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那坡縣天池國防民兵哨所哨兵淩尚前:41年堅守 矗立南國邊陲的“忠誠界碑”
2021-11-12 11:01: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在廣西百色市那坡縣天池國防民兵哨所,有一名普通的哨兵, 41年如一日在中越廣西邊境上戍邊巡邏,以界碑為伴、以哨所為家,忠於職守、無怨無悔,他就是矗立在南國邊陲的“忠誠界碑”——淩尚前。

  保家衛國堅持一身正氣

  17歲那年,初中畢業的淩尚前積極參加鄉里徵兵,卻未能如願入伍。後來得知鄉里招收國防民兵哨員,他又積極報名並通過考核,終於成為一名民兵。從此,他的家就在天池國防民兵哨所,開始了守邊護土的生涯。

淩尚前:41年堅守 矗立南國邊陲的“忠誠界碑”

天池國防民兵哨所的哨兵在邊境巡邏

  近日,淩尚前走在例行巡邏線路上,淩尚前跟哨兵們不僅需要開山劈路,還要提防蛇蟲出沒。他認真觀察路邊的一草一木和每一處設施,看到有不一樣的地方會立馬上前查看。“這裡的一草一木我都很熟悉,界碑和巡邏路早已融入了我的生命。”淩尚前説。

  一次巡邏中,淩尚前左手無名指就被毒蛇咬傷過,雖然撿回一條命,但手指卻攥不成拳頭,落下終身殘疾。“為了邊境安全,我從不後悔。”淩尚前説。

淩尚前:41年堅守 矗立南國邊陲的“忠誠界碑”

天池國防民兵哨所的哨兵在邊境巡邏

  吃苦受累不變戍邊初心

  41年來,淩尚前多次面對“走”與“留”的選擇。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鎮裏兩次從國防民兵哨所招錄專武幹部,第一次淩尚前把指標讓給了哨所的另一名同志,第二次他走上專武幹部崗位不久,哨所其他同志先後離開外出打工,8個人的哨所只剩下1個人。聽到哨所“人去樓空”的消息,淩尚前又回到哨所。“每次想到當年一起執行任務時犧牲的戰友,想到在哨所生活過的3000多個日日夜夜,我就要回來守護好這裡。”淩尚前説。

  “我2001年來哨所的時候,淩尚前就已經在哨所了。他經常對我們説,虧了一個我,幸福億萬人,也是因為他這種不計個人得失、堅守初心和愛崗敬業的精神深深的影響著我堅持下去。”走在巡邏的路上,淩尚前的同事班正華説。

  上世紀90年代,天池哨所水、電、路“三不通”,哨所艱苦的生活條件讓留人成為一大難題。為了改善哨所條件,淩尚前帶領哨員開荒種地,挖掘魚塘,以勞養武,修築巡邏路、修建營房,戰備設施逐年改善並實現“三通五能”,使哨所始終成為堅不可摧的鋼鐵國門,成為讓祖國和人民放心的戰鬥堡壘。

淩尚前:41年堅守 矗立南國邊陲的“忠誠界碑”

淩尚前開心地介紹如今哨所的環境設施

  甘守清貧不改赤子情懷

  他與妻子長期過著近在咫尺的分居生活,也很少照料老人和孩子,微薄的工資收入常入不敷出,背負對家人的愧疚,但始終赤心不改。即使在父母與孩子生病住院時,他依舊守護在邊境。每每提起這些,平時精幹硬朗的淩尚前也會忍不住流淚,他哽咽地説:“為守護好國土,我只能舍小家為大家。我虧欠這個小家太多,他們為我、為哨所付出了太多。”

  2019年5月,經人武部考核,淩尚前的妻子也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守邊哨員,現在他們一家人終於在哨所團聚了。

淩尚前:41年堅守 矗立南國邊陲的“忠誠界碑”

黎蘭新(左)和淩尚前(右)在組織的照顧下也來到哨所工作

  “他選擇保家衛國我也非常的驕傲,作為他的妻子我也想跟他共進退,守邊護土。”淩尚前妻子黎蘭新驕傲地説。

淩尚前:41年堅守 矗立南國邊陲的“忠誠界碑”

天池國防民兵哨所的哨兵

  41年間,淩尚前從一個毛頭小夥變成了兩鬢斑白的老兵,天池國防民兵哨所的哨員換了一茬又一茬,而淩尚前就像佇立在邊境線上的一塊界碑,始終默默守護著祖國的邊境線。

  提及對將來的生活有什麼打算,淩尚前眼神堅定地看著身前的界碑説:“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我就會一直堅守在這裡。直到有一天我走不動了,我就讓我的兒子、孫子替我守護好祖國的邊界線。”(文/圖 韋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