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家鄉味道成了創業之道 木薯加工助力村民脫貧致富

2018-04-08 09:55:31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家鄉味道成了創業之道 木薯加工助力村民脫貧致富

  【金融投資】【八桂大地-南寧】【園區建設】家鄉味道成了創業之道 木薯加工助力村民脫貧致富

  晾曬場一片燦燦金黃

  【金融投資】【八桂大地-南寧】【園區建設】家鄉味道成了創業之道 木薯加工助力村民脫貧致富

  木薯食品加工幫助當地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

  “現在在廠裏工作,每月都有固定收入,最主要是家裏種植的木薯,工廠全部回收,完全解決了我們的後顧之憂。”隆安縣丁當鎮貧困戶農啟華説。農啟華在鎮上的隆安縣一姐食品廠工作,每年的收入就有4萬多元,家裏種植的木薯收入也有1萬多元,讓他有信心在今年實現脫貧。現在的他,正準備擴大自己的種植範圍,在食品廠的帶動下,實現致富目標。

  1 創新企業家鄉味道成了創業之道

  隆安縣丁當鎮素有種植木薯的傳統,但由於缺乏深加工的企業,村民辛苦種植出來的木薯,只能單純地將木薯賣給澱粉加工廠,産品銷售過於單一,無法形成良好的市場環境,成為眾多種植戶的困擾。

  湖南益陽市安化縣的謝小平,長期從事銷售工作,他發現經過將木薯澱粉原料進行加工,生産出的木薯粉條非常受消費者喜歡,而且在他的家鄉,用木薯粉條做成酸辣粉,是家家戶戶一年四季必備的一種傳統食品。這讓他萌發了成立一家專門利用木薯粉為原料,生産出酸辣粉推向市場的想法。經過多次考察,隆安縣豐富的木薯澱粉原料,吸引他到丁當鎮成立食品廠。食品廠的成立受到了當地政府的歡迎,認為食品廠將為本地的木薯産業提升找到了出路。

  2012年,經過精心的籌劃,隆安縣一姐食品廠正式成立,開始大量生産酸辣粉。如今,這家企業不僅以日産5噸的生産量出産産品,在暢銷雲貴川和沿海的多個城市,還解決當地多名留守婦女就近就業,為當地就業扶貧提供了保障,同時著力使用當地農産原料發展農業增加農戶收入。

  2 工廠開在家門口就近就業不用愁

  4月3日,村民陸小梅像往常一樣早早起床來到一姐食品加工廠,和同事們開始一天的勞動。陸小梅告訴記者,她在工廠打工,平均一個月能賺3000多元,幹得多就賺得多,一年能賺30000多元。

  而在此前,陸小梅僅靠打零工和耕田維持家庭最基本的生活開銷。“自己的孩子還小,不能出門去打工,只能種一些地來維持收入,日子過得不好。 ”陸小梅説,現在,食品廠就開在家門口,她在廠裏打工收入非常穩定,還能就近照顧家裏的老人和孩子,解決了外出打工的丈夫的後顧之憂,夫妻二人依靠自己的辛勤工作,讓家裏的日子越過越好。

  2016年被定為貧困戶的農啟華,通過在食品廠工作獲得了穩定的收入,還將自家的6畝多地裏種植的木薯,全部賣給廠裏作為原材料,實現了增收。“現在在家門口工作,比以前在廣東打零工,收入強多了。”農啟華説,他現在每年通過打工和銷售木薯,一年的收入就有50000多元,今年將徹底摘下貧困戶的“帽子”。下一步,他將擴大自己的種植規模,爭取讓自己家庭實現致富的目標。

  3 擴大生産規模為就業扶貧提供保障

  “我們這家微型企業,得到當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作為廣西第一家生産以木薯澱粉原料的産品,我們有信心把産業做大,吸引更多的村民來就業,增加農戶收入。”謝小平説。

  良好的生産原料提高了産品生産的品質,再加上隆安縣政府扶持微型企業的力度越來越大,給謝小平增強了將企業做大的信心。他準備在今年擴大生産加大投入,增加資金再組建一條粉條自動生産線和一條自動烘乾線,爭取每日生産的酸辣粉達到15噸,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將企業做大做強。在發展企業的同時,為當地貧困戶提供100人的就業崗位,讓貧困戶實現在企業就業脫貧,還將為當地種植木薯的産業帶來發展,增加更多的農戶收入,爭取讓大家一起脫貧致富。(韋東 程勇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