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影院 久別之後的重逢
2020-08-06 09:26:2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影院,久別之後的重逢

  全新巨幕讓觀眾耳目一新。

影院,久別之後的重逢

  全新巨幕讓觀眾耳目一新。

影院,久別之後的重逢

  觀眾有序掃碼入場。

  經過漫長等待,觀眾終於與電影院久別重逢。最近,國家電影局發佈《關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序推進電影院恢復開放的通知》,記者了解到,南寧民族影城、中影國際影城、萬達影城、泰和民族宮影城、星湖影城等在內的多家影院已基本恢復營業,黃金時段上座率幾乎是一片飄紅。據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28日,全區已有153家影院複業,佔全區影院的51.9%。一週時間,南寧影院總出票達3.2萬張。

  A 傾力防護 喜迎觀眾

  走進南寧民族影城入口處,喜慶而親切的“歡迎回來”“好久不見”的海報迎面撲來,放映廳裏一排排座位,每隔一個座位就裹著一條藍色紙帶,上面印有“電影因你而精彩”和“間隔抗疫”宣傳語。

  位於東盟商務區的南寧民族影城曾是南寧最受歡迎的影院之一,票房也一直穩居南寧前列。停擺了180天的南寧民族影城,在7月21日重啟第一天,就迎來了300多名觀眾。“截至7月27日24時,影院已迎來了3423名觀眾。”該影城市場部副經理馬空午有些激動地説,“觀眾這麼熱情支持我們,我們更要做好安全防疫工作,給他們一個安全舒適的觀影環境。”

  “7月16日收到復工消息後,整個電影行業歡欣鼓舞,氣氛像過年一樣,復工前影城迅速安排工作,完成了復工通知上的工作要求,由於暫停營業至今影城一直開展清潔維護工作,所以復工準備比較順利,7月21日當天順利復工並放映電影。”馬空午説,影院同時還對放映設備、空調、燈光、座椅進行修復升級,此外,還特別更換了全新IMAX巨幕,為觀眾提供更身臨其境的觀影體驗。

  當天正放映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尋夢環遊記》。電影一結束,工作人員馬上快速消毒放映廳。前來觀影的王先生看到此景,感嘆説:“全程戴口罩、掃描健康碼、無接觸檢票進場、隔座觀影,聽説現在超過兩小時中場還要休息15分鐘,對放映廳紫外線空氣消毒,人們能安心觀影。”

  同樣的情景也發生在全區各家影院:大堂、影廳、衛生間、走廊等公共區域配備有消毒液、洗手液;售票機、商品售貨區、公共區域座椅、入口閘機、衛生間等重點區域每兩小時消毒一次……

  另外,各影院還成立疫情防控應急小組,控制觀影時間,延長各場次間的休息時間,對影廳進行通風換氣。工作人員早已做好崗前培訓,通過後測溫上崗並做好嚴格的健康管理。觀影者掃健康碼、戴口罩、測體溫等等一樣不落。

  B 新老影片 重出江湖

  喜歡看電影的李先生看到電影院即將重啟的消息,試著在電影購票軟體購了一張《當幸福來敲門》的電影票,購到了南寧民族影城復工後售出的第一張票。“儘管是重映的老片子,但是也希望能在電影院裏看,很驚喜能成為影城第一個觀眾,幸福就是這麼不期而遇。”李先生不僅獲得影院贈送的紀念品,還獲得了影院專門贈予的福利——觀影月卡。除了該片重映之外,一些經典影片也進行重映。

  據不完全統計,南寧市各影院重映的“老電影”有《流浪地球》《中國合夥人2》《戰狼2》等。8月初《星際穿越》和《哈利·波特與魔法石》也將強勁上市重映。其中,《誤殺》和《尋夢環遊記》這兩部重映影片一上市,就憑藉好口碑,展現了良好的市場需求,再次證明了品質過硬的老片不會過時。據馬空午介紹,首周票房6-10位均為重映老片,一方面由於現階新片數量有限,另一方面在票房體量上的差距也表明瞭大部分重映影片作為豐富觀影選擇的補充。

  此外,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獲獎電影《第一次的離別》也已定檔。記錄“非遺”手藝的3D電影《璀璨薪火》也以新片姿態第一時間在全國公映。

  “儘管目前新片不多,但影片供應還是相當充足的。”馬空午説,“還有許多新片正在回到影院的路上,比如錯過了今年春節檔的《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急先鋒》《緊急救援》《奪冠》《熊出沒:狂野大陸》等影片都有很大可能性陸續回歸,很快將和觀眾見面。”

  C 復蘇之路 砥礪前行

  在中影國際環球影城百盛店大廳,南寧三十九中的初三學生小黃一聽説電影院復工,就立刻約上三五同學前來觀影,“借這個機會正好把之前因沒時間而錯過的電影給補回來了”。

  在電影院複業首周裏,記者在南寧各大影院看到,前來觀影的觀眾多是年輕人。

  “儘管多是重映影片,但還是有不少觀眾第一時間走回影院支持。”一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從目前的大數據可以看出來,青年是回歸影院的主要力量。

  “沒有電影的日子失去了很多色彩。”年輕的電影“發燒友”小潘告訴記者,平時自己最大的樂趣就是到影院看電影,自從影院關門,她就盼著這一天來臨,於是在看到新聞後趕緊上網買票,支持影院復映。小潘説:“雖然現在放映的片子挺多,但大片比較少,希望疫情能快點過去,能看到心心唸唸的《奪冠》。”

  儘管影院複業首周觀眾很捧場,全國總票房突破1.08億。仍有不少的業內人士認為,電影院複業對發行方、院線和影院三方是利好消息,但由於受上座率不能超過30%、壓縮排片量等影響,熱門大片上市影響很大,發行方對市場有所觀望,大片不到位、利潤貢獻佔比超六成的爆米花等非票房收入不能經營,也導致影院難以盈利或平本。

  另外,由於疫情期間部分影片由院線電影轉網絡發行,如何保持影院對觀眾的吸引力,提升電影的互動性及社交屬性,也是電影複業所面臨的問題之一。

  但也有不少業內人士比較樂觀,在他們看來,預估票房超過5億元的電影,院線轉網絡播出的可能性較小,大部分春節檔電影大片考慮到票房産出、卡司陣容等因素,大多會選擇院線上映,之前被迫撤檔的大片還是很有希望上映的,觀眾只需耐心等待。

  利好政策紓困解難。記者最近從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電影處了解到,廣西已出臺相關文件和方案,確保觀眾能安心、安全上電影院看電影。據了解,疫情期間,有關部門還出臺了《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依託自治區級電影專項資金,安排城市影院防疫補助資金1052萬元,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春至雖晚,終有來時。儘管目前電影院復蘇之路,還有漫漫長路要走,但政策和觀眾的支持,讓製片方、影院看到了曙光。(廣西日報記者 張天韻 實習生 陸靜昕 陳思萌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