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壯族自治區招生考試院解答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常見疑問鎖定志願 不能再修改
2020-08-13 09:44:35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自治區招生考試院解答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常見疑問

  鎖定志願,不能再修改

  廣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正在有序進行。針對近期考生和家長諮詢較多的問題,自治區招生考試院就此作出解答,以便考生和家長進一步了解招生錄取相關政策。

  疑問一:錯過志願填報時間了,還能補填志願嗎?

  解答:每輪志願填報時間結束後,該輪填報不能補填,如後續有徵集志願,考生可參加對應批次的徵集志願。

  疑問二:填錯志願還能更改嗎?

  解答:在填報志願時間內,且未對志願進行鎖定的,還可以對本輪志願進行更改;但已過填報志願的截止時間,或已鎖定志願的,不能再修改志願。

  疑問三:各批次徵集志願什麼時候可以填報?怎麼查詢?

  解答:自治區招生考試院已在“廣西招生考試院”網站(https://www.gxeea.cn,下同)、官方微信公眾號(柳園清風,下同)公佈了廣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日程表,在相應批次的徵集志願填報前,自治區招生考試院將在“廣西招生考試院”網站的首頁“通知公告”和“普通高考—通知公告、招生信息”欄目以及官方微信公眾號,公佈該批次徵集志願填報時間及缺額院校名單、專業等信息,請考生密切關注相關信息,並在規定時間內填報徵集志願。

  疑問四:填報徵集志願時,不小心鎖定志願,還能解鎖修改志願嗎?

  解答:志願一經“鎖定”,考生本人及任何其他單位和個人均不能再修改。

  疑問五:實行平行志願,填報了A、B、C、D、E、F等6個院校,為什麼不被前5個院校錄取,而被F院校錄取?

  解答:投檔是通過計算機自動投遞,按照排序逐個對考生的“平行志願”從A院校到B、C、D、E、F院校的順序進行檢索,一旦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當計算機檢索到該考生時,首先檢索該考生填報志願的A院校,如果A院校投檔檔案數已滿,則該考生無法投到該校;按規則繼續檢索B、C、D、E院校,如果以上院校投檔檔案數均已滿,則該考生無法投到以上院校;按規則繼續檢索F院校,如果F院校投檔檔案數不滿,則該考生檔案投到F院校。

  疑問六:我想讀本科第一批預科,如果本科第一批被投檔了,本科第一批預科還會錄取嗎?

  解答:如果考生本科第一批投檔,將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被該批次院校錄取,則不再參與本科第一批預科等後續批次的投檔錄取;另一種是投出後又被招生院校退檔,這種情況不會影響考生本科第一批預科的投檔錄取機會。

  疑問七:實行平行志願,如果我填報的6個院校條件都滿足,是不是會被投到最好的一所院校?

  解答:實際上,就考生個人而言,志願仍有順序之分。當考生滿足多所院校投檔條件時,要按A、B、C、D、E、F的順序,將該考生的檔案投到按字母順序首先滿足條件的一所院校。一旦檢索到有符合條件的院校,不再對其後志願檢索。

  疑問八:檔案投出後,如被招生院校退檔,還能再參加其他批次投檔嗎?

  解答:考生未被錄取,可參加該批次組織的徵集志願填報或後續其他批次錄取。

  疑問九:報考實行平行志願模式的某院校,成績在最低錄取控制分線上,填寫了服從專業調劑,但未被投檔。為什麼該院校卻仍有計劃缺額並進行徵集志願?

  解答:自治區招生考試院按比例從高分到低分投檔,若考生在該批次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上但總分排位較低,則有可能無法被投檔;部分院校或專業有特殊要求,如對身體條件、單科成績、是否為少數民族等有特殊要求,若考生不符合條件,即使服從調劑也不能被投檔和錄取。

  按規定,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的批次,招生院校在本次投檔錄取時未完成計劃,也不能補投原有志願考生的檔案,這種情況下就産生了計劃缺額。這些計劃缺額將統一向社會公佈,重新徵集志願。

  疑問十:實行平行志願,我填報了6個院校誌願,如果被A院校退檔,還能不能往B院校投檔?

  解答:所有該批次檢索分檔好的檔案都是同時投出去的,各院校也是同時進行錄取的。當考生被某一院校退檔後,只能進入徵集志願環節。

  疑問十一:已填報某批次院校誌願但未被錄取,想讀現有徵集志願計劃院校,是否還需要重新填報徵集志願?

  解答:如考生此前未填報某批次志願,該批次徵集志願時,考生可進行填報。已填報過該批次志願的考生,也要重新填報徵集志願才有機會出檔。考生應關注“廣西招生考試院”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發佈的各批次徵集志願的院校及專業的詳細信息,並在規定時間內進入“廣西2020年普通高考招生志願填報系統”填報徵集志願。錄取時,將以徵集志願為準,原先填報的當前批次志願作廢。

  疑問十二:填報志願時,沒填聯繫電話,會影響錄取嗎?

  解答:不會。“電話號碼”信息的採集是用於補充或更新考生信息,填寫與否不影響考生的投檔錄取。

  疑問十三:已被某院校錄取,但對錄取的院校和專業不滿意,不想就讀,要求學校退檔會有什麼影響?

  解答:每一名考生只有一次錄取機會。對按考生本人志願或經院校徵得考生本人同意後被錄取的考生(包括在高考統考前已被分類考試招生錄取的考生),當年不得換檔再次錄取。

  疑問十四:已被某院校錄取,但不去就讀,選擇了復讀,會記入誠信檔案嗎?

  解答:根據目前廣西有關政策,考生被某院校錄取但不到該院校就讀,不會記入誠信檔案。

  疑問十五:查詢到被錄取後,大概多久能收到錄取通知書?

  解答:考生確定被錄取後,院校會按照工作安排將錄取通知書寄送給考生,具體時間考生可諮詢錄取的院校。

  疑問十六:今年還有補錄嗎?

  解答:沒有補錄。根據國家關於高職擴招的重大決策部署,廣西將於近期啟動高職擴招工作,並在廣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結束後,開展高職院校綜合評價錄取和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再次徵集志願工作。請考生密切關注自治區招生考試院公佈的有關信息,踴躍報考。

  本報記者莫俊 通訊員楊金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