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中國與東盟共享大健康産業發展機遇

2019-11-14 11:14:14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楊 秋

  “大健康産業”近日成為廣西的熱詞,巴馬也成為關注的焦點。

  11月9日,世界長壽之鄉巴馬迎來了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國際論壇。據了解,巴馬的百歲壽星比例位居世界五大長壽鄉之首,被譽為“人間遺落的一塊凈土”。本屆論壇以“傳統醫藥健康旅遊的發展與合作”為主題,旨在交流中國與東盟各國傳統醫藥健康旅遊産業發展的實踐經驗,探討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康養等大健康産業發展路徑,助推中國與東盟各國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共同發展。

  廣西發展大健康産業迎來新機遇

  發展傳統醫藥健康旅遊産業,廣西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據悉,廣西已查清中藥資源7088種,資源總數居中國第一位;廣西還有近千種海洋生物資源和極具特色的壯、瑤、苗、侗少數民族醫藥資源。根據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的評定結果,中國目前81個長壽之鄉中廣西佔29個,佔全國的1/3以上。而巴馬更是世界長壽之鄉,其長壽品牌享譽世界。

  今年6月,廣西出臺關於加快大健康産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指導思想、主要目標等,為發展大健康産業提供了具體實施路徑。

  河池市負責人説,河池依託長壽之鄉康養勝地的資源生態優勢,把大健康産業作為戰略性支柱産業和人民群眾滿意的新興産業來打造,搶抓廣西建設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遊局的戰略機遇,大力發展健康旅遊和健康醫藥産業,積極開發休閒度假、康復療養、民族節慶、健康文化等健康旅遊産品,大力推動健康養生産業持續發展,重點發展飲用水、長壽食品、健康醫養、精品體育、會議會展、生物科技、特色醫藥等七大生態産業。

  現階段,國家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繼續推動上海合作組織醫學創新合作;南寧被確定為首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桂林被確定為首批國家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廣西藥用植物園、廣西信和信桂林國際智慧産業園被確定為第一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創建單位;廣西大力支持在巴馬建設“深圳-巴馬大健康合作特別試驗區”。這些都為廣西發展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帶來了新的重大機遇。

  發展大健康産業呼聲高

  柬埔寨衛生部副國務秘書尹·嚴表示,柬埔寨傳統醫藥基礎薄弱,面臨挑戰,呼籲柬中加強包括傳統醫藥在內的合作。柬埔寨旅遊部副國務秘書屋·達拉列説,柬埔寨政府開始關注對傳統醫藥資源的保護,建立了相關法律法規和傳統醫藥發展戰略計劃,共培訓了397位傳統醫師,建立了38支傳統醫藥培訓隊伍,希望各方共同合作發展醫藥健康旅遊。

  近幾年,中國和老撾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加強在有關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極大推動了老撾傳統醫藥的發展。老撾衛生部食品和藥品司司長宋塔維·桑維宋密特別提到,2017年和2018年,老撾衛生部食品和藥品司分別與廣西衛生健康委員會傳統藥物研究院、廣西藥用植物園簽署了發展傳統醫藥的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傳統藥物的人力資源能力建設、藥用植物普查等。

  《老撾草藥典》是老撾首部草藥典,廣西藥用植物園受老撾政府委託,與老撾方面共同編寫了這部草藥典。今年1月,廣西藥用植物園向老撾衛生部正式交付《老撾草藥典》書稿,裏面收納了老撾160種藥用植物及其一般用法。宋塔維·桑維宋密透露,老撾國家主席對此高度讚揚。“這是老中兩國在傳統醫藥合作的一個里程碑。”宋塔維·桑維宋密認為。

  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吳振鬥介紹,中醫藥已經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獨特載體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截至目前,中醫藥傳播到了世界183個國家和地區,中國與40余個外國政府、地區主管機構和國際組織簽訂了專門的中醫藥合作協議,支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了30個高品質中醫藥海外中心,在中國國內建設了一批國際合作基地。“健康旅遊是中醫藥發展面臨的新課題,‘健康+旅遊’的新模式契合了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的新特點,踐行了大健康、大衛生的新理念。”

  完善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合作機制

  我區有關負責人提出,廣西願與大家一道,加快推動中國與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合作縱深發展,共同造福中國和東盟各國人民。如何搶抓機遇,發揮優勢,深化交流合作,進一步完善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合作機制?

  廣西建議,一是共同謀劃建設跨境研發合作平臺,深入挖掘傳統醫藥旅遊價值功能,推進傳統醫藥健康旅遊産品特色化、品牌化,打造以傳統醫療服務為主要內容的健康旅遊主題線路和特色産品。二是共同培育壯大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市場,制定相互銜接的信息標準,建設跨區域健康旅遊推介平臺,完善健康旅遊信息服務體系。三是共同優化跨區域健康旅遊政策環境,建立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國際標準體系和診療服務規範體系,推進傳統醫藥健康旅遊服務標準化專業化,推動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遊繁榮發展。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劉士軍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加強合作。一是加強傳統醫藥與健康旅遊的科學研究。二是推進中國-東盟健康旅遊産業合作。三是深化中國-東盟健康旅遊合作機制建設。繼續辦好巴馬論壇等中國與東盟多方參與的健康旅遊展會,加強溝通協調,逐步開展“健康+旅遊”的機構合作、行業合作、區域合作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