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全國網媒記者“品”千年古郡文化史

2017-12-08 13:54:27 | 來源:廣西新聞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八桂大地-圖文、八桂大地貴港〕全國網媒記者“品”千年古郡文化史

  全國網媒記者參觀羅泊灣一號漢墓。廣西新聞網全媒體報道組供圖

  〔八桂大地-圖文、八桂大地貴港〕全國網媒記者“品”千年古郡文化史

  講解員講解貴港歷史文物陳列。廣西新聞網全媒體報道組供圖

  〔八桂大地-圖文、八桂大地貴港〕全國網媒記者“品”千年古郡文化史

  貴港博物館館長馮桂淳向記者們講述漢墓挖掘情況。廣西新聞網全媒體報道組供圖

  廣西新聞網貴港12月8日訊(全媒體報道組)12月7日,“網眼看貴港——全國重點網絡媒體貴港行”採訪團第四站走進貴港博物館。貴港博物館館藏的大量文物,充分反映了貴港悠久深厚的歷史文化。走進博物館全國網媒記者們看到東漢四海六角陶城堡、三羊三合式陶屋,一座座建築模型中透露出漢代濃濃的生活氣息。最讓記者們為之震撼的是羅泊灣一號漢墓,據悉,此墓是1976年在貴港市發現和發掘的西漢前期具有代表性的大型木槨墓,也是迄今為止廣西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西漢早期墓葬。走進復原室、透過散發著木香味的棺槨、古墓,仍可追溯1976年發掘羅泊灣一號漢墓時的情景,仍可感受2000多年前貴港經濟、文化的輝煌。

  貴港市博物館,前身為成立於1984年的貴縣文物管理所,1988年始立縣級貴港市博物館,1996年升格為地級貴港市博物館。貴港市博物館現有館藏文物1910件套,實際藏品實物總量4672件。其中,珍貴文物773件套,一般藏品1137件套。館內文物藏品主要來源於全市各地出土的文物,以漢代墓葬出土文物為主,以漢代陶器和青銅器為主要特色。青銅器藏品中的漢瑞獸座帶柄銅燈、戰國人面紋弓形格銅劍等猶帶舊日風塵痕跡。此外,精緻的瑪瑙,珍貴的青玉獅,尊貴的胡人陶俑等均屬藏品代表。

  據博物館館長介紹,為了傳播鄉土文化,博物館舉辦有“西江明珠 古郡遺珍——貴港歷史文物展”“潯鬱風情——貴港民族民俗文物陳列”“羅泊灣一號漢墓復原室”三個基本展覽,此外,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共廣西省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舉辦有“歷史的豐碑——貴縣革命史展”基本展覽。博物館充分利用臨時展廳接展,為廣大群眾提供多樣化的精神食糧。

  博物館肩負著收藏、科研和展示文化遺産,將歷史和現代相融合,推動人類文明繼承與創新的重要職責與使命,要搭建起教育服務的平臺和社會溝通的橋梁,讓館藏文物“活”起來,吸引越來越多的市民群眾走進博物館,了解貴港的歷史和文化,增強城市認同感和自豪感,讓本地的歷史文化得到傳承和發展。

  目前貴港市博物館建設日臻完善,逐漸成為人們解讀貴港文化的視窗,成為人們追索歷史、尋求知識、體驗美感、陶冶情趣的聖殿,成為人們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激發人們熱愛與建設家鄉情結的重要陣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