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兩省區三市代表通過遠程視頻“面對面”發聲—— 將張海高鐵納入國家規劃儘快實現全線貫通
2020-05-28 16:50:5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胡曉萌

  本報特派記者 董文鋒

  5月26日,來自廣西的玉林市委書記黃海昆、桂林市市長秦春成和來自廣東的湛江市市長姜建軍3位全國人大代表,通過遠程視頻“面對面”坐在一起,共同探討張海高鐵建設,並聯名提出建議:將張海高鐵桂林經玉林至湛江段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爭取“十四五”期間開工建設,儘快實現全線貫通,各種功能定位儘早發揮作用。

  前不久,黨中央、國務院出臺《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加快珠江-西江經濟帶和北部灣經濟區建設,鼓勵廣西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張海高鐵北起湖南省張家界,向南經吉首、懷化,廣西桂林、玉林,廣東湛江,終點為海南省海口,按時速350公里標準建設,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包海通道以東、京廣和呼南通道以西,縱貫桂東重鎮、銜接湘西和粵西重點區域的綜合運輸骨幹通道。

  “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這一大背景下,張海高鐵建設的重要意義更加不言而喻。”黃海昆代表認為,加快推進張家界經桂林、玉林、湛江至海口高鐵建設,不僅是貫徹落實《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的具體舉措,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西部陸海新通道、北部灣經濟區和海南自貿試驗區(港)四大國家戰略深度融合、協同發展,促進沿線貧困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加快發展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路通財通,路通民心通。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張海高鐵建設被賦予更多期待。“張海高鐵的全線貫通,不僅能將張家界、鳳凰古城、懷化、桂林、玉林、湛江、海口、三亞等特色景區連成一線,發揮集聚效應提升旅遊整體品質,還能有力促進武陵山片區、湘鄂地區以及廣西、海南少數民族地區加快發展。”黃海昆代表説,此次桂粵兩地三市的全國人大代表聯合建議張海高鐵桂林經玉林至湛江段儘早列入規劃並加快建設,意義非同尋常。

  事實上,早在2017年6月,廣西、廣東、湖南、海南四省(區)已聯合上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中國鐵路總公司,請求支持張海高鐵建設。目前該鐵路的張家界至懷化段已開工建設,懷化至桂林段規劃國家已批復,湛江至海口段前期工作正積極推進,只有桂林經玉林至湛江段尚未列入國家相關規劃,未能實施建設。

  “張海高鐵串聯起桂粵湘瓊四省(區)眾多旅遊資源,是名副其實的旅遊大通道,而且這條鐵路經過武陵山國家連片特困地區和廣西、海南少數民族地區,無論從經濟效益還是社會效益來看,無論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還是促進沿線旅遊業發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秦春成代表呼籲“十四五”期間儘快開工建設張海鐵路桂林經玉林至湛江段,造福沿線廣大人民。

  “張海高鐵串聯起我國中南和華南兩大經濟區,是長江中游地區與北部灣地區、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試驗區(港)聯繫的紐帶,能有效促進沿線地區對外人員的交流和經濟往來,帶動地區間資源、産業及人才優勢互補,是促進區域經濟合作發展的重要交通命脈。”姜建軍代表説,湛江地處南海之濱,張海高鐵與海南高鐵銜接,構成了南海資源綜合開發的後方通道,希望桂林經玉林至湛江段鐵路儘快開工建設。

  記者了解到,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來自湖南、海南等地數位全國人大代表也都對張海高鐵建設發出呼籲,希望儘快實現張海高鐵全線貫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