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體育産業瞄準千億目標
2019-12-31 09:46:2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再揚帆 重起航——2019廣西體育回眸③

  本報記者 鐘文昌 玉智威

  體育産業是綠色、健康、朝陽産業,對擴大內需、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促進就業和培育經濟新動能具有重要作用。今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指出,要強化體育産業要素保障,激發市場活力和消費熱情,推動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意見》出臺後,各地紛紛將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目光投向體育産業。

  12月12日,在桂林舉行的體育強國建設論壇上,自治區體育局局長李澤在發言時表示,廣西正構建“一核四區”的體育産業發展格局,培育發展七大綠色生態運動産業,努力將體育産業打造成千億元産業,使之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打造“一核四區”格局

  隨著《廣西健康運動産業發展專項行動計劃(2019—2021年)》《廣西戶外運動發展規劃(2019—2025年)》等文件的出臺,加上此前出臺的《廣西體育産業發展“十三五”規劃》《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的實施意見》等,我區已先後出臺實施12個重大規劃和政策文件,基本繪就全區體育産業發展藍圖。

  李澤表示,我區將突出“綠色生態運動”,打造以南寧為核心,桂東休閒養生區、桂南濱海運動區、桂西戶外健身區、桂北體育旅遊區“四區協同”的“一核四區”體育産業發展格局,培育發展健身休閒、山地戶外、海河水上、汽車摩托車、航空體育、時尚運動、民族體育七大綠色生態運動産業,努力打造廣西體育産業千億元規模。

  目前,我區已獲批創建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區,“體育+旅遊”融合發展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區共建成南寧市李寧體育園、歌婭思谷體育運動基地等4個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基地(單位、項目);共建成馬山縣攀岩特色體育小鎮、防城港市濱海體育小鎮等4個國家運動休閒特色小鎮試點項目。百里柳江體育旅遊示範基地被列為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基地創建單位;36個體育旅遊項目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今年國慶黃金週期間,全區12個國家級、自治區級體育産業示範基地(項目、單位)、體育旅遊精品項目總接待自駕車輛45.86萬輛,接待遊客247.82萬人次,旅遊接待營業收入6.7億元。

  在招商引資方面,廣西健康運動産業重點項目庫入庫項目已達91個,總投資497.72億元。李寧集團-廣西供應基地已正式啟動;多個投資達到或超過百億元的體育産業項目正在推動中。

  賽事經濟異軍突起

  如果説體育産業是一列火車,那麼體育賽事無疑是這列火車的引擎。

  5月19-26日,2019年蘇迪曼盃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在南寧成功舉辦。共有31個國家和地區組隊參賽。中國隊表現出色,殺入決賽並擊敗日本隊,捧回了蘇迪曼盃。決賽當天,單價1000多元的門票一票難求。火爆的賽事給南寧帶來了豐厚的回報,8天589場比賽吸引了近4萬名觀眾到現場觀賽。期間,該市共接待遊客370.61萬人次,旅遊總消費達48.67億元。

  2016年以來,廣西舉辦大賽數量不斷刷新紀錄。每年舉辦自治區級以上重大賽事超過250項,其中國際賽事50項左右,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迴賽、“中國杯”國際足球錦標賽、蘇迪曼盃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漂流世界盃和世錦賽、“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等一大批國際頂級賽事落戶廣西。

  重大賽事的頻繁舉辦,較好地滿足了群眾的觀賽需求,也使我區賽事經濟異軍突起。連續成功舉辦三屆的“環廣西”,今年有中央電視臺、國內22家網絡平臺以及美國、法國等國的電視臺進行直播,覆蓋全球193個國家和地區、超10億人群;抖音平臺“環廣西”賽事短視頻點讚量超10億人次;初步評估測算,獲得超10億元的賽事綜合效益。

  兩種模式走向全國

  在大力發展體育産業過程中,李寧體育園和城市圍棋聯賽兩個廣西創新模式走出廣西,走向全國。

  南寧市李寧體育園是奧運冠軍、體操王子李寧為推動全民健身、促進體育産業發展而創建,是全國首個公益性體育園,也是全國首個免費低收費開放的體育公園、全國“體育+”産業的引領者。通過多年探索實踐,該園形成了以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惠及大眾健康為基礎,以體育培訓、體育賽事、體育文化、體育旅遊、體育健康産業為紐帶,以體育配套商業服務為支撐的全民健身體育事業與體育産業同步發展的創新模式。目前,該園每年免費低收費接待市民健身超過300萬人次;活動賽事組織超過200場次;免費體質監測公益培訓過萬人;綜合産值過億元。該模式已被國家體育總局作為“國家體育産業示範項目”向全國推薦,並輸出到浙江、江蘇、河南、河北、山東、廣東、天津等十多個省市,得到各地政府及都市大眾的廣泛好評。

  據悉,李寧體育園將爭取“十三五”期間在全國實現百園百億産值的目標。

  9月5日、6日,誕生於八桂大地的“中國新圍棋”——城市圍棋聯賽(以下簡稱“城圍聯”)在千年古城西安,跨界上演了一場“圍棋+商貿”精彩大戲。聯賽不僅吸引了國內超過20名世界冠軍、頂尖棋手參賽,還引來日本、韓國、美國九段男女棋手加盟。在給當地棋迷帶來極大震撼的同時,還讓廣西的六堡茶、龜苓膏、螺螄粉、茉莉花、珍珠、大月餅等名特優商品贏得滿堂彩。除了這次在西安辦賽,城圍聯還先後在北京、廣州、杭州、上海、武漢、成都等城市舉辦重大賽事活動。近五年來,城圍聯在舉辦聯賽的同時,都會舉辦盛大的圍棋嘉年華活動,包括企業家聯誼賽、“圍棋+”系列論壇、明星課堂、商品展銷、名家簽售、項目推介及圍棋+旅遊等20多項內容。城圍聯投入近億元,構成了一個以圍棋競賽表演業為支撐,以城圍聯股東為核心的企業商圈,成為涵蓋20多個業態、涉及200多家企業、服務數百個社區、年營收超過千億元的企業聯盟。

  城圍聯在體育賽事和文化建設方面的創新模式,引起了越來越多地方政府和企業的關注,柳州市政府已經連續三年採購城圍聯賽事;北海市政府也將今年城圍聯總決賽作為2019年北海南珠節配套活動之一;廣州恒大集團在海南的海花島項目提出引進城圍聯賽事作為其特色文化支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