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北流市“90後”致富帶頭人羅書藝:開拓大荒山 脫貧又增收
2020-11-12 08:5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羅書藝是廣西玉林市北流市山圍鎮的一位“90後”創業者。他剪著乾淨利落的板寸頭、皮膚被曬得黝黑,每天步履匆匆穿梭在塘頭村的荔枝種植基地裏。

  2015年大學畢業後,羅書藝放棄了高薪的工作,回到生他養他的貧困村塘頭村,開始了他的創業生涯。同年,他創立了北流市金友農林投資有限公司。

  塘頭村原是一個産業發展基礎極為薄弱的貧困村,村民增收渠道和方式都很單一。為當好致富帶頭人,充分利用村裏的大量荒地,羅書藝經過幾年的摸爬滾打,摸索出了一套種植、管理經驗。

  “我是土生土長的農村人,土地和農作物對我來説是情懷,也是致富途徑。”面對大量的荒山,羅書藝進行實地考察後決定種植荔枝樹,他説:“土壤、氣候都很適合,村裏也有不少荔枝樹,但是因為原來的荔枝品種品質低,收益不高,村民們也漸漸失去了信心,不再打理。”

  成立公司後,村裏的貧困戶用土地入股得分紅的方式流轉土地。截至目前,共100多戶村民參與土地入股,其中貧困戶21戶;荔枝種植面積達1000畝。羅書藝還對荔枝樹進行品種改良,目前,已改良桂味、雞嘴荔、無核荔枝等品種。

  2018年,北流市金友農林投資有限公司被評為“北流市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目前,該公司擁有技術人員12名,開發林地面積1500多畝,山塘水庫約200畝。該公司收回前期建設等成本後,將每年的利潤的40%分給生産小組,再由生産小組按每戶的合作面積將分紅分配給合作戶村民。

  “我在基地做一些除草、施肥方面的工作,難度不大,一年大概有1萬多元的收入。”塘頭村貧困戶宋慶芬説,自2017年丈夫因病去世,照顧5個孩子的重擔壓在了她身上。有了這份工作,她心裏踏實了不少。

  據了解,北流市金友農林投資有限公司主要聘請貧困戶務工,還提供了一批工作崗位給當地經濟條件相對困難的村民。針對有興趣進行散戶種植的村民,該公司還免費提供荔枝生産技術培訓,3年來共培訓1000多人次。據羅書藝介紹,有10多個貧困戶在基地穩定務工,每天100元酬勞,另外每年給予村集體經濟10萬元。

  為幫助村民增加收入,北流市金友農林投資有限公司還發展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引進電商企業2家、水果合作社2家、種植大戶4家,並通過荔枝加工、網絡銷售等方式擴寬銷售渠道、提高産品附加值,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羅書藝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事跡在當地獲得了認可,依託他的公司,不少村民通過參與土地流轉、基地務工、散戶種植等方式拓寬了增收途徑。(文 許廣英 李洪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