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從賣花賣茶到賣風景賣文化

2018-08-17 09:18:50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廣西日報記者 楊 波 通訊員 陳壽歡

    從南廣高速橫縣校椅出口通向縣城所在地橫州鎮,一條綿延17公里的茉莉花生態農業示範帶花香襲人,橫縣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坐落其間。

    從位於産業園核心區的中華茉莉園租車騎行,在中國茉莉花茶文化展覽館追溯茉莉花根植橫縣580年的發展史;到本土百年茶企“周順來”喝茶小憩,把玩茉莉主題香氛和文創産品;到汶塘村品嘗“網紅糕點”茉莉花糕……這條“聞香之旅”旅遊精品路線,將在9月1日開幕的中國(橫縣)茉莉花文化節期間推出,帶領遊客走訪茶葉龍頭企業、茉莉花專家大院、中華茉莉園、生態茶旅基地,浸入式體驗橫縣茉莉花(茶)産業和文化發展脈絡。

    從賣花、賣茶,到賣風景、賣文化,“中國茉莉之鄉”橫縣依託茉莉花(茶)特色産業,以創建橫縣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和校椅鎮打造全國特色小鎮為契機,打造“茉莉聞香之旅”旅遊品牌,探索農旅文産業深度融合,加快推進全域旅遊發展。

    近年來,通過全國茉莉花茶交易博覽會、中國(橫縣)茉莉花文化節、淘寶茉莉花文化節等各類文化節慶活動,橫縣茉莉花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該縣大力扶持農業龍頭企業轉型升級,積極推動休閒農業發展,提出“花果山水”的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發展新思路,打造橫州鎮-校椅鎮二級路沿線茉莉花生態綜合示範帶。以示範帶為軸,串聯茉莉花産業鏈各重要環節的綜合發展帶,形成茉莉花産業發展的驅動軸和茉莉“聞香之旅”“文化之旅”“養生之旅”的主動脈。目前,沿南廣高速校椅出口兩側,已打造嶺腳、木祥等系列民俗民居、鄉土特色農旅休閒示範點,中華茉莉園建成國家3A級旅遊景區,聖種茶博園獲“全區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四星級鄉村旅遊區”稱號。

    為進一步挖掘和傳承茉莉花文化,該縣在校椅鎮建設中國茉莉花茶博物館、中國茉莉花茶展覽館等,並通過整理茉莉花茶文化,開發茉莉音樂舞蹈等,不斷完善茉莉主題文化體系。同時,扶持農業龍頭企業轉型升級,創新開發茉莉花系列香氛、香包、香米、糕點、盆景等旅遊文創産品,不斷延長茉莉花産業鏈。

    “十三五”以來,該縣以茉莉風情遊為主線的觀光旅遊人數年均近300萬人次,因茉莉花産業所帶來的旅遊和商務物流年産值超13億元,全縣茉莉花(茶)産業綜合年産值達90億元。今年上半年,橫縣旅遊接待約200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約20億元。今年下半年,該縣將重點推進橫州至校椅茉莉生態旅遊帶建設,繼續推動旅遊産業融合發展。持續提升山水觀光、休閒度假、鄉村休閒三大傳統品牌旅遊産品,加快培育浪漫山水、養生養老、低空飛行等三大特色主題旅遊産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