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環境秀美 生活甜美 鄉村和美 ——廣西田東縣建設幸福鄉村見聞
2021-01-07 15:43:2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環境秀美 生活甜美 鄉村和美

  ——田東縣建設幸福鄉村見聞

環境秀美 生活甜美 鄉村和美 ——廣西田東縣建設幸福鄉村見聞

  1月5日,田東縣平馬鎮四平村番茄種植基地航拍。該村在鄉村建設中流轉土地1330多畝,引進能人帶動290戶種植番茄,每畝純收入達1.8萬元。周金鵬/攝

  本報記者 韋鵬雁 通訊員 周章師 覃利華

  隆冬時節,記者走訪田東縣江城鎮大諾村,一幅美麗鄉村畫卷躍入眼簾——村寨在青山環抱中,道路寬闊整潔,風貌改造後的民房既有現代感又保留鄉村韻味。在2020年12月25日召開的百色市深化農村改革,推進鄉村振興現場觀摩會上,大諾村成為參觀點,其做法和經驗得到肯定和推廣。

  田東圍繞鄉村建設活動主線,探索財政和社會資金相結合、塑形和鑄魂相結合、建設和管理相結合的“三結合”措施,破解鄉村建設中“錢從哪來、精品怎麼創、如何保長效”三大難題,實施“三美”專項行動以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讓鄉村成為農村群眾生活的樂園和鄉愁記憶的故園。

  A  共同參與讓環境秀美

  祥周鎮新洲村坡魯屯不大,但村裏乾淨整潔,出行道路和集體活動場所都有統一規劃,房前屋後的空地用碎磚搭起小園子,或種菜或種花。走在村子裏,讓人對家鄉有無限嚮往。村民們説:“村裏出錢,大家出力,都想把村莊環境搞好。”

  鄉村建設需要大量投入,僅靠財政,壓力不小,而且容易讓群眾滋生“等靠要”思想。田東採取“財政資金投入一點、社會資本注入一點、群眾籌資投勞一點”的辦法,2017年以來統籌投入9000多萬元,重點實施“環境秀美”專項活動,推進農村垃圾治理、農村污水治理以及鄉村風貌治理,打造右江河谷交通沿線鄉村風貌改造示範帶。

  除了財政支持資金,新洲村2020年拿出村集體經費4萬元用於鄉村清潔治理,出動人員2000余人次,拆除空心房及各類違章、違規的建築、攤位7000余平方米,以人居環境的整治提高生活品質,提升群眾的幸福感。

  3年來,田東完成10個鄉鎮改造民房外立面13萬平方米、道路硬化6.5萬平方米、廣場改造2.5萬平方米;全縣所有村屯實現垃圾處理率100%,建成村級生活污水處理項目9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93.34%;建成祥周鎮“古鎮新城”、印茶鎮“紅色故里”、思林鎮“嘹歌之鄉”等10個集鎮區示範點。

  B  産業興旺讓生活甜美

  風貌改造讓鄉村有了“面子”,而群眾幸福根本在於“裏子”。田東著力鞏固和擴大脫貧攻堅成果,開展“生活甜美”專項活動,加快農村“三變改革”,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夯實鄉村建設的物質基礎,讓鄉村既有“面子”又有“裏子”。

  平馬鎮四平村是田東有名的蔬菜基地,沿著村道前進,空氣中瀰漫著蔬菜的清香,村民們正在忙碌地採摘番茄和菜花。村黨支部書記黃海武説,全村土地流轉1330畝,成立合作社發展優質水稻、無公害蔬菜、水果、特色養殖等多種産業,産品暢銷粵港澳大灣區,並出口越南、俄羅斯等國家。2019年全村人均純收入1.92萬元,2020年突破2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40萬元,成為百色市“生活富裕紅旗村”。

  “近年有5個村獲評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田東被評為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全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示範縣、全國縣域數字農業發展先進縣。”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鄧建新説。

  C  文明創建讓鄉村和美

  田東通過實施“鄉村和美”專項活動,開展文明村鎮、公共文化、平安鄉村“三創建”,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推動教育、醫療、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創新農村社會綜合治理,形成幸福鄉村治理長效機制。

  “我們村風景美、環境美,是2019年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大諾村委會主任蘇中軍説。該村在治理中注重文明新風培養,讓鄉村更和美。通過強化黨建引領,築牢發展之基,組建村屯理事會、鄉賢參事會參與村民自治,開展“和美家庭”“德美村民”創建活動,涵養村民的德治之風,營造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的新風尚。

  據統計,田東共完成10個文明鄉鎮、97個文明村及相應的綜治中心、文藝隊、志願服務隊的創建,並開展“扶貧路上,有你有我”“民族團結戰貧困奔小康”等系列文體活動,把文明新風吹進千家萬戶,引導群眾養成健康文明的生産生活新方式。截至2020年底,全縣有市級以上文明單位、文明鄉鎮、文明村屯133個;評選表彰“最美芒鄉人”30多人,涌現出譚玉芳、黃世全等全國五好文明家庭、全國勞動模範等先進典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