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奮進中的廣西文旅】“高鐵+旅遊”“跑”出經濟發展加速度
2021-01-15 19:48: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唐穎倩):1月6日,來自貴州的旅客黎啟剛在南寧東站候車二樓候車廳的充電處給手機充電,來廣西旅遊了一週的他在此處候車,將乘坐動車回貴州。“南寧東站有免費的充電點,很方便,在我去過的其他動車站都沒發現,廣西動車站給我的旅遊體驗非常好。”黎啟剛説。

  在近日出爐的《2020年度中國旅遊産業影響力報告》中,南寧市被評為“2020年度中國高鐵旅遊名城”。南寧市是中國西南地區連接出海通道的鐵路樞紐,是中國鐵路面向東盟的重要樞紐。當前,南寧鐵路已形成客運以北環為主、貨運以南環為主的客貨分線的環形加放射線的新的樞紐格局,鐵路路網日趨完善。

  南寧東站盡顯特色文旅元素

  

  遊客觀看“廣西故事——高鐵文化微展廳”中的繡球藝術簡介 攝影 唐穎倩

  1月6日,一名旅客在南寧東站“廣西故事——高鐵文化微展廳”的觸摸大屏前,認真觀看廣西繡球藝術簡介。螢幕上的廣西民俗文化介紹令不少遊客駐足於此。此外,裏面還展示有劉三姐高鐵品牌介紹、廣西民族風情文化、廣西14個地級市風光墻等內容。旅客在展廳裏通過點擊不同區域的觸摸螢幕,就能觀看廣西各地市風光等視頻。該展區還免費為旅客提供300余冊書籍,內容以介紹廣西風土人情、發展歷程為主,讓旅客從各方面了解廣西。

  “泡布透溫泉 遊十萬大山 悅賞金花茶 吃生猛海鮮 住特色民宿”“山水暖你 壯鄉等你 冬遊廣西”“世界的靖西舊州 免票獻禮世界人民”“壯族活的博物館”……極具地域特色的旅遊宣傳廣告在候車大屏上滾動,廣西許多旅遊景區及各地旅遊局通過候車大屏的廣告位,開展旅遊宣傳,提升廣西旅遊目的地的品牌效應,進一步吸引遊客的到來。

  

  南寧東站候車區的愛心區 攝影 唐穎倩

  

  張平燕(右一)正在和丈夫帶著小孩回貴州 攝影 唐穎倩

  “以前我和老公從廣西開車到貴州要9個多小時,現在動車只需要5個多小時,方便快捷。南寧東站還有愛心服務區,讓我們這種帶孩子的旅客能夠在裏面休息和哺乳,這些服務真的很讚!”1月6日,嫁到貴州的廣西崇左市人張平燕欣慰地説,南寧東站不僅方便了她從婆家往返娘家,也方便她帶著孩子出行。據悉,愛心區裏內設哺乳室、嬰兒護理床、兒童遊樂園等設施,滿足帶小孩出行的旅客的哺乳需求,也大大提高了來桂遊客的旅行體驗。

  

  劉三姐·南寧東服務台 攝影 唐穎倩

  

  南寧東站服務台上的“我是小導遊”服務小條 攝影 唐穎倩

  位於南寧東站的“劉三姐·南寧東服務台”,將壯鄉民族文化元素融入車站服務。服務台上放置著“我是小導遊”的服務小條以及“廣西旅遊”宣傳冊。小條主要為旅客提供南寧市主要客運站、著名旅遊景點等導航服務,旅客可根據需求拿走其中的一張或幾張;“廣西旅遊”宣傳冊則匯集了廣西各地特色景點,讓遊客在高鐵站內就能完成旅遊路線設計。

  

  南寧東站廣西旅遊景點展示墻 攝影 唐穎倩

  濱海文化、中越邊關、養生福地、山水風光……在二樓高架層候車區、廣西旅遊景點展示墻等,隨處可以找到廣西特色旅遊景點的縮影,它是詮釋和宣傳廣西城市歷史文化特色和城市風貌的“最佳窗口”。

  南寧東站多角度宣傳了廣西文旅元素,提升了廣西的旅遊形象,有利於更多的外地人認識廣西,也有利於促進廣西的旅遊産業發展。

  高鐵提速帶火廣西旅遊

  

  南寧東站旅客絡繹不絕 供圖 南寧車站融媒體工作室

  “以前,去桂林的普速列車要6.5小時,現在動車只需要2.5小時;去北京的普速列車要34小時,動車只需要花11個多小時;去昆明的普速列車要14.5小時,現在最快到達昆明的動車只需要3.5小時。動車極大方便了遊客外出旅遊,縮短了行程時間。同時,南寧東站外還有機場專線、租車點、旅遊大巴等服務,方便遊客在動車站就能享受‘一站式旅行’。”南寧東站副站長夏時雨説。

  南寧東站開站初期開行列車55對,目前圖定運行171對,動車166對,普速5對。近幾年,南寧東站開設旅遊專列,由南寧往興義、海拉爾、額濟納等全國各大旅遊城市的專列共開行20列,約有1萬人選擇乘坐旅遊專列觀賞祖國大好河山。

  此外,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在加強跨省專列開行的同時,聯合18個鐵路局集團公司下屬旅遊部門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攜手打造“百趟專列進廣西”鐵路旅遊大型活動,促進廣西旅遊列車常態化開行,拉動廣西旅遊經濟發展。

  

  旅客在南寧東站服務台取閱“廣西旅遊”宣傳冊 攝影 唐穎倩

  遊客從外省(區)乘坐列車到達南寧東站下車後,坐飛機的旅客可乘坐機場專線直達機場,來廣西自駕遊的旅客出站後,即可到南寧東站附近的租車店完成租車手續,要去廣西其他城市旅遊的旅客可在站內完成便捷換乘,而來南寧旅遊的旅客可乘坐地鐵一號線到朝陽廣場,下車後去三街兩巷逛個街,晚上再去中山路吃烤串,或是乘坐地鐵到其他景區旅遊。通達的鐵路網絡和完善的交通配套服務讓來邕、來桂旅遊的人數直線上升,也讓廣西文旅産業“火”了一把。

  目前,南寧高鐵以南寧為中心,呈十字佈局,形成南通北聯,西進東融的高速客運十字骨架,已通達全國18個省會城市和廣西11個地級市。南寧市內有湘桂鐵路、南防鐵路、南昆鐵路,北與全國各幹線相連接,向東可達湛江、廣州,向南可達欽州、防城港、北海,西南可至越南河內,全國各地開行至南寧的列車一共有380趟,南寧通達的高鐵帶動了廣西旅遊的發展。

  近年來,廣西鐵路建設取得重大突破。“十三五”鐵路營業里程5206公里,比“十二五”末新增120公里,高鐵動車營業里程1792公里。“12310”高速鐵路交通圈初見成效,動車覆蓋廣西除河池、崇左以外的12個設區市。不斷完善的交通網線,不僅促進了廣西的旅遊發展,也令廣西的産業建設如虎添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