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東融”跑出加速度 ——賀州對接粵港澳發展新興産業觀察

2018-10-11 09:07:19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廣西日報記者 駱 怡

  9月底,賀州市一批項目集中開竣工。其中,健康雲港産業園、倍易通電子産業園以及廣西數字賀州産業園3個項目尤為引人注目。

  賀州三省通衢,是大西南連接粵港澳的重要通道和廣西面向粵港澳開放的前沿窗口,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都十分明顯。上述3個項目的開工,標誌著賀州立足生態資源優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又邁出重要一步,而醫藥、電子及數字産業“新三樣”崛起,則有望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築巢引鳳”變“集鳳築巢”

  近年來,賀州依託豐富的礦産和旅遊資源,大力發展碳酸鈣、裝配式建築、生態健康“三個千億元”産業。去年開始,又積極貫徹國家鋼鐵“去産能”政策,工業産值銳減100億元以上。面對下行壓力,如何轉變發展方式、加速新舊動能轉換,成為該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今年,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對賀州提出了“發揮優勢、突出特色、全力東融、加快發展”的總體要求。

  賀州人意識到,“全力東融”,重點在於産業融合是否有成效,在於能否把當地的資源優勢與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和研發優勢結合起來。

  所以,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緊密對接,瞄準健康、電子、數字等新興産業,成了該市“蛻化蝶變、舞動未來”的不二之選,這也是3個項目開工令人矚目的原因。

  但是,在新的形勢下,以往的拼資源、拼政策的招商觀念和方法已難以適應新變化和新要求。“為什麼有的客商寧可到更遠的地區也不願意到我們這裡投資?”賀州旺高工業區管委相關負責人坦言:“曾經我們也以為,擁有區位、資源及政策等優勢,不怕招不到好項目,實際上卻遇到了不少困難。”

  必須深化改革,創新理念、模式及路徑。一個新的思路由此形成——將“鳳”吸引進來,“集鳳築巢”,分類打造産業園區形成“巢”,繼而集聚成為産業集群。

  於是,該市轉變工作思路,從過去“築巢引鳳”變為“集鳳築巢”。通過打造專業的産業園區,與各領域、各産業、各平臺高度融合,建立起優勢産業及産業集群,努力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熱土。

  孕育“新三樣”産業集群

  據了解,廣西數字賀州産業園項目是賀州與深圳軟體行業協會合作的“飛地園區”,已吸納了金慧融智、博彥科技、太極雲軟等企業進駐。

  該項目總投資近50億元,主要建設交流展示中心、科創研發中心、總部基地、配套生活社區等板塊。據投資方介紹,數字産業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依託,將成為促進當地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另外,賀州健康雲港産業園項目總投資100億元,佔地面積約5平方公里,産業範圍包括生物醫藥、高端健康服務等領域。目標是到2025年建成生物醫藥企業60個以上,總産值達500億元。而廣西倍易通電子産業園則是深圳倍易通集團將兩個事業部的研發中心、製造基地轉移到賀州建設的園區,主要以中高端電子産業為核心,建成後預計年産值達120億元,繼而打造成千億級電子科技産業集群。

  該市目標明確,就是衝著醫藥、電子及數字這三大新興産業集群而發力。

  “我們招商引資的重點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數字、醫藥、電子等高端産業集群,成敗關鍵點在於引進了多少企業入駐,又有多少項目實現落戶投産,形成産值、稅收。”賀州市委書記李宏慶説,推進三大新興産業園建設、狠抓招商引資,將成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接下來,該市將推動與深圳等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行會協會、智庫、企業搭建多層次、常態化的開放合作,爭取引進更多的“新經濟産業園”。

  以三大新興産業園區落地為契機,該市加快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讓醫藥、電子及數字三大新興産業集群,與碳酸鈣、裝配式建築、生態健康“三個千億元”産業比翼齊飛。

  打造廣西“東融”標杆

  “在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礎上,三大産業園從洽談、簽約到開工歷時不超半個月,展示了我們全力‘東融’的速度。”賀州市市長林冠説。

  三大産業園開工當天,帕諾迪電器(深圳)有限公司也正式簽約落戶,該公司將在廣西數字賀州産業園建設新的生産基地和省級工程研發中心,逐步轉移深圳的業務和産能。

  為加快項目落地,該市成立“三大新興産業項目指揮部”,負責統籌指揮項目的服務工作,各部門、各縣區圍繞三大新興産業工作任務和時間表,實行挂圖作戰。成立專門服務工作組,主動與企業對接、溝通聯繫,對企業手續辦理、開工建設直至投産運行等各環節全方位介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該市還在深圳成立駐粵港澳大灣區經貿聯絡處,並設立新經濟新業態産業發展基金,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在戰略規劃、政策銜接、産業協調、要素配置等方面的合作。如今,全市上下形成了“説幹就幹、幹就幹好”的良好氛圍。

  “‘東融’戰略孕育無限商機,新興産業發展已經破題。我們要切實把握機遇,全力‘東融’跑出加速度,把這三個新經濟産業園打造成廣西‘東融’的標杆。”林冠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