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查辦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案件100起 案值達1.08億元

2019-06-20 08:54: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廣西查辦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案件100起 案值達1.08億元

南寧海關關長王志在新聞發佈會上通報情況 攝影 楊世夫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6月19日,南寧海關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19年以來廣西海關緝私部門查辦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案件的相關情況。2019年以來,南寧海關共查辦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案件100起,案值1.08億元,涉案象牙873.71千克、穿山甲611隻、犀牛角3.2千克、虎骨42.2千克、海馬幹79757隻、海龍幹59.3千克、象皮73.6千克及其他瀕危物種一大批。

  南寧海關關長王志在發佈會上介紹,南寧海關將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列為重中之重,成立打擊瀕危物種走私工作領導小組,聯合各地各部門深入開展“國門利劍2019”“藍天2019”系列聯合專項行動,圍繞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重點地區、重點區域、重點渠道,強化現場監管,緊盯購、運、儲、銷全鏈條,實施精準打擊,堅決遏制走私勢頭。

  南寧海關嚴密監管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針對關區重點區域,安排專人專崗、分不同時段開展視頻監控和現場巡查;加強旅檢、郵遞快件、跨境電商等重點渠道的查緝,重點查驗來自重點地區的快件,執行進境物品100%過機,對機檢圖像可疑的行郵物品100%開箱(包)徹查;另一方面,強化非法進境象牙等瀕危物種風險防控,實施精準打擊,有效提升命中率和查獲率。

  2019年以來,南寧海關在快件和跨境電商方面,連續查發涉嫌走私象牙製品等情事52起,查獲象牙製品總量達12.35千克。其中,梧州海關快件監管中心連續查發涉嫌走私象牙製品情事50起,查獲象牙刀叉、扇子等製品一批,凈重11.71千克。

  同時,南寧海關強化合作機制,橫向深化與公安、邊防檢查、市場監管、林業、環保、郵政等部門協同配合,形成從邊境封堵、市場清查,到轉運環節監管的綜合整治合力。2019年以來,南寧海關共立案偵辦“GN”系列瀕危物種走私大要案8起,案值9860.99萬元,打掉瀕危物種走私團夥8個。其中,3月24日至3月26日,南寧海關針對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連續開展3輪次滾動打擊,查獲象牙及其製品185千克、象皮73.6千克、穿山甲155隻、穿山甲鱗片21.55千克以及其他瀕危物種及其製品一大批。

  南寧海關還加強關際間協同執法、處置情況信息交流和聯防聯控,對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幕後團夥開展全鏈條打擊,形成強大震懾效應。5月22日,聯合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會同廣州、福州海關實施協同作戰,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現場查獲象牙81段共349.59千克,是南寧海關2019年以來查獲走私象牙數量最大的案件。

  據悉,南寧海關強化“科技+監管”作用,組織專家團隊進行技術創新攻關,于1月30日正式發佈實施《象牙及其製品鑒定技術規程》,為打擊走私提供了精準、快捷的技術鑒定手段。同時,各口岸現場配備了手持式海關監管物項識別儀和手持式背散射檢查儀,陸路口岸旅檢業務現場和邊民互市通道還分別裝配了5台毫米波人體快速檢查設備。

  王志表示,南寧海關將繼續密切監測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情勢,深挖擴線,積極會同各地區、各部門、各警種實施聯合作戰構築打擊走私合力,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此外,強化海關正面監管的宣傳力度,與媒體合作形成嚴厲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的強大聲勢。(文 龍貴 李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