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30所高校的本科專業有調整
2021-03-04 17:12:49來源:南國早報編輯:唐穎倩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廣西30所高校的本科專業有調整,新增一批專業,撤銷26個專業  那些曾經熱門的專業為何會撤銷

  近日,教育部公佈2020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並對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進行了更新。其中,廣西有一批高校的專業設置有變化。新增或撤銷了哪些專業?這些專業為何會被撤銷?新增的專業未來會吃香嗎?對此,記者進行了採訪。  南國早報記者 黃婧 蔣曉梅

  1 最新

  廣西30所高校本科專業有調整

  根據教育部的規定,高校本科專業設置和調整實行備案或審批制度,備案或審批工作每年集中進行一次。所謂專業備案,簡單來説就是高校根據《專業目錄》設置學校相關專業時,需要向教育部備案;如果高校想設置的專業是尚未列入《專業目錄》的新專業,則需要經過教育部審批,即專業審批。不管是專業審批還是備案,都需要教育部下文批准,才能正式招生。

  根據普通高等學校專業設置與教學指導委員會評議結果,並徵求有關部門意見,2020年度全國各高校新增備案專業2046個,新增審批專業177個,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93個,撤銷本科專業518個。

  在這些名單中,共涉及廣西30所高校。其中,新增備案本科專業名單涉及廣西28所高校的87個專業,新增審批本科專業名單涉及廣西3所高校的3個專業,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名單涉及廣西2所高校2個專業,撤銷本科專業名單涉及廣西11所高校的26個專業。

  在本次廣西新增備案和審批的本科專業門類中,工學專業最多,其次為管理學專業。不少高校紛紛開設人工智能、跨境電子商務、金融科技等專業。廣西職業師範學院新增專業最多,共新增備案本科專業10個。廣西中醫藥大學、廣西財經學院、北部灣大學等高校新增的專業較少,基本只增加了1個。

  2 釋疑

  秘書學等專業為何被撤銷

  記者注意到,在本次撤銷的廣西高校本科專業名單中,工學類專業撤銷最多,其次為管理學類專業。其中,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秘書學等專業出現撤銷的頻率較高,有4所高校撤銷了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3所高校撤銷秘書學專業。

  廣西某高校信息管理系老師介紹,在1997年~1998年間,教育部曾進行本科專業目錄調整,“科技信息”等5個相近專業合併為“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該專業一度很火爆,但2010年左右發展慢了下來,有幾年就業狀況甚至亮起紅燈。近年來,不僅區內高校在逐漸撤銷此專業,全國也是如此。

  此次,廣西民族大學也撤銷了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據該校教務處處長王新哲介紹,學校于1999年開始招該專業學生,2019年停招。從該校對各本科專業評估情況看,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實驗設備無法滿足教學要求,專業實力和影響力較低,因此學校決定撤銷這個專業。

  “以前,廣西的高校基本是漢語言文學專業下分文學、文秘兩個培養方向。”廣西一教育業內人士介紹,2012年9月,秘書學進入本科專業目錄。有一段時間各單位都缺文秘人才,於是高校紛紛申報了秘書學專業。但社會對秘書的認知存在一定的偏差,加上秘書崗位和秘書學專業並沒有嚴格的對應性,在填報志願時,秘書學專業填報的熱度遠低於漢語言文學專業。因此,高校在招生時很快進行了調整,重新在漢語言文學專業下開設文秘方向。以廣西民族大學為例,該校秘書學專業從2016年開始招生,但從專業評估看,秘書學在區內優勢特色不明顯,2019年開始停招。學校表示主要從師資力量、招生就業、學科支撐、專業實力和影響力、實踐教學條件等方面對各本科專業進行評估,今後還會撤銷停招一些老專業,同時增加一些新專業。

  此外,廣西醫科大學撤銷臨床醫學七年制專業也引發關注。記者從廣西醫科大學教務處了解到,早從2015年起,根據教育部發佈的臨床醫學教育改革通知,學校就已不再招收七年制臨床醫學專業學生,將七年制臨床醫學專業招生調整為臨床醫學專業(“5+3”一體化),即5年本科階段合格者,直接進入本校與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有機銜接的3年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階段。到目前為止,廣西醫科大學臨床醫學(七年制)已連續停招五年,而學校臨床醫學(八年制、五年制)仍正常招生。

  3   建議

  選專業盲目追熱不可取

  本次教育部還確定了同意設置的國家控制布點專業和尚未列入專業目錄的新專業名單。據悉,新專業共37個,涉及9個門類,其中包括量子信息科學、能源互聯網工程、智慧交通、智慧飛行器技術、智慧交互設計、創業管理、古文字學、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等。

  “我注意到這些新專業涉及工學類、農學類和管理學類較多。”廣西人才服務中心就業創業指導師柯麗菲認為,新專業折射出國家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的背後,對人才數量和品質的需求巨大,高等教育必須做出相應的調整,新增相應的專業,加大人才的培養力度。這也提醒考生或畢業生,不能只關注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應多關注國家戰略發展,站在全局的角度看專業選就業。她還建議,學生可多關注近年來人社部門發佈的一些新職業動態,從中了解新職業所需的專業背景,學會對學業生涯和職業生涯進行一體化規劃。

  在廣西大學高等教育研究員盧志釗看來,根據市場需求,不同階段的熱門專業也不一樣。10多年前,學生填志願時熱衷選擇財經管理類,七八年前熱衷土木建築和建築學類,現在的熱度則轉到電子信息類。學生在填報專業志願時,不要盲目追求一時的專業熱門,應該把目光放長遠一些,考慮該專業所對應的行業今後發展的前景和趨勢。在具體填報志願時,一方面要根據自己的實力來選擇,同時也要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未來的職業規劃等因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