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戰“疫”獲外媒廣泛傳播
2020-02-13 09:39:2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李湘萍

  “中國是一個有愛的國家,中國加油!”“看到那麼多人團結在一起,真的很感動。”這是網友在柬埔寨媒體上的留言。1月31日,柬埔寨柬單網轉載了廣西日報刊發的《200多噸廣西優質果蔬馳援湖北》的新聞。這則廣西支援湖北抗疫的新聞,讓網友感動,也讓廣西戰“疫”的良好形象通過外媒得以傳播。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組織各地各部門積極行動、上下聯動、整體推動,有力有序開展各項防控工作。廣西日報利用自身對外傳播的優勢,與海外合作媒體積極開展聯合報道。截至2月11日,廣西日報共向12家海外媒體推送稿件68篇次,目前已有美國、瑞典、柬埔寨、老撾等國家的十余家媒體,通過多個平臺選用、推送37篇有關廣西戰“疫”情況的報道,為廣西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了良好的國際輿論氛圍。

  廣西日報發揮廣西雲·東盟(柬埔寨)國際傳播聯絡站對外傳播平臺前移的作用,與柬埔寨媒體緊密合作。1月31日至2月1日,柬埔寨華商日報、柬埔寨頭條、東盟頭條、柬單網等媒體,或是通過半版篇幅的突出報道,或是新媒體平臺的快速推送,聚焦首列廣西社會各界捐贈物資直達冷鏈專列發車,詳細報道了廣西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統籌指揮下,多部門聯手,與各大批發市場、農産品流通企業對接,建立工作聯繫機制,每週安排兩班冷鏈專列,做好援助湖北物資的組織運輸工作,保障社會各界捐助物資及時安全、保質保鮮抵達湖北武漢。

  這組報道在柬埔寨讀者中引發強烈反響。柬埔寨頭條的推送頁面上,網友“迪亞小弟”留言:“為廣西點讚!”網友“沙西線”説:“這才是大省(區)的擔當。”網友“方寸銀屏看世界”留言:“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東盟頭條1月31日發出報道後,目前已有近4萬的點擊量。

  2月3日,柬埔寨媒體再次聚焦廣西,柬埔寨泛亞生活、柬華日報、柬單網、柬埔寨頭條等媒體,紛紛報道廣西外事辦向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泰國、馬來西亞駐南寧總領事館贈送一批防護物資。網友“黑暗騎士蝙蝠大俠”留言:“感謝貴國的支援與幫助。”

  柬埔寨首相洪森于2月5日訪問中國,“力挺”中國,在特殊時刻再次展現中國與柬埔寨“鐵桿朋友”間牢不可破的友誼,引發柬埔寨媒體強烈關注。2月7日,柬埔寨頭條、泛亞生活、東盟頭條、柬單網等媒體轉載了廣西日報刊發的《“患難見真情!”——記柬埔寨各界積極支援中國抗擊疫情》一文,將柬埔寨對中國的支持事例進行二次傳播,擴大影響。

  瑞典《北歐時報》在網站上接連推出《200多噸廣西優質果蔬馳援湖北》《廣西防控疫情再出招》兩篇報道,持續關注廣西戰“疫”。萬里之外的《北歐時報》社長何儒,通過朋友圈留言:“中國加油!武漢加油!”

  老撾的兩家媒體也通過公眾號及時報道廣西戰“疫”情況。平臺用戶超過20萬、老撾目前最大的中文平臺的微信公眾號“老撾通”,關注的是廣西運用大數據信息化技術輔助防控疫情、廣西市場口罩供應等情況。另一家媒體“老撾那些事兒”及時推送《廣西加強涉外疫情防控》《廣西佈局“五張網”阻斷疫情傳播鏈》等報道。

  美國《中華商報》精選了多篇廣西抗疫第一線的報道,由資深美編負責排版設計,2月1日用了兩個整版的篇幅,圖文並茂地報道了連日來的廣西戰“疫”。既有聚焦一線醫護人員的長篇通訊《出發!最美“逆行者”——廣西赴鄂(湖北)抗疫醫療隊出征走筆》,也有廣西支援湖北的圖文報道《200多噸廣西優質果蔬馳援湖北》,還有廣西運用大數據輔助防控疫情、桂籍海外僑胞踴躍為武漢疫區捐款捐物等消息,多視角、多層面地向美國讀者傳遞廣西戰“疫”的現場聲音。

  美國《中華商報》總編輯王曉群告訴記者,他對主動逆行奔向抗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和安保人員特別關注和崇敬,認為他們的行動和氣概是危難時刻頂天立地的希望所在。他表示,美國《中華商報》還會推出更有深度的抗疫專題綜合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