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力量助推多彩貴州跨越發展

2017-10-20 08:48:18|來源:新華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作為貴州省政府與美國高通公司戰略合作的重要項目,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華芯通1號晶片首次集成符合國標的密碼演算法模組,2018年市場化生産後將實現“中國芯、貴安造”。

  蘋果首期投資10億美元的首個icloud數據中心,將進一步增強貴安新區對世界高科技企業的吸引力。

  總投資80億元的華為數據中心,在服務華為全球戰略的同時也將貴安推向了世界。

  年産20萬輛的五龍新能源電動汽車項目帶動7家上下游企業落戶貴安。

  現代汽車集團首個海外大數據中心在貴安新區數字經濟産業園正式開業。

  堅持“雲端”起跑,向大數據要動能,貴安新區要出了發展的新格局。

  《2017年中國大數據發展報告》公佈,貴安新區的大數據産業關注度在國家級新區中位居第一。

  大數據領跑,只是貴安新區創新拓展、先行示範,跑出發展加速度的一個折射。

  為國家區域發展作出貢獻,先要成為全省重要戰略支撐。

  打造西部地區重要增長極,先要成為貴州的重要增長極。

  崛起黔中,生機勃勃。貴安新區肩負打造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建設生態文明示範區三大使命,以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為引領,著眼國家戰略,助推貴州跨越,努力為全省發展大局體現貴安擔當、貢獻貴安力量。

  做大經濟總量,聚集高端産業,貴安發展有動力。

  華為、高通、蘋果、現代、騰訊、阿裏、百度、FAST天文大數據中心、超算中心等標誌性項目助推貴安産業朝向高科技邁進,富士康、諾基亞、亞瑪頓、浪潮、樂道科技、星瑞安等電子信息製造企業紛紛投産。

  從設立以來的三年多時間,新區各類500強企業達到38家。從託管前的2012年到2016年,貴安新區地區生産總值增長、固定資産投資、財政收入、城鎮和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7倍、28倍、5.5倍、1.6倍和2.1倍。

  完善城市功能,凈化政治生態,貴安發展有支撐。

  建設一流現代化新城,貴安新區堅持200余項規劃實現“多規合一”,率先編制了八大風貌導則和地下空間利用總體規劃。累計投資1000多億元建設現代城市基礎設施,城市框架基本搭建,貴安區域一體化發展加快,板塊功能初步形成,智慧城市建設全面推進。大學城規劃全面提升,面積從之前的45平方公里擴展到63平方公里。

  打造幹事創業的政治生態,貴安新區大力開展“六抓五強四守牢”活動。在全省率先出臺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等制度規定,在黨風廉政建設滿意度調查中市州級綜合排名連續兩年居全省第一。制定出臺《關於支持幹部幹事創業容錯糾錯實施辦法(試行)》,激發幹部改革創新、幹事創業熱情。

  創新驅動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貴安發展有活力。

  在全國率先推進配售電側改革試點,在全國率先推行兩級“扁平化”管理體制和“大部門制”,在全國率先推行“一顆印章管審批、一個部門管市場、一支隊伍管執法”行政審批模式,在全省率先探索實行僱員制。貴安新區積極圍繞獲批的十項國家試驗示範試點任務,先行先試,三年時間完成改革事項167項,多項體制機制改革在全國、全省實現率先突破。

  貴安綜保區實現當年獲批、當年建設、當年驗收,今年1-8月,進出口額同比增長1167.6%。立足獲批開展國家首批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動“加工+貿易”雙輪發展,搭建起東盟小鎮、瑞士小鎮、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民博會等具有影響力的開放平臺,營造了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貴安新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正在加快形成。

  富裕一方百姓,做美一方山水,貴安發展有力量。

  高起點統籌城鄉發展,貴安新區在教育、醫療、住房、環境改造等民生領域共投入資金超過200億元。建設14個新型智慧社區,實現6萬人就地就近城鎮化、市民化。建成20個美麗鄉村,實施“六個萬畝工程”發展“美麗經濟”。2016年,貴安新區率先實現直管區貧困人口人均收入6000元、貧困村集體經濟超過10萬元的高標準全面脫貧。

  堅持打造全域生態化、全域景觀化、全域旅遊化的生態文明城市樣本,貴安新區構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體”,深入推進三級河長制,啟動海綿城市試點建設,實施“綠色貴安三年會戰”,投入20億元關閉污染企業和破壞生態的砂石廠150余家,開展“美麗鄉村比美麗”活動,真正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乘風破浪,揚帆領航,浪奔潮涌的貴安新區正成為貴州後發趕超的生力軍,艱苦奮鬥、楫舟奮進,把同步小康的宏偉藍圖寫在多彩貴州的大地上。(記者 范力 諶思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