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新區:地表有“海綿” 城市會呼吸

2017-11-02 09:54:2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池底佈滿鵝卵石的長條形蓄水池隨處可見,池內水生植物鬱鬱蔥蔥……近日,走進貴安新區月亮湖公園,海綿城市二期項目正有序推進。

  “現在我們正在建設的是海綿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雨水花園,雨水花園在投入使用後逐漸被蔥鬱的水生植物所覆蓋,外表看似平常,實際上是可以吸水、滲水和蓄水的‘海綿體’。”貴安新區海綿城市建設辦公室工作人員楊濤告訴記者。

  得益於新區有著像“海綿體”一樣的城市地表。今年6月,即便是在我省持續出現強降雨天氣,多地發生內澇災害的情況下,在同樣遭受強降雨襲擊的貴安新區,風雨過後依然安然無恙。

  2015年6月,貴安新區獲批成為全國16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之一,並成為唯一的非建成區試點。圍繞“打造全國海綿城市貴安樣本”目標,新區先期啟動19.55平方公里的試點建設。以打造“全域海綿”的理念引領,貴安新區最終要實現在1795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實施海綿系統規劃。

  “109條河、131個湖、515個塘、219口泉、2626個山頭,年平均降雨量在1100毫米以上,濕地面積佔24%,地表河流域面積佔80%。”貴安新區的全域生態本底,讓新區試點海綿城市建設顯得尤為重要。

  “新區近93%的面積位於貴陽市主要水源的上游,水環境高度敏感,試點海綿城市建設,正是考量如何將城市開發對水體環境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新區相關負責人説。

  兩年來,新區以建設生態海綿、彈性海綿、活力海綿、智慧海綿為目標,遵循生態優先等原則,探索從保護城市生態環境、削減城市徑流污染負荷、緩解內澇、節約水資源4個方面構建新區海綿城市系統,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

  根據生態本底,新區專門編制實施海綿城市總體規劃、專項規劃、設計導則及35項管控制度。35項管控制度與新區總規、控規、場地豎向、排水防澇、水系統、綠地系統等規劃實現“多規合一”,為新區海綿城市的建設提供科學引領,貴安新區因此成為全國率先完成海綿城市規劃控制體系建設的試點。

  為高標準、高品質開展海綿城市建設,新區與英國建築設計院和清華大學共建生態文明創新園,為海綿城市建設提供新技術和新材料研發展示平臺;並成立硅砂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貴州研究院,建成生態砂西南産業總部基地,實現生態砂基雨水生態收集利用系統、硅砂透水磚等海綿城市建設産品。

  如今,在19.55平方公里的試點範圍內,新區已開工建設9大類、75個海綿城市相關項目,項目涵蓋公用建築、道路、公園建設、管網、綜合治理項、污水處理、工業建築和信息化平臺建設等,預計海綿城市投資68.56億元,帶動建設投資900.36億元。目前已完工項目19個,完成海綿投資32.02億元。

  由於海綿城市試點項目眾多,涉及行業領域廣泛,資金需求大。為破解資金難題,新區通過大力探索創新企業化、市場化融資開發模式,逐步推廣以PPP模式、各類基金直接投資等為主的債權性投資模式,為海綿城市建設提供了資金保障。

  開展海綿城市建設,新區還積極發揮自身大數據發展優勢,建立了貴安新區海綿城市監測系統及信息化綜合管理平臺,目前已安裝約70台監測設備,對雨量、流量、水質、排口液位進行測量和數據分析。通過對127場降雨進行數據收集,編制完成了《2016年度貴安新區海綿城市示範區監測評估報告》。(貴州日報 諶思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