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賀州農産品構建外貿內銷雙通道
2020-09-14 10:38:2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駱 怡 通訊員 余 良

  9月10日,天還沒亮,位於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新灣工業區的正豐出口水果加工中心,工人們忙著將剛從果園採摘回來的早柑卸車、分類……

  天亮後,工人們將早柑精挑細選,分裝到精品水果盒裏。早柑俗稱“特早”,顧名思義,它是柑桔類産品中最早上市的那一批,因口感清新深受客戶喜愛。

  接下來的兩個月時間,該水果加工中心要完成兩份境外訂單,一份來自加拿大,一份來自菲律賓。目前,該中心每天都有貨櫃車直達港口,向國外輸送早柑。

  據該中心負責人黃強介紹,從果園種植到包裝運輸等環節,富川早柑都嚴格按照出口標準執行,出口量連續多年保持在250萬公斤左右。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加拿大客商並沒有減少訂單。同時,由於多年樹立的品牌形象,早柑一上市就吸引菲律賓客商前來訂購,總訂單量達到500萬公斤,比去年翻了一番。

  當前,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賀州市積極培育和挖掘農産品的市場規模和內需潛力,豐富産銷對接形式,推出符合消費升級需求的優質農産品。

  在積極開發國際市場的同時,賀州市還利用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的政策、交通等疊加優勢,加強粵桂扶貧協作,力圖構建長期穩定的供需協作關係,幫助貧困群眾解決産銷問題,促進內循環。

  “以往淮山一采收,在田間地頭就可以賣出去,今年因為疫情影響,收購的老闆來不了。後來在政府的幫助下,大家才將淮山賣出去。”賀州市八步區被譽為“百年菜鄉”,該區賀街鎮雙瑞村盛産淮山。今年上半年,貧困戶張祥洪第一次感受到賣淮山的艱辛。他無子女無老伴,身體還有些殘疾,5畝淮山是他主要的生活來源。

  今年賀州市與廣東省廣州市、肇慶市簽訂農業産業合作框架協議,在肇慶市設立3個賀州農産品直銷點,舉辦賀州市“消費扶貧·攜手同行”、昭平茶王節、鍾山“黨旗領航、助力脫貧”等展銷活動,並多次組織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到杭州、廣州、肇慶、南寧等地參加各類農産品展銷推介活動,積極拓寬賀州農産品銷售渠道。

  與此同時,賀州各縣、區也積極開展消費扶貧活動。八步區依託“千企扶千村”消費扶貧電商平臺和公益品牌標識,力促“以購代扶”,讓統戰力量參與到八步區的消費扶貧中來。同時積極探索全民直播帶貨模式,推動農産品線上銷售。

  富川實施“萬名電商扶貧培養計劃”,重點培養返鄉農民工、貧困戶、農村婦女、殘疾人參與農産品供應鏈,實現電商人才技能提升,産業發展的人才儲備數量升級,增強縣域電商發展潛力。

  鍾山縣各電商平臺與46個貧困村結成幫扶對子,100多名電商從業者與650多個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95位村淘合夥人與46個貧困村第一書記結成幫扶對子,累計幫助貧困村增收1500多萬元,人均增收300多元,促進1200多戶貧困戶脫貧。

  賀州市出臺《2020年消費扶貧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建立消費扶貧産品名錄,動員民營企業、市民參銷;引導龍頭企業帶銷,推動宣傳推介展銷,鼓勵市場超市直銷,借助旅遊帶動促銷,強化幫扶單位助銷,加強勞務就業推銷,鋪開互聯網全網行銷。這些創新舉措,解決貧困地區農産品銷路窄小等問題。

  同時,賀州市還全力支持釋放市場消費潛力。以“線上引流、線下消費”的方式,發放暖心消費券,提振消費信心,釋放消費活力,推動消費市場回暖。今年上半年,賀州財政補貼資金1313萬元,直接帶動消費1.25億元。

  賀州市還充分發揮移動便民支付平臺作用,刺激市民消費,精準幫扶貧困地區商貿企業和農業生産經營主體有序經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