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拉起了隊伍,就要往前衝” ——探營廣西女足
2020-04-17 09:41:2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張群

“拉起了隊伍,就要往前衝” ——探營廣西女足

  廣西女足在北海訓練。

  受疫情影響,今年很多運動隊未能到北海訓練,但有一支30多人的足球女隊,卻早在一個多月前就抵達北海,秘密集訓。這支隊伍,就是剛成立的廣西女足。近日,記者前往北海富港足球訓練基地探營。  

  本報記者 藍永前 文/圖

  兩度集訓

  紮營北海,厲兵秣馬

  探營當天,偌大的富港足球訓練基地被這群廣西小姑娘“包場”了。這是該球隊成立後進行的第二次集訓,而她們上一次來到這裡時,場面並不是這樣——今年1月,疫情尚未發生,全國各地足球隊來到北海冬訓,場地全滿。

  作為中國足球的冬訓“寶地”,北海市每年吸引來冬訓的各地球員達4萬名。而頂著“中國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中華少兒足球訓練基地”等榮譽,北海更是青少年球隊交流學習的理想之地,中國足協將U17、U15、U13年齡段球員冬訓都放在北海。

  剛剛成立的廣西女足,把兩次全隊集訓都安排在北海。

  廣西女足領隊李祝告訴記者,第一期集訓的10多天時間裏,廣西女足先後與山西、陜西、遼寧等地球隊過招,一面交流學習,一面摸底研究,從而更好地規劃隊伍的訓練目標。

  廣西女足主教練馬興成表示,在北海集訓有很高的鍛鍊價值。“隊內很多球員沒有經過專業系統的訓練,基礎較差。比賽清楚地暴露出我們的差距與不足,這對指導球隊後續的訓練特別有幫助。”

  受疫情影響,外地球隊目前無法到北海冬訓,因此廣西女足第二期集訓只能找本地同年齡段男足切磋。最近兩場比賽,姑娘們都把男同胞打敗了。“1月在北海,我們被山西女隊打了一個6比1。經過兩次集訓、多場比賽,球隊的成績從輸到平到贏,進步真的很大。”

  兩項任務

  全運出線,青運拿牌

  這支女足的誕生和快速成長,離不開廣西體育局的關心和重視、廣西足協的積極推進。

  去年5月主辦完中國杯後,廣西體育局開始謀劃組建廣西女子足球隊,並在全區各地尋找球員,9月完成組隊。隊伍拉起來之後,參與廣西足協盃U13、U14兩個年齡段的比賽,分別拿到了冠軍。通過比賽,球隊又從北海、桂林等隊中發現一些好苗子,遂將她們納入這兩次北海集訓的隊伍。

  對很多人來説,“廣西女足”已經是個陌生而遙遠的概念了——廣西女足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殺進全國比賽三甲,3人入選國家隊。然而中國足球進入俱樂部改革後,未能適應市場的廣西女足沉寂下去。

  “廣西不是沒有人,是沒有隊。”領隊李祝説,現在這支年輕隊伍所肩負的使命,就是為廣西培養人才、留住人才,重振女足。這是一個長遠目標,而擺在眼前的,已有兩項重大任務,“一是2021年全運會,二是2023年青運會。”

  2021年全國運動會將在陜西舉行。廣西女足的目標是出線,殺進決賽圈。而2023年,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將在廣西舉行,作為東道主,廣西女足的目標是爭取進入前三,或者更好的成績。“任務非常艱巨,但既然拉起了隊伍,就要努力往前衝。”馬興成表示。

  兩手穩抓

  體教結合,謀劃長遠

  目前正在參與訓練的廣西女足球員,大多出生於2006、2007年,十三四歲的年紀投身綠茵場,家裏會支持嗎?她們的學業怎麼辦?“學業絕對不能丟。”李祝告訴記者,“體教結合”是球隊從組建開始就堅持的方向,“學不好,寧可停訓。”

  廣西女足與南寧市十七中合作,共同培養這支球隊。球隊的日常文化課學習與足球訓練均在十七中進行。李祝説,之所以選擇十七中作為體教結合共建單位,是因為該校教學品質好,又是足球傳統學校,球員們去年秋季已順利入學。“上學期,她們每天出早操、上課,下午放學後練球兩個小時,再上晚自習。到了週五,我們把球員接到廣西體育局江南訓練基地,週六週日訓練一天半,休息調整半天。”本學期因為疫情,學校尚未開學,但文化課的學習不能放鬆,“球員們還要早起上網課,上完再進行訓練。”

  隊員們很珍惜校園時光,隊伍中還出現學習成績拔尖的“學霸”。孩子們現階段的教育是穩定的,家長們更關心的是:以後呢?能上大學嗎?

  李祝坦言,是否走職業球員之路,要尊重球員們各自的選擇。

  “孩子到了十五六歲,我們鼓勵她們踢職業球賽,往更高的平臺努力。上大學與這個方向並不矛盾,國家鼓勵大學生參加聯賽,從大學走上職業球員之路。”李祝説,現在國家培養運動員的觀念已經更新,非常注重文化素質的培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