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北海:黨建引領産業“三駕馬車”
2020-11-23 18:31: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精準扶貧以來,北海市堅持“黨建+扶貧”模式,通過建強基層黨組織驅動龍頭企業、集體經濟、庭院産業“三駕馬車”,積極探索産業扶貧有效路徑,推動資源形成産業,以産業帶動發展、引領致富。

  截至2019年底,北海市累計減少貧困人口5.26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17%。截至今年10月,剩餘的貧困村和貧困人口全部達到脫貧摘帽標準。

  北海市實行“一棵産業樹、一名市領導、一個牽頭單位、一支招商隊伍”的工作模式,做好頂層設計、優化營商環境,為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産業發展提供厚實的土壤。同時,北海市出臺多項政策全力扶持企業做大做強,通過壯大龍頭企業、增加就業人口、拉動經濟消費等方式,為地區發展裝上強力“引擎”,用發展的滾滾洪流消滅貧困。截至目前,今年北海市共投資2.46億元、實施産業扶貧項目153個,年度投入産業資金佔總入庫資金的52%。

  針對貧困群眾普遍缺乏技術的問題,北海市注重從提供技術服務入手,為群眾創業致富找“門路”。例如,鐵山港區山羊養殖示範基地採取“黨支部+公司+基地+農戶”模式,與各鄉鎮養殖基地簽訂幫扶協議,由貧困戶領養,基地提供包優良品種、包技術服務、包定價回收“三包”服務,改變過去傳統的放養模式,示範推廣人工種草高床圈養技術、無公害養殖技術等新技術,輻射帶動28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入股,實現每年戶均分紅近3萬元,推動技術扶貧出實效。

  針對農産品加工方式普遍粗放,銷路不暢的問題,北海市通過發展深加工産業,為貧困地區産品“擴銷路”。例如,合浦縣鼓勵安農農業公司與2000多戶農民簽訂聯合生産和農産品收購銷售協議,將農戶土地集中管理,通過深加工實現産品品牌化,極大地拓寬了銷路,農戶戶均增收近萬元。

  針對農村閒散勞動力較多的問題,北海市實施就業扶貧,努力讓有勞動能力、就業創業意願的貧困人口全部上崗就業。北海市引進北海建豐製衣公司,採取“公司+村黨支部+扶貧車間+貧困戶”模式建設培訓基地,對貧困戶(農戶)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累計培訓合格安排就業600余人,其中貧困人口120余人實現就近就業,其中有2人升職為主管,8人升職為組長。(文 李建敏 余培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