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房子真正用來“住”

2017-10-19 16:41:43|來源:新華網|編輯:陳夢楠|責編:

  多城密集出臺樓市調控政策

讓房子真正用來“住”

  這是上海市馬當路附近一處新開盤的在售商品房。上海為整頓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體現公開公平,明確新開盤商品住房應採取公證機構主持,搖號排序,按序購房等方式公開銷售。新華社記者 陳 飛攝

  當前,限售已成為多市維持房地産市場平穩的主要舉措,購租並舉也成為不少城市陸續規範房地産市場發展的良策。一系列抑制投機性需求的短效措施固然維持了房地産市場的穩定態勢,但只有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長效機制,才是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治本之策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表明,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産調控政策持續作用下,一二線熱點城市房地産市場目前延續穩定態勢。不過,一段時間以來,仍有一些城市的樓市有升溫跡象。於是,多城再度出手調控,旨在防微杜漸。

  過去,人們普遍選擇買房作為解決居住問題的最主要途徑,但也導致炒房成為很多人的“掙錢利器”。隨著市場發展,政策推動,住房租賃將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有望成為與購買齊頭並進解決居住問題的重要方式,讓房子回歸到是“用來住”的屬性。

  限售成調控主要措施

  梳理近日出臺調控政策的城市,可以發現“限售”是最重要的調控措施,明顯打擊了投機和投資需求

  近日,包括西安、重慶、南昌、南寧、長沙、貴陽、石家莊、武漢、無錫、桂林等城市陸續出臺了新的樓市調控措施。梳理這些城市調控措施的重點不難發現,“限售”是最重要的選擇。

  石家莊市提出,限購區域內,家庭擁有2套住房的,5年之內不得上市交易;家庭擁有3套住房的,8年之內不得上市交易。在長沙市購買的商品房(含二手房),取得不動産權屬證書3年後才能再次出售。重慶、南昌、南寧、貴陽、桂林等城市均規定新購住房或僅針對二手房,兩至三年內不得出售。

  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認為,這輪調控的對象絕大多數是省會城市或直轄市。這些城市總體上是未來的人口凈流入城市,房價上漲的壓力一定程度上客觀存在,調控也符合常規。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總結, 到目前為止全國已經有46個城市執行了不同年限的限售政策,要求所有新購或者部分新購房源,鎖定一定年限後才可以再上市。張大偉認為,限售明顯打擊了投機和投資需求,使得房地産的投資屬性降低,影響了短期獲利的可能性,對於加杠桿的投資者來説,風險越來越大。

  當前房地産市場總體平穩。然而,在推行金融去杠桿、抑制房地産泡沫的背景下,一些城市的房地産市場仍然有較明顯的上漲趨勢,甚至高燒不退。此次幾個城市相繼出臺的調控措施再度表明中央和地方遏制房價過快上漲的堅定決心,房地産市場呼喚平穩健康發展。

  也有市場人士提醒,當前房地産市場還要警惕一些小城市或者縣城房價過快上漲。財經評論員馬光遠認為,對於五六線目前沒有足夠支撐還一直上漲的城市,應該警惕其隱藏的風險。

  住房租賃走向舞台中心

  去年起,國務院以及相關主管部門陸續發文推動購租並舉制度,一些城市也推出了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具體舉措

  杭州市國土資源局、杭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9月27日掛牌出讓一宗租賃住房用地,項目建成後“只租不售”。這是杭州推出的首宗租賃住房用地。杭州是全國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12個城市之一。未來3年,杭州新增租賃住房總量將佔新增商品住房總量的30%。

  此前,上海也推出多塊只租不售住房用地。《上海市住房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大幅增加本市租賃住房供應,在新增的170萬套房中,租賃住房約有70萬套。

  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在有關政策的推動下,已經在許多城市變為實際行動。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近日發佈消息稱,今後5年,北京將按照建設150萬套住房的要求,推進其中25萬套共有産權住房和50萬套租賃住房落地,租賃住房將佔總住房的三分之一。廣州提出,未來5年將推出825萬平方米租賃住房用地,預計可供應租賃住房15萬套。

  深圳則提出,“十三五”時期,將建設40萬套人才住房,超過特區成立近40年來的總和,其中70%為租賃住房。此外,不僅要求企業建設過程中進行配建不低於20%的自持租賃住房,還將收儲100萬套城中村房統一租賃。除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外,深圳將通過新建、改建、收購、租賃、資産劃轉等方式收儲不低於10萬套房源,開展住房租賃業務。

  上述城市之外,南京、鄭州、佛山、瀋陽、無錫、成都等地也陸續下發通知或規定,公佈了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具體舉措。

  從去年開始,國務院以及相關主管部門陸續發文推動購租並舉制度。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介紹,從各地採取的措施來看,政策發力點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建立住房租賃監管平臺,杜絕虛假房源和黑仲介;增加租賃住房供應規模;鼓勵國有企業組建租賃公司,明確商業用房可改成租賃住房;為承租人提供更多公共服務,符合條件的甚至可落戶可入學。

  秦虹説,新型城鎮化最重要的一項目標就是實現人的城鎮化,要推動在城鎮裏務工就業的一部分人在城市定居下來,房子肯定是非常重要的支撐條件,租賃市場發展得好,有利於推動進城務工人員定居城市。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表示,目前正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開展調研、論證等工作,在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抓緊起草相關法規草案,積極推動住房租賃管理條例立法工作。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房地産市場監管司副司長楊佳燕介紹,將積極推動住房租賃管理條例儘快出臺。通過條例進一步規範租賃行為,保護當事人的權益,為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長效機制是治本之策

  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才是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治本之策

  限售是抑制投機性需求的短效措施。從長遠看,長效機制才是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治本之策。

  2016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既抑制房地産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這一方針,成為今年以來房地産各項政策措施的根本原則。當前,多項政策措施的出臺,正在描繪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的基本輪廓。

  不久前,住建部發佈《關於支持北京市、上海市開展共有産權住房試點的意見》。《意見》提出,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通過推進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解決住房困難家庭的基本住房問題。

  北京市出臺了《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明確了未來5年供應25萬套共有産權住房的目標,著力滿足城鎮戶籍無房家庭及符合條件的新市民的基本住房需求。上海市截至2016年底已供應共有産權保障住房8.9萬套。

  9月28日,政策出臺之後的北京市首個共有産權住房錦都家園發佈搖號公告。按照公告,購房人與政府將分別持有整套房屋産權50%的份額。

  北京市房協秘書長陳志認為,共有産權住房制度兼顧了屬地和職住平衡(就業—居住平衡)的原則,而且特別強調了對“新北京人”的同權意義。同時,共有産權住房也是長效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和住房制度,支持中端購房、抑制投機、促進公平,都有著重大意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