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推進審管信息系統一體化 上網自助辦審批 多項業務零跑腿

2017-11-22 09:06:30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上網自助辦審批 多項業務零跑腿

  【頭條】(內容頁標題)廣西推進審管信息系統一體化  上網自助辦審批 多項業務零跑腿(顯示標題)上網自助辦審批 多項業務零跑腿

  《人民日報》2017年11月22日15版截圖

  近年來,廣西在全國率先推行智慧審批、智慧監管和審管協同,推進審管信息系統一體化,在“一張網”上根據預先制定好的審批許可規則及標準自動進行評判、自動給出審批結果,智慧審批取代傳統的人工審批,全天24小時提供即時“秒批”服務,群眾辦理眾多事項實現“零跑腿”。

  流程再造實現審批更簡

  廣西著力建立起自治區、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中心網絡互聯,行政審批信息化和行政效能電子監察及服務行為視頻監控體系。

  2016年起,廣西以強化“高標準、高品質、高效能”活動為抓手,構建“一窗進出,雙線協同,三向聯辦”政務服務格局,努力推進行政審批和現代信息網絡技術的融合,積極打造高效的“互聯網+政務服務”新體系。

  推進過程中,廣西在總結10多年行政審批信息化和網上辦事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了以智慧審批、智慧監管和審管協同的方式,推行審批智慧化和審管一體化,倒逼審批部門轉變審批模式,建立審批許可標準,再造審批和監管流程,修改管理辦法,推進審批和監管業務協同及信息共享,實現群眾辦事“零跑腿”。

  廣西多個職能部門的智慧審批系統均屬於規則審批,審批工作由電腦自動進行,對同一事項都只能有一樣的審批結果,避免有人鑽政策的空子,使審批變得更為簡潔、方便、公平、公正。

  業務協同推動服務更優

  人工審批向智慧審批轉變之後,廣西通過信息共享,實現了無需群眾提交相關證明材料,只需通過相關係統的信息共享,就可進行自動審批,甚至可以做到無需申請,由電腦自動按規給出審批結果。如廣西住房城鄉建設廳的“零申報自動審批業務”就是其中的代表。該業務中的三類人員安全生産考核合格證書到期前3個月,系統通過信息共享獲取相關人員再教育、有無安全事故等情況,自動識別是否符合延續條件,符合條件的自動更新有效。

  廣西政管辦主任王西冀介紹,目前,廣西共有1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以智慧審批模式替代傳統的人工審批模式,推行企業和群眾辦事“網上申報、智慧審批、即批即得、電子結果”,這種新型的互聯網辦事模式,覆蓋自治區、市、縣三級,提高了政府效能,實現了企業和群眾辦事“零跑腿”。

  截至今年11月18日,通過智慧審批“秒批”群眾申請的事項已達3050件,已為數百名群眾和企業提供了便利服務,贏得了辦事人員的交口稱讚。

  在成功運行10項審批事項智慧審批後,廣西正組織深化與擴展,今年12月將增加木材運輸證等5項,2018年將再公佈一批智慧審批事項。

  王西冀表示,實現智慧審批後,群眾和企業辦事不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不再需要跑政府部門,不管是白天還是夜晚,工作日還是休息日,只要通過電腦或手機就可以隨時隨地上網申報。不用排隊、不用跑腿、不用見面、不用看臉色、不用看天氣、不用等時辰,即報即批,即批即得,真正落實“審批更簡、監管更嚴、服務更優”的要求,營造優良的政務服務環境,更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政府治理現代化。

  審管協同促進監管更嚴

  智慧審批推進了監督管理模式的轉變,更加需要強化監督管理。為此,廣西通過推行審管信息系統一體化,確保智慧審批給出審批結果後,其審批結果信息即同步傳遞到智慧監管系統,智慧監管系統即按照預先制定好的監管規則,採取電腦自動檢查、人工抽查、現場督查等多種方式,對智慧結果進行核驗,核驗結果同步反饋回智慧審批系統,為以後的智慧審批提供信用依據。

  延伸閱讀

  房産交易稅自助辦

  龐革平 朱文慧

  廣西地稅局在南寧、柳州試點自助辦稅和個人住房交易申報兩個系統後,納稅人只需用身份證在自助終端上輕觸,即可完成自助申報、查檔、繳稅和列印契稅完稅憑證等6項繳稅事宜,其繳稅信息將自動上傳至房産部門、地稅部門、銀聯和國庫,大幅提高了納稅人辦理房産業務的效率。

  據悉,“互聯網+自助辦稅”系統投入使用以來,每筆業務辦理時長由原來的15分鐘降至兩三分鐘。“互聯網+個人住房交易申報”上線後,增量房申報由之前的11分鐘縮短至兩三分鐘;存量房辦稅由之前的30分鐘縮短至5—7分鐘,效率提高了5倍多。

  “這個自助辦稅系統確實太方便了,我們之前買房花了幾天時間,既要跑房産局排隊查檔,又要跑稅務部門排隊繳稅。這次買車位,沒想到週末也能繳稅,一刷身份證,根據提示操作2分鐘就辦好了……”南寧市民羅先生連連誇讚。

  “通過手機就可繳納稅款,不用到房産管理部門開查檔證明就能享受稅收減免,確實很方便。”今年9月,剛換了一套140平方米房子的柳州市民姚志傑説,他這次去房産交易中心5分鐘就辦完了。

  截至今年10月底,南寧市個人房産交易“互聯網+自助辦稅”系統共辦理增量房交易涉稅業務約13.2萬戶,佔全市交易量的58.36%,申報入庫稅款17.8億元,自動減免稅款12.2億元;柳州市利用個人住房交易申報系統共辦理增量房交易涉稅業務2.1萬戶、存量房交易涉稅業務7538戶,徵收稅款3.7億元,自動減免稅款4.6億元。

  證書變更“秒辦理”

  龐革平 陳飛燕

  打開廣西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官網,在政務服務一欄選擇“網上辦事大廳”,點擊智慧審批和監管一體化信息系統,登錄個人賬戶,上傳勞動合同、任命文件和社保證明,傳送給原單位確認後,再點擊遞交至該廳審核,大約10秒鐘系統顯示完成變更。

  這是廣西建工集團第二安裝工程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李培壬最近辦理建築企業施工單位項目負責人、專職安全生産員證書變更的經歷。他説:“現在智慧審批,網上證書變更‘秒辦理’。以前,辦理變更最快都要個把月。”

  今年7月,李培壬調至廣西建工二安公司任副總工程師。10月份工作進入正軌後,他著手辦理一級建造師和建築企業施工單位項目負責人、專職安全生産員證書變更事宜。

  “證書變更速度快了,不僅節約了人力、物力和時間,對企業生産促進也很大,相當於提高了企業的經濟效益!”廣西建工二安公司勞資處副處長潘錫山告訴記者,由於李培壬的證件級別較高,而且擁有高級工程師職稱,負責過不少大項目,屬於建築業的優質人才,證書變更完成後,可以馬上投到新項目的競標工作中,廣西建工二安公司年承接量近百億元,正處於高速發展時期,急需他這樣優秀的人才。“有了這樣的人才加入,參與大項目投標,我們更有優勢了。”

  週末辦事即報即批

  記者 龐革平

  10月下旬,家住廣西玉林的羅弋,想起自己的執業藥師註冊證就要到期了,心裏一緊:還有20多天時間,去辦健康證要花兩周,準備好材料去市政務中心提交,寄到自治區相關部門審核,還得等上一兩周,時間緊張,哪還來得及。

  羅弋按照往常的步驟,將材料準備好,努力和時間賽跑。10月25日,玉林市食藥監局向羅弋所在的公司發來一份《廣西壯族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開展“執業藥師再次註冊”智慧化審批工作的通知》,通知説廣西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開發了一個新的藥師再註冊智慧化審批和監管系統,辦理人員可自行在網上提交資料,系統自動審批,審核通過後自己列印決定書和註冊證。

  11月初的一個週五,羅弋進行申請後,系統顯示24小時後將導出申請表。週日,原以為系統會休息的羅弋想起註冊的事,就上網試著再操作一次,發現竟能進行申報,他按照系統發給手機的驗證碼,上傳準備好的材料,頁面提示:“申請辦理的執業藥師再次註冊智慧化審批事項已審批通過,註冊證製作完成後系統將短信告知。”週一早上,有短信發到羅弋手機:您的新註冊證已經制好了。

  《人民日報》(2017年11月22日15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