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提速提效 練好基本功 打造門戶港
2020-05-08 09:18:4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張群

  廣西日報記者 周紅梅

  4月28日,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舉辦“建設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打造世界一流港口”主題論壇,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到會做主題發言,為推動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獻諍言、謀良策,凝聚共識、尋求合作共贏。

  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我區將進一步加大港口基礎設施投入,以創新驅動打造智慧港口,對標對表國內外先進港口建設運營樣本,優化港口管理和服務,多點發力紮實推動國際門戶港建設。“十四五”期間,北部灣港集團計劃投入260億元提升港口能力,預計到2025年,實現港口吞吐能力超過4.7億噸,集裝箱能力超過1100萬標箱。

  項目建設大踏步

  今年以來,北部灣港集團將重大項目建設作為高品質發展新引擎,全力推動北欽防一體化、“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等沿海港口項目建設,一季度完成投資12億元,一批重點項目開足馬力,全力衝刺,面貌煥然一新。

  4月16日,鐵山港進港鐵路通車運營;欽州港10萬噸級東航道擴建二期工程完成總工程量55%,奮力朝“6.30”交工目標挺進;防城港企沙作業區赤沙30萬噸級碼頭工程加快推進,“北港網”綜合信息服務平臺功能提升加緊開發調試……這批重點項目建成後,北部灣港成為國際門戶港的能力將得以極大提升。

  “我們正重點推進欽州大欖坪自動化碼頭建設、項目總投資將超過70億元,加快建設防城港赤沙大型散貨泊位,總投資將近60億元。”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葆源表示。

  據悉,近3年來,北部灣港集團累計投入58億元提升港口和集疏運功能,現代化碼頭初具雛形,北部灣港三港區全部具備進港鐵路專用線作業能力。

  海鐵聯運新引擎

  4月28日上午,隨著一聲悠揚的汽笛聲,西部陸海新通道第1050班班輪——康城號緩緩駛出欽州保稅港區國際集裝箱碼頭,此趟班輪裝載著來自重慶、成都等陸海新通道沿線省區市及西南、西北省份貨物共740個集裝箱,將途經越南仁歸,駛往新加坡。

  今年以來,欽州港新開通外貿航線2條,實現東盟主要港口全覆蓋,內貿航線實現沿海港口全覆蓋。面對疫情影響,欽州港不斷加大散改集工作力度,狠抓腹地貨源市場和臨港貨源開拓,一季度,欽州港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2149.06萬噸,同比增長19.68%,其中集裝箱完成68.8萬標箱,同比增長23.94%,實現雙增長。

  一方面,加強與內陸省份及鐵路部門的合作,一方面,加大港口物流發展支持力度,織密航運網絡,西部陸海新通道形成“一幹多支”的發展態勢。目前,我區穩定運營6條海鐵聯運線路以及香港、新加坡班輪線路。

  同時,降本增效,推出了“一口價”産品。推出重慶、成都、昆明經北部灣港到香港/新加坡的“一口價”海鐵聯運産品,為新通道貨物制訂了免收碼頭汽車提卸箱費、延長免堆期、降低50%火車裝卸包乾費等降費政策,産品競爭力持續提升。

  智慧港口添動力

  疫情防控期間,基於北斗技術的應用,北部灣港集團探索“不靠岸報到、不上岸繳費”的“無接觸”模式管理,開展防城港碼頭內集卡調度管理等,極大提高了運輸效率。目前,通過在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集裝箱試裝北斗終端,實現了集裝箱在途位置、停留時間、運行軌跡等信息的全程可視。

  近年來,北部灣港集團將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5G等先進技術應用在港口生産,已上線北港供應鏈系統、箱管系統,開通網上訂艙、托單審核、班列計劃、班列配載等功能服務,建設自動化集裝箱泊位,以創新驅動推動智慧港口建設,取得實效。

  目前,欽州港區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形成首創海鐵聯運格局的“北部灣方案”,“北港網”形成集港口作業調度、數據分析、應用服務及視頻監控為一體的綜合性信息服務平臺。

  “未來我們將與華為等國內頂尖技術公司進行全方位戰略合作,聯合科研攻關,加大‘北斗+’技術在信息化建設中的應用,最終實現港口業務無紙化,物流業務智慧化,做到關鍵業務流程節點可視、可控、可溯。”黃葆源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