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科改33條”助推廣西科技創新促進高品質發展
2020-07-14 17:53: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A】“廣西科改33條”助推廣西科技創新促進高品質發展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唐穎倩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唐穎倩):“廣西壯族自治區出臺‘廣西科改33條’,將進一步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加速科技支撐和引領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積極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進程,對廣西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意義。”7月14日,廣西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新聞發佈會在南寧舉行,廣西壯族自治區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曹坤華在發佈會上如是説。

  今年5月22日,廣西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科技創新促進廣西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廣西科改33條”),在已有改革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標、新謀劃、新舉措,該文件從8個方面形成33條政策近90個政策點,重點解決五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聚焦企業創新能力不強,構建企業主導産業創新的技術創新體系。“廣西科改33條”進一步明確推行創新項目企業牽頭制,通過支持企業聯合科研單位組建産業技術創新聯盟、新型研發機構等創新聯合體,破解科技與經濟“兩張皮”問題。

  二是聚焦科研院所創新不平衡,深化科研機構體制機制改革。“廣西科改33條”提出了“優化一批、整合一批、轉制一批”的思路,打破現有建制和體制限制,通過撤並轉等方式重新配置科技資源,整合重組業務相同的科研機構。

  三是聚焦科研人員創新活力不足,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創新環境。“廣西科改33條”提出了開展人才薪酬制度試點、績效工資分配向關鍵科研崗位傾斜、加大科技獎勵力度、提高科研項目人員經費比例等一系列創新舉措,破解科研人員薪酬“天花板”、科研經費“重物輕人”等制度性問題,激勵科研人員積極投身創新創業。

  四是聚焦創新平臺水準不高的問題,強化優勢創新資源的合理配置。“廣西科改33條”提出優化創新平臺佈局,按照科學與工程研究、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基礎支撐與條件保障三類佈局整合廣西現有各類創新平臺。

  五是聚焦科技計劃管理科學性不夠,建立符合科研創新規律的管理運行機制。“廣西科改33條”提出推行材料一次報送制度,科技項目直接費用調劑權全部下放等舉措,減少行政手段等方面對科研活動的不合理干預,賦予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更大科研自主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