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電力職院:將龍獅文化發揚光大
2020-07-20 09:12:3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廣西電力職院:將龍獅文化發揚光大

  “廣西龍獅文化研究基地”在學校揭牌。

廣西電力職院:將龍獅文化發揚光大

  學校組織召開廣西龍獅文化研究基地建設研討會。

廣西電力職院:將龍獅文化發揚光大

  學校龍獅隊參加來賓市橋鞏水電站投産發電啟動儀式。

廣西電力職院:將龍獅文化發揚光大

  學校龍獅隊受教育部邀請赴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開展慰問演出。

廣西電力職院:將龍獅文化發揚光大

  學校龍獅隊參加全國體育運動會舞龍舞獅項目選拔比賽。

廣西電力職院:將龍獅文化發揚光大

  學校龍獅隊參加第十二屆全國大學生舞龍舞獅錦標賽榮獲舞獅、舞龍項目雙冠軍。

廣西電力職院:將龍獅文化發揚光大

  學校龍獅隊受印度尼西亞龍獅總會邀請赴印尼開展交流訪問活動。

廣西電力職院:將龍獅文化發揚光大

  廣西電力職院校園風景。

  近日,廣西電力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廣西電力職院”)召開第一屆廣西龍獅文化研究基地建設研討會。研討會高朋滿座,自治區教育廳、自治區體育局相關處室負責人,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舞龍舞獅分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中南大學教授黃益蘇,廣西龍獅運動協會、廣西體育高等專科學校相關負責人等一致認為:廣西電力職院龍獅運動已成為學校的一張亮麗名片,在國內外産生了一定的影響。

  舞龍舞獅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項目,是中華民族精神文化以及民族情感的象徵。廣西電力職院校長李向紅介紹,學校開展龍獅運動已有10年的時間。10年來,學校堅持把新時代電力工匠精神與龍獅精神相結合,形成獨具特色的“匠心、匠身、匠技、匠魂”的電力龍獅精神理念,推動龍獅運動在學校取得了六方面的成績:一是推動龍獅進課堂,聘請鄧明華、鄒玉特、李永茂等龍獅領域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和黃益蘇、潘慧斌、黎曉龍等龍獅名家擔任特聘教授,深入推進龍獅必修課、選修課建設;二是推動龍獅進課外活動,在全區高校中率先把龍獅運動納入“第二課堂”成績單,創新性地形成了課堂、高水準運動隊、協會、創新創業公司、龍獅基地“五級管理”模式;三是推動龍獅進品牌,獲得民族文化龍獅項目世界級獎項3項、國家級獎項11項、省(區)市級獎項50余項,2017年作為廣西唯一受邀高校參加了香港回歸20週年的紀念活動演出,2019年受教育部邀請赴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慰問演出(全國高校僅2所),作為唯一受邀中國代表隊參加印度尼西亞東盟獅王爭霸賽並獲第4名好成績;四是推動龍獅進社區,連續2年受邀參加端午節南寧國際龍舟邀請賽開幕式錶演、連續4年參加中國-東盟(南寧)孔子文化周活動、連續4年參加“壯族三月三”駱越文化展演活動,累計參加各類民族文化展演活動1000場以上,民族文化傳承和傳播輻射帶動10萬人以上;五是推動龍獅進科研,開展了《基於民族傳統體育文化建設的高職院校體育課程改革與實踐》等10項市廳級課題,並組織申報了教育部第五屆全國高校“禮敬中華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申報等系列科研活動;六是推動龍獅助力畢業生高品質就業,累計600多名畢業生因龍獅水準較高,直接被廣西電網公司、寶鋼湛江鋼鐵集團、柳州鋼鐵集團、南寧軌道交通集團等大型國企招錄。

  1 星火燎原

  十年磨一劍,礪得梅花香。2010年,廣西電力職院學子自發成立龍獅運動興趣小組,那時,尚如星星之火,處於小打小鬧的階段。2015年,學校龍獅運動協會成立。2017年,自治區體育局授予學校成立廣西唯一的“大學生舞龍舞獅訓練基地”。

  學校注重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創新,開設了龍獅選修課,將舞龍舞獅納入“第二課堂”成績單管理,深入開展高職院校體育課程與民族傳統文化建設的改革與實踐、“一帶一路”背景下廣西高校開展龍獅運動的價值和意義等課題研究。學校把舞龍舞獅與培養“尚德礪能、專注求精、守持匠魂、奉獻光明”電力工匠品格結合起來,與電力學子不怕苦、不怕難、不怕累的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生創新創業結合起來。

  賀毅是廣西電力職院通識教育學院教授舞龍舞獅的教師。他介紹,隨著廣西龍獅運動蓬勃發展,2015年以後,學校將龍獅運動納入人才培養體系,2018年以後,學校龍獅運動得到突飛猛進發展。2018年3月,學校成為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舞龍舞獅分會會員單位。

  2019年4月,廣西龍獅文化研究基地落戶廣西電力職院,學校分管副校長肖全民表示,學校將依託新成立的基地,全力推進龍獅隊伍建設,鞏固提升“傳統文化育人”成效,在龍獅文化的科學研究、保護傳承、區域發展、文化傳播等方面力爭取得更大的成績。

  2019年,學校成立了廣西高職院校第一個龍獅高水準運動訓練隊,把龍獅項目納入學費減免、補助、學分、成績範疇。

  2019年12月,學校成立了廣西第一家集龍獅表演、教學、道具器材加工、銷售于一體的大學生創新創業公司,註冊資金200萬元。目前,該公司面積近200平方米,從業人員30多名,年營業額達到60多萬元。

  2 光榮與夢想

  2017年,廣西電力職院龍獅隊赴香港參加紀念香港回歸20週年紀念活動。

  2019年1月30日-2月5日,應教育部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邀請,學校龍獅隊前往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演出,慰問場區科研人員和駐守部隊。

  千年胡楊,不朽精神脊梁;大漠戈壁,盡顯英雄本色。甘肅酒泉衛星發射基地,又稱“東風航天城”,是我國組建最早、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綜合性航天發射中心,也是目前我國唯一的載人航天發射場。

  作為此次龍獅表演唯一受邀的高職院校代表,光榮與夢想的背後,是艱辛的付出。2019年春節,隊員們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從南到北跨越兩千多公里的距離,努力克服水土不服、嚴寒天氣和場地不熟、道具不足等帶來的種種困難,用最短的時間與基地官兵們一起刻苦訓練,相互配合默契,演得出神、舞得精彩,把中華民族的傳統舞獅文化帶到官兵和科研人員身邊,給大家帶來一場令人稱道的精彩演出,讓觀眾感受到傳統文化的精髓。教育部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舞龍舞獅分會及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領導對此次演出表示了感謝,並給予高度評價。

  演出歸來,學校龍獅隊師生表示,將銘記酒泉航天人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不斷前行,努力成為舞獅文化的繼承者和弘揚者,為弘揚中國國粹、推動龍獅運動發展、傳承龍獅舞藝精神貢獻自己的力量。

  為推動龍獅運動的國際傳播,2019年11月,應印度尼西亞全國龍獅總會邀請,學校龍獅隊作為此次活動唯一受邀的中國代表隊,赴印度尼西亞對印尼全國龍獅總會進行交流訪問並參加東盟獅王爭霸賽。

  2018年,廣西電力職院龍獅隊獲得第十一屆全國大學生舞龍舞獅錦標賽(高職高專組)舞獅項目冠軍;2019年,獲得第十二屆全國大學生舞龍舞獅錦標賽(高職高專組)舞龍項目、舞獅項目雙項冠軍;2019年,獲得“黃飛鴻杯”世界華人獅王爭霸賽銅獎(迄今為止廣西唯一獲得此項榮譽的高校)。

  截至目前,學校龍獅隊在全國比賽中榮獲金牌3枚、世界級榮譽3項、省部級榮譽30余項,學校的龍獅已舞出廣西、走向世界。

  3 傳承與帶動

  龍獅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較強的藝術表演效果深受人們喜愛。在高校廣泛開展龍獅運動,是體育與教育融合推動我國民族傳統體育文化傳承的重要途徑,具有重要意義。學校龍獅運動開展至今,參加了500多場展演活動,為廣大群眾帶去了精湛的龍獅技藝表演,弘揚了民族傳統龍獅文化。每年學校都會參加10場左右的大型愛心活動,進社區、福利院,到貧困村開展暑期“三下鄉”活動,讓更多人感受龍獅運動的歡樂。

  此外,學校積極推進龍獅文化進校園活動,龍獅隊已與南寧市北湖路小學、五里亭小學、五一路小學、玉洞小學、鑫利華小學、江西小學、平地小學、武鳴紅嶺小學、橫縣中職、武鳴高中、馬山周鹿中學、浙江寧波海縣前童小學等開展了龍獅教學合作;先後帶動10所駐邕高校建立龍獅社團,開展龍獅教學活動。

  賀毅介紹,近5年來,學校共培養了500多名舞龍舞獅興趣愛好者,目前學校龍獅運動協會有150人左右,其中,女生佔20%-30%,龍獅高水準運動訓練隊30人左右。

  “‘未曾學藝先學禮,未曾習武先習德’,這是學校龍獅運動協會的宗旨,通過參加協會,不僅鍛鍊了身體,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增長了見識,還培養了團隊精神。”2018級工業機器人專業學生小賓説道。

  廣西電力職院作為一所非體育類高校,通過龍獅運動帶動,其他體育項目也取得了不凡的成績:學校乒乓球隊榮獲全國高職院校乒乓球錦標賽亞軍、廣西學生運動會冠軍,足球隊榮獲廣西校園足球聯賽冠軍並進入全國總決賽,籃球隊榮獲廣西高等職業院校籃球錦標賽冠軍。

  展望未來,廣西電力職院黨委書記唐春生表示,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大戰略任務,本次研討會的召開對於進一步推動龍獅運動在廣西甚至是全國的發展具有積極意義。下一步,學校將以此為契機,把龍獅運動和龍獅精神全方位地融入學校“三全育人”體系和“雙高”建設,積極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育人新模式,力爭把廣西龍獅文化研究基地打造成廣西龍獅科學研究基地和全國示範性傳統文化研究機構。(文 馮 媛 陳宇亮 李燦梅 劉 琴 本版圖片由廣西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