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跨越山海 “彩虹”築夢 ——來賓市與廣東茂名市扶貧協作側記
2020-10-20 08:57:3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蒙進煌  南方日報記者 劉棟銘 劉 俊

  當夕陽西下,在忻城縣城關鎮民族小學,“四點半課堂”教室裏書聲琅琅。英語、壯語、書畫、手工,各類趣味課程讓孩子們幾乎忘了回家——以前放學了玩泥巴,現在課後還有興趣班!

  遠在廣東,到廣東茂名幼兒師範專科學校“金秀班”就讀的金秀瑤族自治縣學生雷潔玉,恨不得早點畢業回鄉教書,為山裏的孩子帶去更好的教育——以前山裏留不住老師,現在茂南區為金秀“定向培養”增添師資!

  在忻城、金秀兩縣,粵桂扶貧協作在教育領域碩果纍纍,成為來賓市和茂名市攜手扶貧、共奔小康的一道靚麗風景。

  忻城縣城關鎮民族小學是該縣為配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而新建,也是粵桂扶貧協作共建的一所學校。去年粵桂扶貧協作資金投資500萬元用於開學初各種教學設備的採購,今年春又投入40萬元建成一間精品錄播室,搭建起粵桂兩地的教育教學雲平臺。“有了硬體的支持,‘四點半課堂’辦得有聲有色。”校長藍丹梅介紹。

  而在教育教學軟實力上,該校也得到了粵桂協作的傾情幫扶,信宜市前後派出了6位老師到該校支教,派到忻城支教的老師更是達到45名。借助互聯網,忻城多所中小學校還與信宜的中小學校共建了5個“雲教育”平臺,兩地商定時間“同上一堂課”。

  教育資源的流動不止於此。信宜·忻城扶貧協作工作組協同信宜市“送課援培”團隊舉辦專題講座,送優質課,提高中小學教師教學水準;組織貧困學生到信宜職業院校就讀,選派63名學生(其中37人為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就讀“信宜班”,學生畢業後優先安排在信宜周邊就業。茂名市第二職業技術學校與金秀縣職業技術學校開展聯合辦學,兜底招收金秀貧困學生,讓他們到茂名實地接受實踐教學,畢業後推薦在廣東就業。自結對以來,共為金秀培養61名貧困學生,其中今年畢業的32名學生中有14人考取大專或本科繼續深造,其餘18名全部安排在廣東就業。

  在金秀大瑤山,優秀教師難留住。茂名市在幫扶中送來了“遠程教育”和“定向師資”。在金秀縣民族高中,茂南區積極牽線,引進廣東世紀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該校開展“互聯網”遠程支教,捐贈100萬元的遠程教學資源,配備70台電腦,為高三學生提供課後輔導。

  “扶貧須扶智,除了開展兩地的教育交流,最根本的是要培養好本地教師。”從茂南區派到金秀挂職的金秀瑤族自治縣委常委、副縣長張世雄介紹,在廣東茂名幼兒師範專科學校,“金秀班”的開設,讓90名優秀貧困學生獲得免費培養機會,他們畢業後回金秀工作,增強當地優秀師資力量,目前已有31名學生在該校就讀,10月還將有近20名新生入讀。此外,該校還在金秀建立學生實習、見習基地,選派了19名優秀畢業生到金秀實習,其中有3名廣東籍畢業生考取了金秀的特崗教師。

  除了定向培養教師,在茂名市的積極協調下,金秀還與廣東茂名健康職業學院簽訂了教育協作協議,免除費用200萬元定向培養90名醫護人才,解決金秀醫療人才短缺問題。

  2017年9月開始,茂名信宜市與來賓忻城縣、茂名茂南區與來賓金秀瑤族自治縣結對“攜手奔小康”,越來越多專業技術人才奔走在這場山與海的跨越交流中。3年以來,茂名累計派出教師、醫生等專業技術人才179人次,是粵桂協作中廣東省派專業人才到廣西最多的地級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