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鹿寨縣大村村實施綜合示範村建設帶來喜人變化 好風景變好“錢景”
2020-11-13 16:25:01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鹿寨縣大村村實施綜合示範村建設帶來喜人變化

  好風景變好“錢景”

  本報記者 周 映 通訊員 楊繼強

  走進鹿寨縣鹿寨鎮大村村,但見一條彩色瀝青路穿過大村屯直達大橋屯,一個個特色水果示範園、特色蔬菜種植基地映入眼簾,村民房屋外立面裝飾一新,房前屋後乾淨整潔……

  近年來,鹿寨縣鉚足幹勁,聚集各方力量,在大村村實施“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綜合示範村建設,全村群眾投工投勞,投身房前屋後大清潔、舊房危房大清拆等“三清三拆”工作中。村屯還組建村民事務理事會,成立志願者服務隊,組織黨員骨幹、經濟能人、熱心群眾等捐資籌勞,努力打造讓人流連忘返的美麗鄉村。

  大村村地處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迴賽最美賽道(國道323線鹿寨至中渡段)上,距離縣城僅10公里,村民發展水稻、糖料蔗、水果、蔬菜、桑蠶、養殖等種養業,其中村民流轉土地建立了1個糖料蔗“雙高”基地、2個特色水果基地和2個特色蔬菜基地。

  據介紹,目前鹿寨縣已累計投資4000多萬元,在大村村大村屯和大橋屯實施“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綜合示範村項目建設。新建了遊客服務中心、文藝戲臺;改造鋪築了大村屯至大橋屯彩色瀝青路面並安裝了太陽能路燈;新建了大橋屯觀景平臺和停車場,在大村屯和大橋屯鋪設了污水處理管網,改造了大橋屯供電線路和通信線路;對大村屯和大橋屯民房進行外立面風貌改造,實施改廁改廚,建設垃圾分類收集點等工程。打造出了宜居宜業農村新環境,讓大村屯和大橋屯華麗轉身為集現代農業、農事體驗于一體的文旅村屯,逐步實現了資源變資産、農民變股東、農民變員工、農業變富業、農村變景區的美好願景。

  在大橋屯,由經濟能人流轉村民土地建成了一個500畝集砂糖橘和沃柑于一體的無公害生態水果示範基地,由悅採農業公司聯合村民合股建成了一個規模200畝的特色蔬菜種植基地,鹿寨縣美達製衣廠回鄉建立了扶貧微車間。

  大橋屯更大的變化,體現在利用獅子山水庫開發建設了獅子山大橋屯水庫扶貧基地旅遊風景區。目前,這個風景區一期工程已經建成景區大門、水車小碼頭、垂釣場、燒烤場、停車場、野外露營地、會務中心等。二期工程正在建設觀景臺,以及蓮花、桃花觀賞園和綠色有機蔬菜種植採摘園。

  今年,大村村有60多名貧困群眾在村中務工,人均年工資收入達3萬元以上,真正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