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砥礪奮進四十載 開放八桂鑄輝煌

2018-12-18 09:06:05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砥礪奮進四十載 開放八桂鑄輝煌 ——廣西改革開放40週年回眸(下)

  廣西日報記者 簡文湘

  12月中旬,寒風襲人,憑祥邊境經濟合作區內的鹽津舖子加工車間裏卻是熱火朝天,工人正忙著給果幹打包裝箱。憑祥市大力發展口岸經濟,2018年上半年,該市口岸加工業總産值18億多元,同比增長一倍。

  30年前,憑祥是一個被稱為“一條路、兩排樹,來到憑祥沒吃住”的小城,如今卻連續5年實現水果進出口量位居全國第一。這翻天覆地的變化,只是廣西40年來開放發展的縮影。

  改革開放的大潮波瀾壯闊,在國家周邊外交戰略具有重要地位的廣西,立足“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的獨特區位,全面貫徹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充分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開放發展新格局,從相對封閉的邊陲地區一躍成為面向東盟的開放前沿。

  潮起——

  從“交通末梢”到“區域樞紐”

  11月28日,連接廣西北部灣三個海港和南寧至友誼關高速公路的吳圩國際機場至大塘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該高速公路是北流(清灣)至南寧(蘇圩)高速公路中的一段,而南寧至北流高速公路接廣東省羅定至信宜高速公路,建成後將使廣西與粵港澳大灣區聯繫更加緊密。

  要想富,先修路。從曾經的“交通末梢”,到建成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廣西的交通建設速度,可謂一日千里。

  臨近歲末,在南寧工作的陳雲打算請公休到泰國清邁“自助遊”。“從南寧吳圩機場到泰國清邁,直航就45分鐘!”他説。

  十幾年前,廣西沒有一條直飛東盟國家的航線;而截至2018年6月底,廣西已開通覆蓋東盟10國22個通航城市的航線航班,東盟航線數量達28條,以東盟為主的“一帶一路”國際航空大通道初步成型。

  “真沒想到廣西的高鐵這麼多這麼方便!”12月15日,乘坐高鐵從昆明來廣西旅遊的陳女士深有感觸地説。本來只打算到南寧看園博園的她,聽説從南寧到北海坐動車僅用一個半小時,當即決定第二天去“中國第一灘”的北海銀灘逛逛。

  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時,湘桂鐵路、黔桂鐵路、黎湛鐵路三條幹線鐵路構成了鐵路主骨架。從1985年開始,廣西鐵路建設進入快速發展期,但境內鐵路設備基礎差、線路等級低等問題依然存在。2008年,廣西緊緊抓住國家調整《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這一機遇,掀起以高鐵為重點的新一輪建設高潮。2013年底,廣西成為全國首個開通運營高鐵的少數民族自治區。一年後,橫跨黔、桂、粵三省區的貴廣客專開通運營。截至今年10月,廣西已累計開通7條高鐵,高鐵運營里程1771公里,區內14個設區市中已有12個市通動車,並建成了我國第二條客運國際班列——南寧至越南河內(嘉林)國際旅客列車。與之相對應的是,廣西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5000公里,高速公路網覆蓋所有設區市和89%的縣級節點,對外輻射滇、貴、湘、粵等周邊省份及東盟國家。而我國第一條連接東盟高速公路——南寧至友誼關高速公路的開通,讓廣西與越南實現“一日往返”。

  作為海上互聯互通的重要節點,廣西北部灣港航線實現了與東盟國家主要港口全覆蓋,並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通航,構建起四通八達的“海上高速路”。

  路通,財通,天下通。開放的廣西,與世界的距離越來越近!

  潮涌——

  從“西南邊陲”到“開放前沿”

  進入12月,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建設步伐快馬加鞭:建好了約3萬平方米的標準廠房,天虹紡織控股集團等11家企業紛紛落戶……

  廣西既是邊疆地區、民族地區,又是沿海開放地區。由於長期受戰爭、戰備等因素影響,在改革開放之前,廣西經濟總量薄弱,外貿經濟更是處於艱難起步狀態。

  打開開放發展的大門,廣西原本的“劣勢”變成了得天獨厚的優勢,好事接踵而至:2004年起,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每年在南寧舉辦;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廣西發展“三大定位”,為廣西加快形成面向國內國際的開放合作新格局指明瞭方向;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廣西考察,要求“立足獨特區位,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全力實施開放帶動戰略”。

  廣西緊緊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機遇,按照“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迎難而上,奮起直追。

  “廣西是‘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2014年我們就開始和廣西合作。”太平船務執行主席張松聲告訴記者,2015年,太平船務與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新加坡PSA國際港務集團合資12.1億元組建北部灣國際集裝箱碼頭公司;2017年,太平船務簽約建設投資總額100億元的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

  40年來,越來越多像太平船務這樣的世界500強企業到廣西投資。廣西利用外資從無到有,如今已先後利用93個國家或地區投資,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累計達11149家,合同外資額累計達419.32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累計達192.7億美元。

  2017年12月28日,馬中關丹産業園首個入園項目——聯合鋼鐵年産350萬噸鋼鐵項目成功試投産,該項目由廣西北部灣港務集團和廣西盛隆冶金共同出資建設,被商務部確定為國際産能合作示範性項目。據統計,北部灣港集團在馬來西亞計劃總投資額超過100億元,在文萊超過20億元。40年來,廣西企業不斷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足跡遍佈五大洲70多個國家和地區。

  北部灣畔,千帆競發。讓“一帶”與“一路”牽手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給廣西乃至中國西部地區新一輪開放開發帶來了強勁的新引擎。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裏,班列累計開行810列,運營線路擴展到8條。

  走在開放前沿的廣西,對外貿易連上新臺階:1991年外貿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10億美元,2008年首次突破百億美元,2017年達到572.1億美元,排全國第十三位、西部第三位,分別是1978年和2012年的212.4倍、2.1倍。東盟連續17年成為廣西第一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方貿易額達280.77億美元,佔進出口總額的49.1%。

  潮闊——

  從“一枝獨秀”到“遍地開花”

  11月6日,江西遊客袁燕在通過出境邊防檢查時,收到了來自廣西防城港市和越南芒街市的鮮花。這天,東興口岸出入境遊客首次突破千萬大關,而袁燕正是今年在這裡過關的第1000萬人。

  改革開放40年,除了對外貿易成績斐然外,廣西在人文交流等諸多領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從對外貿易“一枝獨秀”,到多個領域“遍地開花”,廣西的對外開放之路越走越寬闊。

  在每年的東博會和峰會上,“南寧渠道”是被提及最多的“高頻詞”。“南寧渠道”,即以東博會、峰會及其系列活動為重要平臺,建立起中國與東盟之間政治、外交、經貿、人文等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交流渠道。

  15年來,共有79位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31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東博會和峰會,74.6萬名客商參展參會;15年來,東博會和峰會共舉辦241個會議論壇,涵蓋40多個領域,建立了多領域合作機制,啟動和實施了一批重大項目。

  “中國-東盟博覽會是加深中國與東盟合作的重要因素,柬埔寨也在中國-東盟博覽會上取得重要收穫。”前來出席第十五屆東博會、峰會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南寧接受媒體採訪時由衷地説。

  從2006年至今,廣西還成功舉辦了10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積極參與並推動泛北部灣、大湄公河次區域、中越“兩廊一圈”等多區域合作,形成一系列泛北合作成果。

  如今,廣西已建立97對國際友好城市關係;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泰國、馬來西亞在南寧設立領事機構,東盟10國、日韓商務聯絡部建成使用;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全面鋪開,目前已建成或投入運營項目30個。

  多領域的交流合作,讓廣西為越來越多的東盟國家人民熟悉和喜愛。據統計,自2001年以來,前來廣西留學的東盟學生每年約以10%的速度增加,目前在廣西的東盟留學生有近萬名,廣西成為中國國內東盟留學生最多的地區之一。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廣西的開放開發大潮,正風起雲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