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産業轉型孕育中國力量

2019-09-25 08:55:41 | 來源:經濟日報 | 編輯:王濤 | 責編:陳晨

  對於汽車行業來説,重要的是提升發展品質。如果能通過産業調整,倒逼企業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實現“品質、效率、動力”三大變革,無疑會有利於産業“強身健體”。在汽車産業“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和共享化”形勢之下,中國汽車産業迎來了由大變強的重要機遇期

  近日,有著世界汽車工業“奧運會”之稱的法蘭克福車展落下帷幕。受全球汽車産業“寒冬”影響,今年法蘭克福車展大幅縮水,包括標誌雪鐵龍、豐田、勞斯萊斯、沃爾沃等22個品牌沒有參展,缺席數創出“新高”。不過,展會上日益壯大的“中國軍團”卻為此次車展帶來絲絲暖意。

  據媒體報道,此次法蘭克福車展上中國參展企業最多,達到了79家。紅旗、長城、拜騰等品牌集體亮相,發佈了最新車型,展示了全球領先的電動與智慧網聯技術。人們對中國展臺的興趣和熱情從未如此高漲。有評論認為,“這是全球汽車産業調整中逆勢生長的力量”“中國品牌汽車崛起,勢不可擋”。

  這樣的聲音讓人振奮。去年以來,我國汽車産銷遭遇28年來的首次負增長,至今還處於跌跌不休中。從增量市場競爭轉向存量市場搏殺,國內汽車業競爭十分慘烈,不少汽車廠商對未來車市預期悲觀。筆者卻認為,銷量固然重要,但當前銷量已不再是考核産業發展的唯一指標,更重要的是提升發展品質。

  我國汽車企業還沒有經歷一次真正的大浪淘沙。多年來,由於強勁增長的消費需求所引發的市場快速擴容,大部分車企不需要怎麼努力,就能活得有滋有味。時至今日,我國依然擁有130多家整車企業,車企數居全球之首。太容易的增長和依附於努力之外的獲得,導致産業“大而不強”。如果能通過産業調整,倒逼企業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實現“品質、效率、動力”三大變革,無疑會有利於産業“強身健體”。

  退一步講,即使今年我國汽車産銷依舊負增長,但這並不影響我國蟬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自2009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以來,我國汽車銷量已連續10年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國已成為奔馳、寶馬、奧迪等眾多世界汽車品牌銷售最大單一市場,是其主要利潤來源地。由於龐大的人口基數和市場潛力,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中國汽車市場在全球的地位將無法被撼動,只要有好的産品和服務,企業其實是不缺發展機遇的。

  更值得期待的是,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汽車正從傳統機電産品和交通工具轉變為大型移動智慧終端、儲能單元和數字空間,全球汽車産業的能源動力、生産運營和消費使用方式全面重塑,産業結構和産業生態全面重構,“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和共享化”已成為汽車産業發展新趨勢。得益於政府高度重視和企業積極進取,中國已然成為這種趨勢的強勁推動者和引領者。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和保有量均佔世界的一半以上,而智慧網聯汽車技術的研發與應用也走在世界前列。

  汽車起源於歐洲,成就了“汽車發明者”奔馳、寶馬等一批豪華品牌和有競爭力的歐洲汽車企業。到了第二階段,以福特為代表,流水線的生産方式降低了成本,促進了美係汽車的崛起。至第三階段,以豐田為代表,由於當時遭遇能源危機,小排量、小型車甚至成本更低、品質更好的産品,受到市場青睞,日係車因此而騰飛。現在,在汽車産業“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和共享化”形勢之下,中國汽車産業迎來了由大變強的重要機遇期。

  車展是晴雨錶,也是風向標。面對全球汽車産業發展變化,作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我們沒必要再糾結一時銷量的漲跌,而是要把握機遇,堅定信心,加快創新,像中國高鐵、中國移動通信産業一樣,奮力實現從“落後”到“並跑”,從“跟隨”到“引領”的跨越,早圓汽車強國夢。(楊忠陽)

  (本欄目話題由今日頭條提供大數據分析支持)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