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用新技術新業態提升傳統産業 興賓區推進現代農業發展

2018-12-14 12:08:05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廣西日報記者 蒙進煌 通訊員 韋永明 文/圖

  蔗田裏,一望無際的蔗海隨風起伏;大棚中,鮮嫩肥厚的蘑菇秀色可餐;果園內,柑橘等果樹上碩果纍纍……

  初冬時節,全媒體採訪團記者,走進來賓市興賓區,在這個全國最大縣級糖料蔗生産基地、國家千億斤糧食生産基地縣(區)、全國生豬調出大縣(區),一幅幅現代農業蓬勃發展的美麗畫卷徐徐展開。

  近年來,該區緊緊圍繞“穩糧、保蔗、增蠶、強果蔬、興畜牧”的工作思路,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産業,加快推進現代農業跨越發展,有力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鄉村振興。

  建成53萬畝“雙高”基地

  “建設‘雙高’糖料蔗基地以前,農民的土地非常分散,就算買來農機設備也沒法用,更別提規模化發展了。”12月10日,興賓區鳳凰鎮黃安村村民小組組長余雲開説。2015年,余雲開和同村的9名農民組建甘蔗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對全村耕地進行摸底、丈量、公示,並由合作社統一規劃、建設。最終,全村耕地由2700多小塊並成了72大塊。

  土地平整和“小塊並大塊”為規模化生産夯實基礎。合作社引領村民樹立“七分種三分管”的理念。基地全部採用1.5-1.8米行距種植,實現了從種植、中耕施肥、噴藥到收割等環節的全程機械化,降低了勞動成本。此外,基地通過推廣單芽種植、西班牙先進噴灌等技術,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收益,也讓合作社獲得持續發展的空間。

  採訪團走進基地,只見地頭立起“蔗野仙蹤”的大招牌。余雲開介紹,黃安村“雙高”基地畝均甘蔗産量達到7.5噸以上,2017/2018榨季進廠量4.24萬噸,實現農業生産總值2118.2萬元。目前,該基地建成“蔗野仙蹤”産業核心示範區,輻射區域3.03萬畝,1286戶農民因此獲益。

  發揮典型示範帶動作用是興賓區“雙高”基地建設的有益實踐。該區每年在各個片區分別打造2-3個較高標準的示範基地,通過示範基地片區的輻射帶動,使更多的群眾看到“雙高”基地建設的好處,提高參與建設的積極性。目前,該區已建成18個“雙高”基地萬畝連片示範片,面積達23.66萬畝。

  據悉,興賓區“雙高”基地建設總任務為71.2萬畝。截至目前,已落實片區71萬畝,開工55.6萬畝,完工52.6萬畝,已種植甘蔗面積48.28萬畝。2017/2018年進廠糖料蔗達517.46萬噸,比上個榨季增加99.16萬噸,同比增長23.71%,成為全國産蔗、産糖第一大縣(區)。

  推廣生態種養技術

  12月4日,在興賓區林江家禽飼養農牧專業合作社養豬場,睡在“低架網床”上的生豬顯得十分乾淨,排泄物順著網眼落到地上,網床始終保持乾燥和衛生,豬圈內異味很少。

  養豬場老闆韋慶榜介紹,養殖場欄舍進行“低架網床”改造後,生豬乾淨多了,疾病也少了。採用“微生物+”生態養殖技術,生豬可提前一個星期出欄,節約了成本,提升了經濟效益。同時,用微生物發酵豬糞,可以使養殖糞污接近零排放,糞污資源有機肥化,實現生態效益的提升。

  在興賓區,像韋慶榜這樣進行養殖的人還有不少。該區以生態養殖示範區創建為抓手,通過政策補貼,鼓勵新建欄舍、舊欄改造,進行“高架網床”“低架網床”“生物墊床”等改造,並通過宣傳、培訓、技術指導等方式,大力推廣“微生物+”生態養殖技術,促進生態養殖業的發展。目前,該區有62家生態養殖場完成了認證。

  近年來,該區結合農業産業發展現狀,緊緊圍繞“培龍頭、強産業、樹品牌”的工作思路,逐步建立起以龍頭企業帶動、社會組織協同和經營主體聯結模式為主體的現代農業服務體系,大力發展新型農業,促進農業産業化經營,實現特色農業多元化發展,有效築牢産業根基。目前,該區引進農業龍頭企業180多家,已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1831個、家庭農場200多家,返鄉創業隊伍達2000多人。

  該區還抓特色,統籌推進農業發展,加快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和農業結構轉型升級。成功創建各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15個,今年新增8個鄉級示範園、80個村級示範點,提升2個縣級示範區。農産品獲得富硒認定8個、“三品一標”認證3個,連續11年蟬聯全國生豬調出大縣。

  農旅融合産業興

  網室育苗專用棚200畝、優質水果品種展示園300畝、優質水果生産採摘體驗示範園250畝……

  環顧廣西紅河紅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園區,生産設施建設已現雛形,園區生機蓬勃。另外,園區的大門、道路、景觀長廊、停車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已完成,示範園區發展勢頭強勁。

  墾地合作、招商引資、合作開發、職工創業,在紅河紅示範園區4種開發模式之下,農場活力迸發。示範區由興賓區政府和廣西農墾國有紅河農場共同開發建設,規劃佔地面積7133畝、拓展區面積1萬畝、輻射區面積10畝,規劃建設期限為5年,計劃總投資8億元。園區內,以柑橘産業為支撐,以“雙高”糖料蔗基地、養殖業及旅遊業為輔,打造成為集現代農業、科普教育、旅遊觀光、休閒養生為一體,具有鮮明農墾、桂中區域特色的現代農業示範區。

  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示範區一期的規劃建設已完成,輻射帶動當地群眾發展沃柑、砂糖橘、火龍果、紅心蜜柚等名優水果3000多畝,為農民增收致富和生態旅遊發展注入新活力。目前,示範區被評為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園區(基地),成為廣西13家入選的園區之一;紅河紅景區被評為國家3A級景區。

  近年來,興賓區圍繞現代農業“三園兩帶”佈局,著重建設東部片區萬畝柑橘産業園、富硒産業園和三利湖生態産業園,打造近郊休閒農業觀光帶、遠郊特色農業産業帶,大力推進農業與旅遊業融合的農旅新業態,重點打造提升紅河紅晚熟柑橘産業示範區、鳳凰山森林公園、興賓三利湖國家濕地公園等旅遊景區,大力開發良塘北合鄉村旅遊區、鳳凰長福特色文化旅遊村、橋鞏六村鄉村旅遊示範村等,實現産業發展與鄉村旅遊“比翼齊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