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全力築牢防線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2021-11-15 09:43:5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從嚴從緊 壓實壓細 廣西全力築牢防線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事關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全局。

  今年以來,全區上下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總策略不動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效。截至11月14日,廣西已連續303天無新增本土病例,為我區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大局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連日來,自治區黨政主要領導多次對進一步強化我區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多次召開全區防控會議,針對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對當前我區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具體安排部署。

  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隨著當前國內外疫情形勢愈加嚴峻複雜,全區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嚴起來,防控措施落得更實、壓得更細,全力構築起疫情防控的嚴密防線。

  嚴把“聯防聯控”關,築牢邊境疫情防線

  廣西地理位置特殊,在疫情防控和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肩負重大政治責任。

  10月25日,我區正式啟動“亮劍·靖邊”打擊偷越國(邊)境犯罪專項行動,迅速開展邊境巡邏防控和“三非”打擊工作,至今共查獲多批非法出入境人員。特別是11月8日,再次查獲1名偷渡入境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及時阻止了境外疫情輸入。

  一段時間以來,廣西的邊境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但也仍然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環節。面對嚴峻疫情形勢,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聯防聯控組組織全區公安機關緊緊圍繞“‘三非’人員零輸入、境外疫情零擴散、本土疫情零發生”的“三零目標”,全力築牢邊境疫情防線。

  完善機制,壓實“四方”責任。通過壓實“四級”書記抓邊境治理責任,持續推進邊境“十個一律”懲戒措施落地生效,構建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的協同管控機制,建立健全市—縣—鄉鎮—村(社區)治理格局,進一步壓緊壓實邊境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服務責任。

  持續發力,打擊“三非”犯罪。通過持續增強情報收集研判預警,持續織密邊境巡邏防控網,援邊力量大量下沉一線提升了打擊效能;持續提升邊民守邊護邊意識,進一步構建築牢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體系。

  針對我區憑祥友誼關口岸輸入性病例增多,邊境疫情防控壓力日益加大等問題,按照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和要求,自治區外事辦主動與外交部、我駐越南使館溝通彙報,保持與越南駐南寧總領事館以及越南廣寧、諒山、高平、河江邊境四省外事廳熱線聯繫,通過廣西與越南邊境四省跨境疫情防控溝通協調機制,共同開展邊境地區疫情聯防聯控,降低疫情跨境傳播風險,推動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嚴把返桂來桂人員關,確保風險降至最低

  “呂××,男;出發地:北京;目的地詳細地址……”11月10日,在南寧火車東站,剛剛抵達的呂先生根據指引走到臨時檢測點,防疫人員快速為他進行了信息採集和核酸檢測。提供24小時檢測服務,為“願檢盡檢”人員提供6小時出核酸檢測結果的服務……這樣既嚴格又便民的防控“入口”,目前已在全區各民航機場、火車站全面推出。

  為應對當前嚴峻複雜的疫情形勢,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印發嚴格落實有本土病例省份返桂來桂人員健康管理措施的緊急通知,要求外省風險人群入桂前必須提供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堅決遏制疫情在我區擴散蔓延。

  連日來,針對在查漏補缺中發現存在問題和薄弱環節,各有關部門從前端開始抓實抓細防控工作。在民航部門,對接外省機場和航空公司做好前端查驗,在機上向所有旅客發放《疫情防控告知書》,並提醒旅客下機後配合查驗核酸證明;在鐵路部門,工作人員在旅客購票時和在列車上就提醒旅客,提前做好入桂防控準備;宣傳、通信管理部門通過手機短信、媒體發出溫馨提示,不間斷宣傳廣西當前防控政策。

  在前端做好提醒,在進入端做好查驗,在隔離酒店(社區)端把健康管理壓實壓細。為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認真指導各地文化和旅遊行政管理部門開展集中隔離酒店改造、啟用、規範化管理等工作,切實落實“應隔盡隔、一人一間、集中隔離”的工作要求。

  通過嚴把返桂來桂人員前端、進端、後端防控關口,有效地降低了疫情擴散蔓延的風險。11月1日至12日,涉疫省份經民航來桂旅客,無48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者均已在機場進行信息登記和核酸採樣;無核酸證明的來桂旅客已由政策執行初期的日均3600人降低至目前的日均180人,其中南寧機場降低至日均30人。11月11日起,南寧機場在航班高峰期已無旅客擁堵聚集情況。

  截至11月12日,全區共有集中隔離酒店298家,隔離人員可用房間21138間。其中,啟用隔離酒店122家,備用隔離酒店176家,啟用房間7288間,備用13850間。

  嚴把“人物同防”關,全方位構建“安全網”

  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雙11”不僅是電商促銷旺季,更成為重要的防疫大考節點。近日,國內部分地區檢測發現快遞物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要求我區更要以實之又實、細之又細的舉措,全方位築牢“人物同防”的“安全網”。

  11月13日淩晨,廣西郵政管理局接到緊急通知,近期外省有兩批涉疫進口貨品以快件形式寄往國內並涉及到我區。經連夜核對摸排,各市郵政管理局及相關企業緊急對相關批次涉疫進口貨品快件進行隔離消殺等緊急處置。與此同時,部分地區涉疫郵件快件已經妥善處理完畢。

  狠抓卸貨、分揀、配送等環節安全防控,確保快遞消殺到位,加強從業人員核酸檢測、健康管理……當前,廣西郵政部門在疫情防控指揮部指導下統籌兼顧做好疫情防控和寄遞服務保障工作,堅決做到防控思想不鬆懈,防控措施不放鬆。

  把好冷鏈食品“出入關”,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為此,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從嚴從緊抓好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持續強化全面督查、“三道防線”監管,強化執法和應急處置,加強防控體系建設。通過對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環節再優化、防控重點再加固,成功防範多起疫情通過冷鏈食品從境外、國內傳播至我區事件。

  針對近期“外防輸入”壓力不斷增大的新挑戰,南寧海關抓緊、抓細、抓嚴口岸各項防控工作,從陸路口岸、海港口岸、空港口岸到冷鏈食品監管方面,細化工作方案,提高工作效率,落實惠民利企舉措,嚴格堅持“人物同防”,最大限度遏制疫情通過口岸這個環節傳播。

  嚴把醫療保障關,確保生命安全健康

  11月13日,在南寧市江南區蘇圩鎮中心學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專場,同學們在家長陪同下有序進行疫苗接種。截至當日,南寧市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累計接種達70.4萬人。在每個接種點現場,該市均嚴格按照新調整的“四有”原則進行保障,確保受種者安全。

  今年以來,全區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以構築群體免疫屏障為核心,持續強化疫苗接種能力建設,疫苗接種工作得以安全有序推進。

  截至11月12日,全區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8098萬針,已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12歲以上人群接種工作任務,12歲以上人群接種覆蓋達90%以上,基本構築形成了群體免疫屏障。按照國家的相關部署,當前我區全力推進3—11歲人群接種和加強免疫針劑接種工作,目前已累計完成3—11歲人群接種479萬人。

  同時,全區疫情應急處置能力進一步提升。我區通過創新組建全區三級“兩公一局一委”(公衛、公安、通信局、政法委)聯合流調隊伍,持續增強基層網格防控能力,可全面落實國家“2+4+24”流調要求,流調隊伍能力建設進一步強化。

  醫療救治能力建設進一步強化。經過近兩年建設,隔離病區床位、重症救治床位數達到國家要求。經評估,全區可滿足4600例的病例救治需求;全區統籌調度ECMO等先進救治設備至少可以同時滿足30例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救治需求。

  核酸檢測能力進一步提升。目前,我區正在為相關醫療衛生機構配置移動核酸檢測車和核酸檢測方艙,完成後全區核酸檢測能力可達95萬單管/日。按照國家要求的最大檢測能力與常住人口數相適應的水準,力爭年底前達到160萬單管/日的目標。

  信息報送機制進一步健全。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通過組建實體化專班,建立信息互通機制等措施,進一步健全完善涉疫信息報送機制,確保對涉疫情重點信息能第一時間掌握、第一時間報送、第一時間處置,從而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廣西日報 記者 梁 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