照本這樣介紹。

  記者在循化縣了解到:以前撒拉族群眾結婚,彩禮有時挺重的,辦喪事給參加葬禮的賓客發的錢有時也是負擔……

  2016年開始,循化縣委、縣政府出臺指導意見、獎懲辦法,推動各個村莊成立紅白理事會、制定村規民約,實行移風易俗。白莊鎮對紅白喜事統一費用標準,不能超線,提倡儀式簡辦、減少宴席規模,要求村民簽承諾書,同時在村裏建立婚喪喜事守信臺賬。

  移風易俗減輕負擔,大部分群眾打心眼裏歡迎,但誰都不想成為“出頭鳥”,不少群眾猶疑觀望。曾擔任白莊鎮中心小學校長的乙日亥村村民韓向慶帶頭簡辦,他的小女兒出嫁,不光彩禮錢不超標,也沒有廣邀親朋大辦。

  韓向慶邁出勇敢的第一步後,大家紛紛跟進。2019年7月,鎮裏將彩禮標準進一步下調。白莊鎮黨委副書記韓寶林介紹,截至目前,全鎮83場婚禮、58起喪葬活動費用都控制在標準以內,累計節約費用620萬元左右。

  “移風易俗後,全縣群眾一年減負1.5億元,這對於加快脫貧進程、鞏固脫貧成果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循化縣副縣長馬洪濤説,移風易俗後,以往為了早掙彩禮錢,撒拉族女孩少上學、不領證就早早結婚的現象得到有效糾正,控輟保學工作好做多了,群眾“結婚必先辦證”的法律意識明顯增強,婚姻糾紛明顯減少,群眾滿意度明顯提高。(記者 顧仲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