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邊防官兵查獲3批非法運輸野生動物及製品案件

2017-11-17 13:54:47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邊防1

  官兵展示查獲的鱷魚皮。(邊防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邊防2

  查獲的夜鷺(邊防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邊防3

  官兵放生珊瑚(邊防供圖)

  繳獲的鱷魚皮幾乎鋪滿整個操場、活體珊瑚裝滿3個大泡沫箱、客車暗櫃都是活體夜鷺……11月16日,記者從廣西防城港公安邊防支隊得知,該支隊于近期查獲三批非法運輸野生動物及製品案件,共查獲暹羅鱷魚皮215張,活體珊瑚240朵,活體、死體夜鷺約500隻,蛤蚧50隻,活體黃鼠狼、水鴨、水雞等瀕危野生動植物種。

  案件一 暹羅鱷皮幾乎鋪滿操場

  10月8日,防城港公安邊防支隊馬路邊防派出所在轄區巡邏時,發現一輛銀白色轎車走走停停,形跡非常可疑。民警立即上前截停車輛,準備開展檢查工作。

  該車輛的駕駛員看到民警出現,當場棄車逃跑。民警發現車輛上藏有一批涉嫌非法運輸鱷魚皮,遂將車輛帶回所裏仔細檢查。經查,該批鱷魚皮為暹羅鱷的表皮,共215張,最長的接近兩米,最短的僅40多釐米。這批被警方繳獲的鱷魚皮,幾乎鋪滿整個操場。據了解,暹羅鱷主要分佈于東南亞地區,已被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中的嚴重瀕危級別。

  案件二 行李廂隱藏珍貴活珊瑚

  10月22日21時許,該支隊那漏邊境檢查站執勤官兵在檢查崗對一輛客車例行檢查時,在客車的行李廂最深處查獲3個裝有活體珊瑚的泡沫箱。

  經警方清點,發現該批珊瑚共240朵,因客車司機無法提供該批珊瑚的任何合法手續,執勤官兵遂扣押該批珊瑚。據了解,珊瑚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無論開採、銷售還是進出口,均受到國家嚴格限制。

  案件三 客車暗櫃塞滿瀕危野鳥

  10月26日22時許,該支隊橫江邊境檢查站官兵在檢查崗對一輛客車進行檢查時,發現客車司機神情緊張,而且,發現行李廂內散發著禽類動物特有的腥味,執勤官兵立即將車輛押至站內進行詳細檢查。經檢查發現,該車安裝有暗櫃。當官兵將暗櫃打開,映入眼簾的大批活體野生動物讓有著豐富辦案經驗的執勤官兵大吃一驚。

  經檢查發現,暗櫃裏藏著活體夜鷺約200隻,活體黃鼠狼、水鴨、水雞等上百隻。還有死體夜鷺約300隻,蛤蚧50隻。據了解,夜鷺為廣西重點保護動物,由於數量日益減少,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低危”級。(記者 韋東 通訊員 張振國)

  ■動態

  多部門合作將活體動物放生

  據邊防官兵介紹,此次查獲的水雞屬於“三有動物”,即有益的和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目前已將三批野生動物及製品移交當地森林公安、漁政等部門處理,將死體進行了無害化處理,將夜鷺、珊瑚等活體動物分別轉移到適合其生養的環境,進行放生。

  【 編輯:李香瑩  作者:韋東 張振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